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 星期日

香港人的創意(2) - 八十後的悲歌 "我們是八十後"

在youtube上不難發現一些業餘音樂人水準不俗的創作,近日筆者在youtube上找到一首由一位香港八十後青年自已寫的歌,名叫《我們是八十後》。筆者很欣賞這位朋友懂得運用音樂表達心聲,不僅編曲出色,歌詞亦一針見血,特別是說到政府經常塑造八十後的偏激形象,傳媒推波助瀾加以強化,以為這樣就可以推卸施政失當的責任,結果造成社會分化,矛盾加深,八十後怨氣累積。事實上每個八十後都是獨立的個體,少數偏激的八十後並不代表全部。歌者相信,八十後有獨立思維,不是高分低能,只是不幸生於這個年代,背負著種種壓力,還要承受莫名的負面標籤,於是以歌聲表達控訴。








另分享關於八十後的好文一篇,筆者覺得,這一位八十後,相比起那些口口聲聲稱八十後激進和不事生產的人們:,更理性更有智慧

我們可以不是八十後嗎?  (source: adrianlu1026 xanga blog)


節錄:

當傳媒每天每日都在不斷籠統地把我們稱呼為「八十後」,渲染我們是一群「一模一樣」的激進、不事生產的個體時,我真的很想問:我們可以不是八十後嗎?
.......

  當身邊上一輩的人一直不明白為甚麼我們不置業,找一個安樂窩的時候,我在想:為甚麼我們要置業呢?二百萬買一層四百呎的樓,我們可以去環遊世
界,也可以儲多一點拿去投資移民。不過,我們卻老大不情願去拿二百萬,買一間細得連上廁所也不暢快的「安樂窩」。揹一輩子的債換一個超微型安樂窩,我真的
寧可我「不安樂」。


  另一方面,當我們認為普世價值是人權,是平等,是公義的時候。上一輩的人卻常說,沒有飯吃,還談甚麼普選呢?你們
很有空嗎?這麼有空,為甚麼不去多賺點錢?是的,上一輩的人,就是喜歡以這一種務實和穩重的想法告訴我們、嚴斥我們,強迫我們去接受他們的價值觀。為甚麼
我們不能有自己的想法呢?在填飽肚子後,我們為甚麼不能去追求更高的人生價值呢?人的價值不在於他能掙多少錢,人人生而平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現在
的社會被既得利益者所壟斷,在下者一直被剝削被遞奪他們應有的權利,我們認為追求公義是對的時候,怎麼我們出去努力爭取時,你卻要說我們有空閒沒事做呢?


 
 自小開始,我們一直經歷會考、高考、上大學;或者,有一些經歷會考後,便玩不贏這一個預設的考試制度,到達了那殘酷的現實環境。但我們一直都很希望自己
能佔社會的一個位置,縱然那不一定是行政總裁,政治助理或者是貴官達人。然而,社會給我們的,卻是一個沒有極高學歷、沒有兩文三語、沒有五才六藝便找不上
一份工作的環境。工作之餘,我們不能有個性,我們不能有思想。老闆說我們要超時工作沒有補薪,我們便得遵從;老闆說我們不應超越他們所訂下的「行規」,我
們也得遵從。到最後,我們從來沒有活出自我。變成一個又一個一模一樣的上班機器。

 

  不少傳媒和公眾人物把我們打造成一群
沒有理性,沒有智慧的年青人。這是他們坐擁了傳媒發聲渠道的必然結果。我們在遊行時喊得聲嘶力竭,在看見不公義時大聲疾呼,卻往往只得被說成「不理性」
「沒事幹」。你們,有沒有聽過我們的訴求和聲音?你們有沒有了解過我們說些甚麼?你們一直不屑聽我們意見和說話,沒有耐性去了解我們的心底話,你又怎會有
資格去批評我們的想法和價值觀呢?我們只希望在社會佔一點發聲的位置,社會卻只殘留着一個一個破了腳的議會制度,一個沒有代表性的卻說代表我們的特首。

 
 上一輩的人總愛說,以往殖民地時,香港也沒有民主。可是,殖民地政府推出來的政策卻是貼近民意,關注公義的。居屋政策、廉政公署、興建新機場,造就了我
們此後十幾年的安定繁榮。現在,看見特區政府一大籃沒有深思熟慮的政策,母語教學、副學士政策、興建迪士尼、把商場賣給領匯,我們感到很生氣,感到很不
滿。為甚麼,我們卻沒有權力去反對我們不喜歡的政府和政策?這原因只有一個,你不讓我們分享我們的社會。

 

  我們,是一個又一個有血有肉的個體。你們卻左一句「八十後」右一句「八十後」把我們稱呼起來。我們今時今日跟你們的鴻溝,並不是因為我們不事生產,而是因為你們拒絕聆聽我們,亦拒絕讓我們佔社會的一席位。

  「八十後」一詞,被你們濫用了。年青人追求人權,被你們說成是滋事者。我們要說多少次,做多少事才可改變你們那食古不化,迂腐呆板的態度?我們何時才可以不被別人稱呼做「八十後」?我不知道。

  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們,無論你們怎樣去打擊我們,怎樣去標籤我們,我們還是有自己的想法。我們會繼續發聲,繼續努力,直到有一天,你們真正的聽到我們的聲音為止。





1 則留言:

  1. 你好,我是《我們是80後》的作者,很感謝你為我的歌曲作出了文字上的護航. 你的文章充份表達出我歌曲中想帶出的意思,不過還差一點,便是歌曲中最後一Part Rap。那一部份是想帶出一個自嘲的信息,說出我們這一代其實並沒有真的經歷什麼風雨,但我們是知道自己有什麼不足的,所以希望其他人可以給予機會,給我們一個去努力,去進步的平台,假以時日我們必成大器. Than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