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再評<超級巨聲> 8強的誕生

星期日只看了半集巨聲,在半集裡看不出主題是甚麼,直至昨晚在網上補看影片,才知道這集的主題是要參賽者選一首能發揮自己音域優點的歌曲,其實不只這次,平日參賽者也應該考慮音域的問題。可是看見部分參賽者在選曲方面仍選了些自己處理得不夠好的歌,未能充分表現他們的優點。另外,一些當晚表現不錯的,例如海俊文和鄺柏廉, 卻因為平日表現平平而要離開。


1.  陳康健 "流沙" 16分
陳康健平日的演繹方式大多是主歌唱得柔和,然後chorus就是嘶喊式,今次選了首從頭到尾都柔和的歌,也算新嘗試。雖然嘶喊是他的標誌,但我和mark lui的看法一樣,就是喜歡陳康健那未進入chorus前較柔和的聲音。可是,他今次的表現不好,原因是高音部分假音的音準和處理未夠圓滑,很多部分都像不在控制內,尤其是句首句尾,相反他平日以真音唱高音的準確度很高,完全不用猶疑。而且由於停頓太多,令整首歌給我的感覺就像零碎的一片片,欠缺完整性,訊息表達不夠強。不過我是感覺到他這次投放的感情比平時多,值得一讚。其實他可以選一些較低音的柔和歌,一來可以發揮聲音優點,二來又可避免暴露假音處理的缺點,不過長遠來說,當然要是練好假音吧!


2. 鄧小巧 "原來你甚麼都不要" 19分
鄧小巧選了一首很適合她的歌, 這首歌的音域不算難度太高,技巧要求也不高,但能否演繹出那種感情便是歌者的功架,而抒情正是鄧小巧的強項,基本上除非是失準否則都會獲得不錯的分數。值得留意的是她今次用了更多的真音,雖然仍聽得出有些音不夠準,但用真音令她所傳達的感情很實在和真切。加上清簡的配樂和小巧的風格,令整首歌完全脫離了原唱的影子而又不失動聽。有一點是我覺得小巧每句結尾太短促,如果可以把音拖長一點, 那意猶未非盡的感覺會更佳。


3. 許廷鏗 "雨天" 18分
在節目播影前,曾有到過現場看錄影的人把分數post了出來,那時看見差不多所有人都很低分而平日表現一般的廷鏗卻很高分,有點意外也有點期待,可是出來的和想像差很遠。一向都認為許廷鏗唱慢拍情歌是最好的,包括這次和唱眼淚那次。這是一首很煽情的歌,也是我本人十分喜歡的,一開始他就成功把我帶進歌的氣氛裡,但唱到chorus,又完全把我從那種氣氛脫離了。他從第一次chorus直到最尾都沒有改變腔調,完全沒層遞感,尤其升key的過渡,沒有漸進的感覺,令歌大為失色,而且那太濃的哭腔聽得很不自然,不能表達那淡淡然的哀愁。有人說他模仿楊宗緯,昨天我聽了一遍,的確有點模仿成分,但楊那種收放自如和掀動情緒的能力明顯比廷鏗強得多。(還是孫燕姿最好......)


4. 王嘉儀 "If" 19分
王嘉儀演繹這首歌,採用了跟原唱完全不同的方式,因此像我聽慣了Bread版本的,都會覺得她的感情不夠細膩,差了點感動,特別是因為歌詞是這麼有詩意,還是用柔和的唱腔比較適合,例如"then one by one the stars would all go out..",她卻唱得很激昂,和意境不相配(幸好結尾她還能收回來);不過我相信評判欣賞的是她把個人風格融入歌裡。音域方面,這絕對是一個她可以manage的音域,但我想如果她把音調再提高一點效果會更好,因為她的低音不及高音優美。除此之外,她這次在技術上都沒有大問題,音準都相當好,只是演繹方式與歌的內容不配合而已。


5. 海俊文 "Chances" 15分
雖然一直都覺得海俊文不會留得很久,但在這一集出局真的有點出人意表,因為這的確是他在眾多集裡表現得最好的一集,令人懷疑評判們是否真的按今次的表現打分。其實海俊文從一開始就經常唱英文歌,而且掌握得不錯,除了高音比較緊之外。可是換了新評判團後他卻改了唱廣東歌,而他唱廣東歌的表現就強差人意,咬字感情和唱腔都用錯了,每次都以邊緣狀態進下一關,所以我最近每集都說他為何不唱英文歌?這次的高音處理是最好的一次,沒以前那麼緊,聽起來很響也不刺耳,air supply的音域的確表現了他的優點。不過說實話,像他這類只擅唱英文歌,歌路狹窄而且唱腔古舊的參賽者,市場價值不高,被淘汰是意料之內,畢竟這是一個培育明日之星的比賽啊!


6. 何紫慧 "明天我要嫁給你" 17分
在演繹方面,何紫慧繼續能保持水準,歌聲中充滿著甜美幸福的感覺,而且每句的大細聲變化相當好,音色很有shape。至於音準方面,控制的確沒平日那麼好,但相對其他參賽者來說,她的音準仍是優勢。而控制不好的原因是把key set得太高,那些高音位如"這時候"聽起來有點尖,未能唱得圓渾,亦有點乏力的感覺,而且也令她大部分時間都要用假音。不過我覺得只要能在控制方面做好,以假音處理這首歌沒有問題的,就如"我願意"一曲, 王嘉儀都主要以假音演唱。(如果我是評判,我會給她比王嘉儀的"if"更高的分數,因為她比較能帶出歌的主題和意境。)


7. 劉威煌 "Last Order" 16分
這次劉威煌作出很大謄的嘗試,配合了一點"演技"唱這首歌,效果如何呢?看分數就知評判不喜歡了。這類演唱手法,似乎在台灣的唱歌比賽更為被接納,香港評判的著眼點在於唱歌,所以這些演技對分數是沒幫助的。而且更失敗的是,雖然他的動作是在扮醉,但他的聲音卻很清醒,我嘗試過只聽他的聲音,根本想像不到這是個醉漢。而台灣的林宥嘉也曾以近似的方式唱這首歌,你會感到他連聲音也充滿著那種慵懶和隨便。我覺得他可以把動作簡化,著重於聲音的演繹,那分數一定更好。另外就是他的假音處理(最後的"do....") 還有進步的空間。


8. 鄘柏廉 "天天" 15分
很多人看了這集才發現,原來鄘柏廉的聲音是這麼好聽,但這次對我來說,還不算是一個十分具突破性的演出。那麼和平日的分別在哪裡呢? 原來是background music。之前許多回合, 鄘柏廉都採用了很大量的bandsound配合(例如木紋, 小風波),結果音樂蓋過了人聲,也埋藏了他聲音中優美的磁性。但他到了這時候才發現原來acoustic的風格最適合他,已經有點遲了,可惜。然後另一個問題,我在聽評語前都已察覺了,就是分句問題,在不適當的位置換氣,破壞了連續性和意境,例如"舒 || 服的角落" 和 "對 || 你說" ,很明顯就是錯了。加上他近來的演出已欠驚喜,對於他出局不感意外。


9. 何雁詩 "Reflection" 15分
聽了近幾次何雁詩的表現,對她已經沒有多大期望了,因為她的表現一直在下滑而且不覺得會有起色了。這次雖不算很差,但距離"好"仍然很遠。起首還可以的,但由中段開始,那些很造作的轉音又出現了,嗌歌情況沒改善,音準也沒改善 (其實"嗌"歌也可以很震撼,但她給人的感覺是有點吵) 。而且似乎她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她只知道自己很投入地唱,但要知道,自己投入之餘,要令聽眾也投入,這是需要技巧的。除非她能改善技巧,否則只能停留於這個狀態,甚至更差。不過當然,相比起開始時蘇慧恩的演繹,她是唱得更好的。


10. 陳彥廷 "You are the sunshine of my life" 13分
雖然我覺得陳彥廷的水準算不錯,但這次他得最低分我沒異議,原因是我也覺得他唱得完全不好聽,這首歌根本不適合他。其實我覺得陳彥廷的潛質是不錯的,可是他經常太大膽,對於自己也不了解。可能那次被張敬軒的"我也要跟你學習"沖昏了,之後一直都在唱這類型的英文歌,但他未能把歌的氣氛唱出來,故意營造某種風格的結果就是生硬,特別是那些ad lib,如果不是出於自然,便有反效果,比不做更糟。其實他以前一直唱廣東歌也沒問題, 這次"轉型失敗"後不知他在復活戰會否改回唱廣東歌?


11. 陳鴻碩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16分
雖然陳鴻碩近來的表現平淡欠突破,但他有一方面比所有其他男參賽者優勝,那就是感情的表達,因為觀乎大部分男參賽者,唱歌全都很專業,但歌裡沒靈魂 (女參賽者會好一點)。這首歌中他的英文咬字上需要改善,但他一開始所營造的情感和意境已令我覺得非常吸引,而且他亦能把歌推至高潮,把意境延續。可惜chorus的高音(特別是第二段)他唱得有點吃力,聲音不夠鬆,拉音不夠穩。我覺得柔和的歌才是最能表現陳鴻碩的優點 ,例如一些平淡而著重感情發揮的歌,連這首對他來說也有點太激昂了,不過長久下去還是會出現歌路太窄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