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當古典遇上流行

晴海開網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跟大家分享我喜愛的音樂。音樂有不同的種類,今次想向大家介紹的,是介乎古典與流行之間的一個曲種 - 你可以把它叫作"operatic pop", 或者"classical pop", "classical crossover"等,甚至"popera"。簡單來說,就是以古典的唱腔去演繹流行曲的旋律。



為何愛上 Operatic pop?

聽operatic pop,大約就是由中學開始。那個時候因為唱合唱團的關係,常有機會接觸到古典流行歌,它於校內亦相當盛行,在校內音樂比賽中,不管是獨唱組還是合唱組的同學們絕大部分都是選唱這類歌曲,加上自己本身相當喜歡如sound of music, phantom of the opera這類音樂劇,於是一直都很嚮往古典流行的音樂世界。

於我來說,operatic pop最吸引之處,是它既有歌劇的優雅洗練,亦有流行曲的時代感。可能在很多人眼中,opera(古典歌劇)都是莊嚴得難以接觸和投入其中,但當古典遇上流行後,奇妙的作用就產生了。歌劇的嚴肅被流行曲通俗的旋律融化了,但仍保留著的是一種典雅的感覺。由於歌者通常都有接受正統的聲樂訓練,運用古典的唱腔去演繹流行曲,高音更圓滑,低音更沈厚,音色更完美,每次聽起來,都如被帶進另一個境界。

可能很多人都沒有接觸過operatic pop, 究竟operatic pop 聽起來是怎樣的呢? 以下是一個例子,我的偶像來自新西蘭的Hayley Westenra, 以operatic pop方式演繹大家耳熟能詳的歌 - 〈花無雪〉的英文版。

.

大家可以聽到她的唱腔是有別於流行歌手,帶點古典的味道,但又不失其時代感,比起泳兒的版本更為優雅。為何筆者特別喜歡Hayley呢? 因為她在流行與古典間的平衡拿揑得特別好,當然靚聲也是非常重要的吧。

另一個例子,就是新晉operatic pop女歌手 Katherine Jenkins,把一首本來富搖滾味道的歌 - Evanescence 的 "Bring me to life",以自己的方式重新演繹,雖然我本身不是特別喜歡Katherine Jenkins,但這個版本可說是把operatic pop的精髓發揮得淋漓盡致,效果相當震撼。

.


現在舉一些大家更熟識的例子。記得亞星二班,澎湃哥第一集唱甚麼歌嗎? 沒錯,就是You raise me up。這首歌可說是operatic pop界一首最常被翻唱的歌(如Josh Groban, Il divo),亦同時有較pop版本(如Westlife)。而澎湃哥由於曾接受美聲(bel canto)的訓練,歌藝在這首歌充分發揮,令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
再來幾首,這兩位星光同學,:都是這方面的高手:

李昊嘉 - Danny Boy
.

李建龍 - Nessun Dorma (其實這首是正宗的opera歌曲,不過由於其廣泛普及性,已經被不少operatic pop歌手翻唱過) 建龍是聲樂系出身,唱opera當然是有板有眼吧!
.


Operatic pop 在香港的普及性

雖然Operatic pop不是主流音樂,但它在歐洲、美國、日本、澳洲等地都相當盛行,各地都有自己的土產operatic pop歌手,而且在歌唱比賽或才藝比賽中跑出的,都不乏唱operatic pop的人才,當中最為人所認識的就是英國村姑Susan Boyle和平民出身男高音 Paul Potts。甚至中國內陸,其實也非常崇尚聲樂技藝,那些你常在國慶節目看到的內地歌唱家,於我來說也是一種另類operatic pop。可是,怎麼在我們香港沒有流行起來呢?  其實也不奇怪,香港人似乎不太接受本地樂壇裡除了Pop之外的另類音樂元素,即使其他音樂種類如rock, R&B等,都未算是普及。是我們沒有這方面的人才嗎?  還是沒有懂得欣賞這類歌的人?  但奇怪的是,他們又會去追捧外國的非主流歌手,據我所知,operatic pop的唱片合輯如Voices 101,銷量並不差。是不是因為我們的樂壇已被傳媒和唱片公司主導呢?

原來,早在三、四年前,就有人率先把operatic pop的風格帶進本地樂壇。當時有一隊組合,名為Vega,由兩男兩女組成,是筆者認識的首個本地operatic pop組合,以古典方式翻唱粵語流行曲。老實說,即使以筆者本身對古典歌的熟悉與喜愛,首次聽他們這樣唱廣東歌,仍難免會有種怪怪的感覺,但聽多幾次後就接受繼而愛上了,特別是他們有男女四聲部,編排和層次感更豐富。可惜的是,筆者偶然看forum認識這個組合的時候,它已經不再活躍於樂壇了,相信當時要被香港人廣泛接受的確面對一些困難。

VEGA - 《小城大事》

.

另一個較為近期的例子,是泳兒一首新歌(快歌),叫《十二個我》,歌曲開頭部分就用了較為古典的唱法 - 沒錯,那一段都是泳兒自己唱的。筆者每次聽這首歌就是為了聽開頭那幾句 (因為我本來不聽快歌)。開始欣賞泳兒的時候,只是覺得她的高音非常優美悅耳,不知道她連古典歌腔都曉得,所以嘛,聽慣了這類歌,就很快便會被這種特質吸引住。

.





看到了新的希望

不過,筆者仍然心存希望。一年前,筆者在youtube上認識了一位女生,她跟我一樣鍾情於音樂劇的歌曲以及operatic pop,也很喜歡把自己的錄音自唱放到網上與大家分享。當然,她的水準比我專業得多,她在外國接受過正式音樂訓練,又曾參演百老匯音樂劇。聽過她演繹經典迪士尼歌曲,不亞於原唱,聲線非常甜美,樣子也很有氣質。那時候,她已經偶爾會出席一些商場演出。可能大家都未認識她 - 她叫陳文婷。



除夕倒數,筆者在太古城中心,主要是為了聽羅力威。在羅力威演出之前,聽到一位女新人唱"I dreamed a dream",驚為天人,心想,她究竟是誰呢? 香港還有這麼classically well-trained的女歌手嗎?   當時由於我站在溜冰場對上二樓的遠處,聽主持介紹聽不清楚,後來再上網搜尋亦搜不到。 之後又是一次偶然的機會,在早前youtube訂閱陳文婷的channel中看到一些新演出片段,回想起來,才醒覺當日在溜冰場倒數活動中聽到的,正是陳文婷的歌聲。

更令我高興的,是知道她今年正式進軍樂壇,成為2011女新人。她最近有一首新歌派了台,是一首粵語歌,我錯過了電台播出的時間,但也總要去google一下重溫。可喜的是,雖然歌曲是一首典型流行曲,但在她的歌聲裡,我隱約聽到了operatic pop的味道,配合起流行曲的旋律亦覺自然。筆者亦感到非常高興,透過Brilstar,將會跟她有進一步的認識與交流,令我期待萬分。

年年有新人,一浪推一浪,有些新人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消失,亦有一些經得起考驗而愈來愈強。遇上有實力的新人,就要看樂壇能否好好珍惜。陳文婷,她令我對本地的operatic pop重燃希望。



3 則留言:

  1. 唔通陳文婷就係你之前同我提及果位2011年非星光出身既新人? ^^

    回覆刪除
  2. 多謝你不時向我們分亨和介紹不同的音樂, 提高大家的音樂知識和欣賞水平,真的很熱心,我會時常留意ga 哈哈, 李建龍當晚清唱一段 opera作結束,真讓我印象難忘, 大氣中彌漫著歌聲, 很震撼。印象中他對於自己讀opera有些....好像有 些不開心,但是我想講竟是因為受過 opera的專業訓練,嗓音特別好, 音域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