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從歌唱比賽到香港樂壇

肥媽讚《電燈膽》突然好聽 星光新秀歌藝勝 Stephy


http://hk.apple.nextmedia.com/template/apple/art_main.php?iss_id=20091008&sec_id=462&art_id=13289322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009/3/em8m.html



看到了這篇報導,十分欣喜,除了因為自己本身是李昊嘉的支持者之外,也感受到只要肯努力,總有出頭天。喜歡李昊嘉,除了是她柔和感性的聲音,還有她對音樂的熱誠。已入讀音樂系,演奏級鋼琴,還有在acapella奪得國際獎項;年紀還輕就決定把一生奉獻給音樂。我和她年齡相若,也喜歡音樂,卻自問沒有勇氣說這樣的話,根本沒想過以音樂作職業。尤其在香港樂壇一片污煙瘴氣的大氣候下,歌手固然是輿論對象,但即使你去當那些幕後作曲填詞編曲者,都少不免要捲入各種紛爭中。音樂本是藝術,但有多少從事這行業的人是這樣看?有多少人是認真的對音樂有這種passion?


最令人感慨的是,當新聞公佈出來後,竟然有很多人爭相為鄧麗欣說話,說鄧麗欣唱得更好,實在令人費解。當然,各人欣賞音樂的角度可以很不同,不過一個在樂壇存在了這麼久的歌手,唱live的水準仍沒大改善,但仍能獲得各歌迷為她辯護,沉醉於那用科技改造的cd版,怪不得還有生存價值。雖然一個是職業一個是業餘,但二人的音樂造詣跟本是兩個不同水平。很驚訝那些樂迷的接受能力這麼低,而容忍能力卻這麼高。


另一讓人慨嘆的是剛剛在勁歌出現的阿gill,現場演出完全暴露了許多問題 (那已是重錄版) ,但仍獲很多人大力支持 "很好","哪裡走音?","好過XXX" ,雖真的是剛剛復出,但這絕不是歌手應有的水準。是不是對樣貌標緻的歌手就要給點同情分?現在辦這麼多唱歌比賽,除了是發掘人材,還有可以教育觀眾,如何從評判的說話學習欣賞歌唱。巨聲亞星的參賽者,只要走了一個音都要接受批評,儘管其他部分唱得多好,目的是令他們的水準可以去到完美無瑕的境界。但完美無瑕的歌唱真的市場需要嗎?想不到聽了幾個月巨聲,人們仍認為原來只要能飽眼福,甚麼唱歌上的瑕疵都可接受。唉,除了失望真的無話可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