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 星期日

《天與地》 賞析「食人」背後的意義與藝術

近期無線播出的劇集《天與地》,一方面由於劇情偏離大眾口味而收視每況愈下,另一方面卻憑著劇內的經典對白羸得不少口碑。筆者也有追看此劇,雖然個人覺得「食人」的意念確實具爭議性,而雖然表達方式已較含蓄,但部分畫面仍是令人毛骨悚然,不過,如果大家不把焦點放在「食人」上,其實這齣電視劇亦有不少具欣賞價值的地方。




對筆者而言,這是一齣較為沈重、嚴肅的電視劇,需要騰出時間,靜心體會。要欣賞它,先不要去深化「食人」的意識是如何恐怖駭人。劇中的「食人」,大家可以視作一個象徵,代表著「喪失人性、不可饒恕的罪惡」。而人之所以會犯下這種罪惡,往往是當他身處絕望、走進窮途末路,為求生存而放棄道德標準,作出的無奈抉擇,就如《天與地》三子在天山飢寒交迫下犯了彌天大錯。可是,一旦做了錯事,後果可以很深遠,甚至影響自己的一生,不管如何掩飾逃避,也最終需要承擔後果。整套劇其實就是描繪出背負著罪惡包袱的三人,面對自己昔日惡行的三種不同態度。

林保怡飾演的「鼓佬」,採取的方式是「補償」和「自我欺騙」。犯事後,他在人生中飾演一個正義先鋒,為工人爭取權益,又吃素不吃肉,但原因並不是完全基於他的正義感和善心,而是他自以為可以透過做好事去掩蓋、補償自己的過失。劇情又交代了他少年時,也曾因貪念偷了人家的錢,由始至終都沒有承認做錯,卻把錢捐了給路邊擺賣的老人家以圖讓良心好過,這也貫徹了他成長後的性格。可是,當有真相開始揭露,他發覺已不能再逃避,但又不想正義形象崩潰,於是不惜一切去編織一個又一個的謊言,欺人騙己,卻反而把內心的醜惡表露無遺。





陳豪飾演的「黑仔」則剛好相反,犯事後,由於他沒法接受自己的罪惡,結果完全地代入了黑暗的奸角角色,否認自己的良善,不管是工作或是感情上,都是一樣的冷血無情,又會用暴力和手段宣洩內心的抑壓。對比著鼓佬吃素,他吃的是血淋淋的生牛肉。但劇中亦有透露他具人性的一面,而且筆者覺得他至少是一個表裡一致的人,反而「鼓佬」的偽君子角色更陰森可怖。



而黃德斌飾演的Ronnie,是三人當中較為正面的一個,他之所以能夠如此正面,是他曾失去記憶,因此幸運地過了十八年不用活在包袱和陰影之下的日子。後來,當他恢復記憶後,他選擇了向警方說出真相,即使將要承受後果也坦然承認和面對,筆者覺得他的做法才是真正正視過失,才能把心結解開,可惜現實中很多人都沒有這樣的勇氣。





除了刻劃三種不同的性格,劇中還描繪了這三位各自有家室的男人,面對「那些年」同時喜歡的阿Yan(佘詩曼飾),既沒有忘懷昔日的情感,又對傷害過她的男友充滿歉意。而他們三人的妻子 - Gina (陳芷菁飾)、Emma (邵美琪飾)、Shirley (湯盈盈飾),雖然心知丈夫心中另有愛人,仍然愛得一往情深、義無反顧,為他們設想、擔憂,也是不少女性的愛情觀的寫照。

《天與地》除了題材特別,拍攝手法也同樣的出色,讓安坐家中看電視的人有猶如看電影的感覺。當中採用了一量的時空交錯手法,大部分都做得流暢自然,一方面是把少年時的純真及滿腔理想、與成長後的複雜及內心矛盾來個強烈對比,另一方面亦反映人總是會不斷重複著昔日的行為,總是會活在昔日的影響之下。而劇情雖然算不上緊湊,甚至有很多留白的地方(令部分人覺得沈悶),但在留白的位置中,那些極富意境的鏡頭和淒美的配樂都是一絕,尤其以第一至五集為甚,令人不自覺地沈浸在劇情所營造的氛圍當中。筆者特別喜歡以下一段由女聲哼唱的配樂,這段音樂常伴隨著佘詩曼出現,我稱之為「葉梓恩's theme」:

    《天與地》插曲唯美女聲哼唱 ---  http://www.tweare.com/listen/7665



除了有實力派的演員擔任主角,幾位少年版成員形象也討好,聽過他們在慈善節目唱live,以演員來說,算是不錯了!







聞說拍《天與地》的監製,之前亦拍過了《金枝慾孽》,二者相似之處在於劇中沒有絕對的忠角和奸角,每個人都有良心,都有陰暗面,一念天堂、一念地獄,這才是最貼近現實。《天與地》雖然取材血腥,但它並沒有就此進行嘩眾取寵的大特寫,因為這並不是此劇的中心思想。相反,劇中宣揚了不少正面訊息,例如犯了錯必須承擔,以及搖滾樂象徵的獨立、自由的精神,如果大家只是以「食人」兩個字去否認、排斥它,也許你會錯過了可能是本年度最具深度和誠意的電視劇。不過,筆者對於這套劇收視全年最低感到一點也不稀奇,也許劇中對白早已道出,我們這個城市的人已被塑造得如倒模一樣了,看同一類電視劇,支持同一個立場,(就連非主流的音樂,也難以在本地樂壇找到立足之地),要他們接受如此另類的事物,談何容易?

最後,當然不得不提這首歌詞填得非常出色的片尾曲,林若寧也偶有佳作的:




〈年少無知〉
作曲:黃貫中

填詞:林若寧

編曲:黃貫中、劉志遠

歌曲監製:黃貫中

主唱:林保怡、陳豪、黃德斌



林︰年少多好 頑劣多好

不甘安於封建制度裡 迷信上街真理會達到

旗幟高舉 群眾聲討

不惜犧牲一切去上訴 權貴的想法太俗套

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 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



陳︰年少多好 貧困多好

一蚊積蓄足以快樂到 廉價結他抒發我暴躁

財富得到 年歲不保

捐輸不必講究有回報 人世間總會有異數

只可惜生活是一聲發洩 只可惜生命是一聲抱歉 怕追到



合︰如果 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 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

如果 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 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黃︰年少多好 朋友多好

一番爭執不會有被告 遊戲競爭不會記入腦

年歲增長 無法修補

青春的詩總會老 時間多恐怖



合︰如果 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 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

如果 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 今天發現還未老

如果 命運能演習

現實中不致接納 一生每步殘酷抉擇

留守 過去的想法

我會否好像這樣 生於世上 無目的鞭撻

4 則留言:

  1. 與其說吃人代表的是罪惡,我更認為「家明」是一個隱喻,代表了青春時的理想和三人的人性;而吃掉家明是一個過程,鼓佬曾有一段吃人過程的描述,令人毛骨悚然,而這過程越殘酷,代表其內心越麻木,而面對Yan這個一直堅持懷念「家明」的朋友,就越心虛。為金錢放棄理想的人,面對勇敢擁抱理想的人,除了酸溜溜的嘲諷,內心不都會自愧形穢嗎? 所以,三人同時愛著一個女人的局面,也就合理多了。

    另外,無奈地見到不少網友說誰最奸誰最忠,將此劇跟其他忠奸分明的師奶劇同化了,以平面的角度看待一群立體的角色,對賣力演出的演員似乎有點不公平呢。

    我認為三人當中,無所謂誰最奸誰最壞,他們都有各自人性的一面,而人性,本來就有好有壞。Ronnie堅持爆出真相,不理會家人的處境和感受,更加不理會事件對Yan的打擊,他說出來,只因為自己接受不了,自首會讓良心好過。泉叔說鼓佬以贖罪的心態幫助工友,是自私的,Ronnie的自首,何嘗不自私? 他當了18年精算師已賺足提早退休的金錢,錢從何來? 不正是別人全副家財嗎? 即使忘了吃掉家明的罪惡,他18年來,不都做著「吃人」的勾當? 黑仔自覺地低頭撿錢,他於心有愧;和Ronnie不自覺地抬頭「賺錢」、還視之為理所當然的人,社會上不知凡幾呢。

    回覆刪除
  2. 好鐘意睇你同Van嘅分析。我一路都冇時間睇,啱啱先睇左第一集,所以我唔可以發表D咩。但係你地嘅interpretation令我對套劇更有興趣。一路以黎都係聽人講食人....今次係第一次睇到有人真正去「閱讀」呢套劇。我以前係學校都會學去分析一部戲、一本書,所以都比較鐘意呢種比較有層次,同埋學ar Van講,角色係立體嘅故事。唔係非忠即奸,反而更貼近社會現實。至於同VIIV事件嘅連繫,的確值得令人深思。

    回覆刪除
  3. 這劇是我近年唯一喜歡的電視劇, 是有心去拍的劇, 不具扇情的故事, 有意義、能夠咀嚼的對白, 真的可以可以和人分享內容, 因為同一段劇情不同人會有不同領受, 這不是百子柜中的肥皂劇, 可喜能有這劇在電視上出現. 『香港電視文化 is not dying』

    回覆刪除
  4. 多謝你的分享。我都覺得呢套劇好好睇, 開始時唔明, 但之後就想追看, 對白, 配樂及劇情都特別, 感覺到是用心之作。我很同意你講的"留白", 給予觀眾有機會去思考, 去估計劇情。甚至對對某些演員改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