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再評<超級巨聲>敗者復活戰 (2)

今個星期繼續有敗者復活戰,,本集再產生了三位復活者,他們是駱胤鳴, 林師傑 和陳彥廷, 加上上集的李浩森和林志程,比賽又由8強變成13強了。如果大家比較一下早前的12強和現在的13強,會發現一些分別:   早前的12強,包括了一些唱功平穩但欠缺個人特色的人, 例如鄘柏廉和海俊文。現在的13強,換了一些唱功欠佳但很令人深刻的人, 例如林師傑和駱胤鳴。為甚麼? 因為之前的淘汰賽中, 後者會在技術上出錯,而前者是平穩型沒有出錯,所以找不到踢平穩型出局的理由。但現在是要選人出線,平穩型又不夠突出,沒有出線的理由,所以反而是個性型, 有新鮮感的被換了進來。有看我之前的評語的,都知道我對林師傑和駱胤鳴的評價不高,因為唱歌比賽,唱功是先決條件,不過從評審的角度看,他們突出的個人風格十分可貴,而且也有進步,所以給了他們機會比賽下去。


1. 陳靜雯 "你為了愛情" 13分


雖然陳靜雯是其中一個較早被淘汰的参賽者,但對她的印象是頗深刻的,從"high high high"到"天黑黑"都很有印象,相反今次的表現的突出性較之前遜色了。編排方面的確很有心思,音準控制略有進步,但有一個嚴重的問題就是聲音不入mic,而且和音比主音更入mic。例如一開始主歌每句"你你你"都聽不清楚,反而王嘉儀更為搶耳。另外這次陳靜雯表現得比較謹慎和有顧慮,不及以前的豪放,未能表現她的個性,而且這類型的歌需要更高的駕馭舞台的能力,這方面她還要努力。


2. 林師傑 "不得不愛" 17分


我一向對林師傑的意見比較負面,容我直接點說: 歌藝一般,音準不好,台風太誇張。這次再看見他,仍然保持他一貫風格,不過要承認,他唱歌真的進步了。這次他的聲音比以前較輕和具磁性,而且音準也有改善了很多,當然進步不代表很好,直至今天藍奕邦仍只說他是個"good performer",不是"good singer"。雖然我仍未能接受他在台上那種風騷的態度,但他每次的表現都十分具娛樂性,而其他巨聲沒有這種特質,所以能得評審喜歡。不過我認為他還得苦練唱歌,因為他的歌技至今仍未能達到其他13強的水平呢。


3. 陳彥廷 "留低鎖匙" 17分


陳彥廷在唱歌方面是有水準的,是可造之材,可是經常選一些不適合自己的歌,以為可以挑戰不同風格就是成功,導致分數時高時低。"Back at one"開始就覺得他選曲愈來愈大膽和不自量力,例如唱英文 r&b其實不是他的強項。另一個問題是模仿原唱者,欠缺個人特色,也經常被人覺得是翻版張敬軒。其實個人認為,他的聲音特質不像張敬軒,hins的聲音比他虛浮一點,不過由於他喜歡唱hins的歌,又會不自覺地模仿原唱者的唱腔,才會令人有這感覺。就這首歌來說,他已經比"無名指的光環"有所改善,模仿少了,而且感情流露很自然,相比起r&b那種刻意營造的感覺好多了。希望他日後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個人風格吧。


4. 周志康 "新不了情" 13分


周志康這次錯左選了一首完全不適合他的歌曲,新不了情是一首經典名曲,就連現今歌手也未必唱得好,志康實在是向高難度挑戰,而且歌曲和他的形象完全不配; 如果他隨意選首k歌去唱,可能會得到更高分(不過也該不足以出線,因為唱功上的限制)。另外歌曲音域太高,chorus他唱得很吃力,聽者也聽得吃力。比賽後,威煌和哥哥志文都說他很努力練習,很有感情,但要知道唱歌要感動人,不光是自己投入便夠,一定要有技巧,如何透過音色音量變化去表達。不過,其實志康志文兩兄弟,唱歌方面都比現今一些偶像派歌手好,試想Twins也可以如此紅,更何況是一對真正孖生而唱歌又比twins好的周氏兄弟呢? 其市場價值絕對不容置疑。


5. 余沛深 "藍雨" 16分


這次並不是我第一次聽余沛深唱藍雨,因為之前在youtube看過他初賽也是唱這首歌的,現在比起他初賽時大有進步。可能有結他在手,這次他的表現很輕鬆和有自信,沒有太多顧慮,亦能把自己的風格融進歌裡。技巧上仍有小瑕疵,高音假音處理還可做得更好,但他已能做出平日應有的水準,於心無愧了。當然如要他長久保持這個狀態可能是個挑戰,因為他平均來說還未夠穩定。(我寧願他出線總比林師傑好,至少我感到他是真正熱愛音樂而不是做明星,不過可能是他的形象不夠時代感吧!)


6. 駱胤鳴 我寫的每一首歌 18分


想寫多一點有關駱胤鳴。以前,我對她沒甚麼感覺,只覺得她是個裝可愛的大女孩,唱歌技巧一般,不知為何可以晉身30強,我又認為懂得作曲跟懂得唱歌是兩回事,所以即使她能寫好歌也不代表她可以當巨聲。看了這集之後,我看到她真摰的一面,看到她對理想的堅持,對她的感覺由有點討厭變為尊敬。這首歌完全是反映她的內心世界,對指摘她的人的一種控訴,令人真正感受到音樂的真締在於能表達自己 - 她令我反思:究竟唱歌是否應該只談技巧高低,感情多少?試問哪位巨聲能像她一樣可以用那麼直接, 不加修飾地歌聲來表達自己的情緒?還有,歌的內容很多是關於自己天生的聲音不夠好,歌唱得不好,也可算是一種控訴,但她表達了努力改善的決心。如果有看台慶亮燈當晚的巨聲表演,可見她很大的改進,唱歌時仿如另一個人。所以,我也贊同讓她復活,讓她多汲取評判的意見改善唱歌技巧,再去傳揚屬於她自己的音樂。


7. 海俊文 "外套" 16分


海俊文的水準一向穩定,但令人有驚喜的演出則很少,也就是我所說的出局難, 但出線也難。這次也不例外,整首歌很順暢,但深度不足,鋪排平淡,感情和渲染力都未足夠,聽了後不會有很深的印象。值得一讚是高音能保持上一次的水準,比以前鬆了和自然了些,看來他已掌握了一點竅門,雖然結尾還是有點失準的。個人認為海俊文在這些關鍵時刻應選唱他最得心應手的英文歌,不過他選國語歌總比廣東歌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