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晴海blog兩周年紀念 - "晴海與寫作"

今日,正式踏入晴海寫blog生涯的第二年。


當初開blog的時候,的確沒有想過自己可以持之以恆直到今天。寫blog給予我很大滿足感,亦給我一個平台暢所欲言,發表自己平日不會用真實身份發表的東西,著實的非常享受這個網上的角色。雖然亞洲星光大道已過,如今沒有一些可以讓我定期發揮的題材,人流亦不及以前多,不過亦同時讓我可以分享自己音樂上的愛好和時事評論,而筆者亦透過brilstar繼續表達對星光家族的支持。


寫這篇之前,重溫了一周年時自己寫的感想 (晴海blog一周年紀念 - "晴海與音樂"),發現自己經歷一年後,心態上有不少重大的變化。今天的我已不再把「晴海」視作另一個只在虛擬世界存在的人,而是屬於自己的另一部分。筆者亦不再抗拒出席歌迷會活動,反而希望除了以文字外,亦可用行動表達對星光的支持。


既然一周年的時候跟大家分享了關於我與音樂,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關於我與寫作。


筆者自小就酷愛寫作,曾有志願說自己退休後要當個作家 - 為甚麼是退休後呢? 因為小時候就已有這樣的觀念,就是當作家是掙不到錢的 (除非是享負盛名的作家),只有退休後才容許這樣奢侈的嗜好。記得自己讀書的時候,每次作文都是寫得長篇大論的,別的同學擔心寫不夠指定字數之時,我卻往往是超越字數限制,明明字數限制是600字,我卻寫了1000字出來。 遇到寫作,起初構思的過程需要下不少功夫,但只要執起筆,靈感就如決堤的河水般奔騰,不能止息。  雖然作文只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超字不是嚴重問題,但筆者也曾因此而被老師「忠告」一番。記得一次功課中,更是每超一個字被扣一分,當然那份功課是不計入總分的,老師只是想以此作警惕。 甚至到了公開試,我也刻意把字體寫得細小一點,讓文章看起來沒那麼冗長。在高中或大學階段,寫作多用電腦,查閱字數更方便,可是每次超字時,刪減內容的過程都是非常痛苦的,因為每一個論點都想保留,唯有向那些助語詞、連接詞、形容詞甚至標點符號下手,左刪右刪,才辛苦地把字數保持在限制之內。所以大家所見,晴海blog裡的文章不少都很長篇,寫blog有個好處,就是沒有任何限制,當然,亦感謝大家有這樣的耐性把我的文章看完。


喜歡寫作,跟喜愛閱讀可說是息息相關。筆者曾經是一名書迷,最愛看英文小說,看完一個接一個系列,翻著紙皮封面跟黃啡色的內頁,感覺非常親切。除了看內容和情節外,亦不忘欣賞作者的文筆,遇到不懂的字,又會翻查字典,佳句簿、詞彙簿在我閱讀時常伴左右。 有時候,更加會「強迫」自己把新學到的詞語用於作文上,好讓自己好好的牢記著。自小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對日後的語文程度有莫大的幫助。可是,自從工作以來,已經沒有這樣的餘暇看小說,因此現在已差不多完全放棄了看書的習慣了,考專業試時也只管對著那些艱深的指定書本,這就是成長的代價。


筆者常覺得,自己先天是一個「文藝人」,從小好音樂、文學、寫作和藝術,而對數理的興趣則是後天培養。我愛數理,是源自一種優越感 --  在女校中擅長語文的比比皆是,反之擅於數理的並不多。  以前的我最愛寫的是描寫文和抒情文,是一個非常感受豐富的人,看到很多生活細節,都可以寫一番。可是自從升讀理科班後,頭腦需要太多理性分析,漸漸發覺自己已經再沒法寫出感性的文字了。於是,「轉行」寫議論文,用理性的角度去分析觀點,直到現在亦一樣。有時候翻看自己初中時的作品,不禁慨嘆,這篇文真的是我寫的嗎? 原來我曾經擁有如此秀麗的文筆,如此豐富的詞彙,可是已不復再了。


到了出社會工作,工作需求的分析能力,比起讀書時代更甚,筆者慶幸自己找到這種方式 - 寫blog,去重燃自己對寫作的熱忱。希望未來的日子裡,可以在這裡繼續跟大家分享音樂,時事和一些內心的想法。


 


對Brilstar的一些感想


筆者自一月開始加入Brilstar,至今已有約四個月了。期間遇到不少跟我頗投契,同樣愛星光家族的朋友,也間接令我放開懷抱,從另一角度去接觸星光家族。雖然經營Brilstar的時間比我想像中多,有時候真像多了一份副業一樣,但能為星光家族做一點事,有忠實的讀者群也令我感到快慰,一切都是得來不易。當然,也總會有意見和想法不一致的時候,筆者亦曾經歷過很多內心的矛盾和心情起伏,甚至在寫這篇文章的此刻,心情仍是非常複雜 - Brilstar所面對的問題日益嚴峻,包括與亞視之間的關係,與歌迷會的關係,星光家族人氣的持續性,以至內部出現的種種困難,人手問題,人才流失,日後路向...... 都是筆者所關注和顧慮的。只能說,此刻仍希望繼續下去,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多出一點力,共勉之。


對於離開bs的朋友,相信未來大家只是在不同的環境,以用不同的方式為星光家族出力,祝願一切順利。我們還會是朋友,對嗎?

5 則留言:

  1. 好好保重,但願妳為星光家族的努力不會白白浪費,亦祝願妳的努力在日後能獲得更多人認同及關注。

    回覆刪除
  2. HI, 晴海. 看過你這篇blog文, 我也有些說話分享一下。我讀書時也喜歡寫作文, 最喜歡寫讀書報告,硬要掏空心思把自己的想法表達出來,真是「嘔心瀝血』, 看見老師一堆稱讚的評語,心裡超滿足 , 同時亦喜歡閱讀, 也會閱讀英文小說(簡易版本), 是Classical那些, 狄更斯、雨果、珍.奧斯汀....(哈哈, 係唔係好out 呢)我的英文不好, 但是讀這些書對我的grammar有幫助, 也似乎以這不其然的方法才使自己不討厭英文. 我當時是想讀大學的文學系, 夢想有一天可以做作家, 不過 , 哈哈, 因為能力有限, 自己也不夠努力, 大學進不了, 因為中學讀會計的(其實好討厭呢科, 因為我對於數字分析好差)但生活是要的,於是做了整天對著數字的工作, 可能幸好有張cert, 可能有工作做。出來工作, 面對不同人, 不同事情, 有壓力, 有時自己的想法好幼稚.....只有透過文字才可以表達自己的心情, 於是就開始寫這個blog. (很多是廢話) 另外,在看完第一屆《亞星》後, 看見他們轟轟烈烈地追遂夢想, 覺得跟他們的距離很近, 開始關注他們, 當然會在blog中介紹他們的音樂, 而希望跟從未看《亞星》的朋友分享一下「星光家族』的音樂, 對於我這十分冷淡的支持者也只能做這些, 至於出席活動就比較難了, 可能因為性格問題, 有些抗拒, 試過以路人甲身份旁觀 , 也試過"破戒"出席, 不過總要把自己隱藏一下。對於善良的ATV呢,多了一點關注,它的發展, 不下意識會講"我地ATV"或"我地星光家族"聽起來也好笑. 不過....唉~~~ ATV真係.......有時覺得它不會掌握市場信息(都唔知有冇留意我地的信息)....... 嗯嗯......我會繼續看你的BLOG, 加油!!! Thanks!

    回覆刪除
  3. 看了這篇,多了解你寫作的心路歷程,請繼續,我會常常來的

    回覆刪除
  4. 對於Brilstar內部發生的事, 我們外人當然一無所知. 但是我相信時間可證明一切: 誰是真心付出, 誰是假意投入?? 我是永遠支持星光家族^_^

    回覆刪除
  5. Brilstar 的改動, 可以當作重新開始去看, 但凡一隊團隊,總會有意見分離,甚至不歡而散的時侯, 自己近期也遇上這個問題, 心情難免感到有點複雜, 不過退一步諗, 從Brilstar一事, 長遠看你可以真正看到, 誰是真心支持星光家族的成員, 誰是一時興起,假意投入甚至借故抽水.......
    有一點在自己眼中看到的是, 觀你在brilstar的投入,滿足感,是不會白費, 困難總會有, 還看如何克服和造化.
    自己亦不經不覺寫了四年幾blog, 透過文字舒發當中獲得額外滿足已好高興, 當然亦高興認識你, 李昊嘉及部份她的歌迷, 大家繼續努力.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