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星期日

再評<超級巨聲>中秋團圓愛作戰

這集的主題是中秋團圓, 由各參賽者帶同他們的家人朋友上台合唱, 不設淘汰, 改為競逐獎金。由於主題的關係, 這次比賽的著眼點在於參賽者能否透過與partner的互動來表現溫馨的感情。雖然之前也曾有過不設淘汰的比賽, 但這次我覺得比上一次更好看, 因為參賽者都唱得比上一次認真, 而且沒有分數上的包袱, 表現得更加自然。對這集的感想是, 找個會唱的partner當然是好事, 但如果本身與對方的感情並不深厚, 評判是聽得出的, 對分數絕不有利。(而且我不太喜歡找另一個參賽者合唱, 因為之前已有這樣的機會了, 很沒新意呢)。


1. 何紫慧 & 爸爸 "Shall We Talk" 15分
何紫慧一向實力不容置疑,而且爸爸也有參加比賽的經驗,所以兩人已有相當的水準,加上平日多練習,表現相當合拍,當然何紫慧比爸爸更淡定。選曲方面,Shall we talk這首歌是宣揚與家人的溝通,由兩父女來演繹很貼切。而且也要讚一讚他們在歌曲編排的心思,把大人和小孩的角色變得分明,而何紫慧開始時的清唱也突出了她聲音的清澈,不過每句的結尾唱得太細聲。chorus部分的和音該是參照阿lam與陳奕迅合唱的版本,何紫慧唱得穩定和有爆發力。雖然有不少組合都唱得不錯,但他們的父女檔切合主題,的確搶了不少分數。


2. 唐泳妮 & 朋友 "來夜方長" 10分
唐泳妮找來了朋友跟她合唱,同樣是蘇永康的合唱歌,不過她的朋友似乎有點緊張,當他開始唱的時候拍子已經入錯了,而且音準很不穩,幸好到了chorus在唐泳妮的帶領下變得自然了一點。當然,不能期望沒有受過唱歌訓練的朋友能唱出參賽者的水準,這位較弱的partner也令唐泳妮失了些分數,不過就讓她發揮了領導者的角色,這次的唐泳妮表現得很穩定和有自信,也盡力與對方交流和給他信心,看出了她的舞台表現變得愈來愈成熟了。


3. 鄧小巧 & 姐姐 "當時的月亮" 13分
鄧小巧與姐姐表現出姊妹情深,唱了她們最熟悉的王菲的歌,還選了很應節的當時的月亮,整個給人的感覺很溫暖詳和, 我覺得她們的表現不止這個分數。我想我不應評論參賽者朋友家人的唱功,但我覺得小巧的姐姐在"行外人"中已算是不錯了。鄧小巧完全地唱出了自己的風格,感情恰到好處;而她的姊姊就有點模仿原唱者的唱腔。越來越享受聽小巧唱歌,如果她能把技巧上的小瑕疵也改善,那應該可以超越何紫慧呢。


4. 王嘉儀 & 陳彥廷 "Lucky"
這兩個參賽者的組合,兩人實力相當,表現比其他隊伍明顯出色,也十分合拍,但為何拿不到高分呢?因為他們之間欠缺了一點親情,看上去就好像兩個歌手在表演。但撇除感情方面,他們都發揮出水準,只是一開始陳彥廷的solo顯得他的英文咬字還有待改進,而我是在王嘉儀開始唱時才感到被帶進歌裡。不過我很喜歡他們合唱部分的和音,聽得到harmony, 兩人的音很清晰而且音準都不錯,特別是嘉儀的假音轉換做得很好。


5. 劉威煌 & 朋友 "一生不再說別離" 15分
許多參賽者都是找來朋友合唱,為何劉威煌他們拿得最高分?除了是悉心編排的演出外,更重要是因為他們表現出那種從小認識的純真親切的友誼,令人緬懷校園時光。感覺有點像舞台劇,很有創意和意思。加上其中一位朋友是巨聲100強的參賽者,在唱歌方面算不錯,舞台天分更強,而另一位朋友雖然音準比他們差,但也唱得很認真和有heart。可惜校歌的部分被cut了,如果我是他們的老師看見這情景一定很感動!


6. 陳鴻碩 & 朋友- 張可凝    "千年之戀" 12分
張可凝可說是當晚最大驚喜,本集播影後曾到討論區看,見大家對她的評語好壞參半,但對我來說是很出色,不但形象鮮明,而且嗓子很有個性。超級巨聲正是欠了這種個性派女歌手,全都是走溫柔路線,亞洲星光有豹哥和戴畹旂,但這個張可凝唱歌比她們還要好, 音樂感很強。 陳鴻碩很聰明,沒在正式比賽唱rock,因為他給人的感覺是rock不起,而且爆上高音時走了音,這首歌還是較適合張可凝,我還是喜歡他唱慢歌;不過第一次聽他的rock也挺特別的。(不知怎的分數又是很低!)


7. 何雁詩 & 朋友 "Somewhere out there" 14分
何雁詩已經連續好幾次表現平平,今次選唱這首歌,本來我有點期望的,因為覺得頗適合她,好聽而不難唱,不過她的表現又令我失望多一次了。一開始的音拿不準,到了後面除了有點嗌歌的感覺之外也走了音,其實唱得激昂一點是沒問題,但她好像沒控制好自己的聲線。唉,可能真是像miss chanchan說是壓力大,有包袱呢。反而和她合唱的男孩比她更好,音穩而實在,音色圓渾沉厚,一聽就知是學唱歌的。何雁詩在節目開始時曾經是我的心水之一,但如果她繼續這樣下去,真的沒辦法支持她啊。


8. 陳康健 & 朋友 "燕尾蝶" 15分
陳康健的朋友也是唱得之人,合作機會多,而且與康健感情要好,演出時彼此很有默契,兩人的和音近乎完美,也有眼神交流。這次陳康健整首歌都用較柔的唱法,聲音控制很理想。另外我很欣賞的是陳康健很多時候唱歌前都會談到他想帶出的信息,不管他能否做到那效果,我也很欣賞他的態度。而且如果不是他們,我想大家都遺忘了這首好歌。節目完了有很多人說為何找他參加全球華人新秀呢?當然,他不一定是最好,不過論穩定,參賽者中只有何紫慧和他是沒失過手的,只是唱得"好"和"沒那麼好"的分別(如果不是上次,陳鴻碩也該列入在內的...);走音破音不夠氣甩詞那些問題在他們身上很少出現,不過聞說紫慧年齡太小,所以找他也算合理。


9. 海俊文 & 朋友 "刻不容緩"
知道海俊文是唱中文歌就已期望不大,不過我覺得歌是選得不錯的,因為他的朋友聲線與容祖兒有幾分似(可惜音準未夠好),而他那種懷舊式唱腔則很適合唱李克勤,雖然更像譚詠麟。其實二人單獨的表現還算可以的,不過就是差一點火花,沒帶出感情,就像比賽中兩個不認識的人被安排在一起合唱似的, 效果就是很平凡, 不夠圓滿。到了歌後半部分友人唱得更有信心,開始能控制音準,比起開首好多了。


10. 許廷鏗 鄺柏廉 "失魂" 14分
又是兩位巨聲的合唱,所以大家都會是留意唱功較多,而二人這次的唱歌表現都很穩定,合拍程度都不錯;那女孩的小提琴表演也令整個演出增添了一點色彩。不過我還未感覺到他們能帶動全場氣氛,與Mr. x 劉威煌那次有些距離,壓台感和rock味仍未夠。二人合唱時,唱低音的柏廉稍遜於唱高音的廷鏗,不過他們的聲線都有相似地方。很高興見到許廷鏗又試新類型的歌曲,雖然每次試類型都暫時未能給人一鳴驚人的感覺, 但都有中上水準。而柏廉本身自己也有玩樂隊,所以對他來說沒甚麼難度。


============================================================

1 則留言:

  1.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小巧好過何紫慧,何才14歲,感覺太小了。
    聽講林志程複活了,我覺得唐泳妮唱比何雁詩好,但她無得複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