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再評<超級巨聲>敗者復活戰 (1)

超級巨聲進行至今,雖然我對個別回合的分數間中會有異議,但整體來說,評審一直以來安排哪位參賽者出局的決定都很中肯,所以我個人認為沒有搞復活戰的必要。當然,有幾個我覺得是值得復活的,例如陳彥廷和李浩森都是有潛質的,但復活太多人,便失去了淘汰的意義了。據了解,一共有5位參賽者將會復活。


1. 鄺柏廉 "怕死" 15分
上集已經說過,鄺柏廉最能發揮自己聲音優點的就是配樂清簡的慢歌,上次的表現獲得不少好評,如果改善了分句的問題,那繼續這路線就還可有點希望;可是他今次又走回band的路線,和許廷鏗合唱,和上次唱失魂的arrangement幾乎一樣。好處是二人有默契和聲線相似,而且許廷鏗和音的水準頗高,可令鄺的表現生色,壞處是有些評審已經看過類似的表演,還要是沒有多大改進,那麼分數最多都只是中上。鄺柏廉最大的問題仍是平淡欠缺驚喜,另外歌的假音部分表現亦欠佳。


2. 林景程  "出賣" 15分
好久不見的林景程,這次再看見他,發現自己對他的聲音已經差不多沒有印象。賽前感言中他說會由何雁詩先作獨白,但最後不知是否被剪掉了。聽他這次表現的感覺是,他有種那種憂鬱的氣質,但沒有那種表達技巧。一開始就太沉重,然後一直沉重下去,而不是漸漸帶聽眾進入意境,所以未能令人感動,就像看著他很哀傷的樣子但不知道他為什麼哀傷,因為他沒有說故事的能力。另外,何雁詩的和音也未能發揮襯托的作用。


3. 趙展彤 "多得他" 11分
其實趙展彤自己也知道,這首歌是完全不適合她的,所以她也只抱著一試的心態來唱。首先,這首歌太多低音,超出於她的音域,而且她的低音完全不動聽;另外,這是一首很成熟的歌,她不能以童真做賣點,而以她的年紀,完全未能領略當中的情感,莫說是要演繹了。整首歌聽起來就像在朗讀歌詞,硬繃繃的,算是她最差的一次,看來她唱粵語流行曲真的要再加把勁;再加上她的聲音未發育完全令音域受限制,實在沒有讓她復活繼續比賽理由。


4. 林志程 "Loving You" 18分
林志程啊,是否只有這首歌才能發揮你的優勢?無疑,林志程處理這首歌,絕對值得這個分數,單是技巧分就已值得。但他總不能每次都唱這首歌吧!相信要找一首像Loving you難度的歌,也許已不容易。懂得技巧不等於唱得好聽,在一些技巧要求較低的歌要突出自己,他還是要改善感情和個人風格。雖然藍奕邦讚他在感情方面有改善,但還要看他餘下的表現能否持續。還有這首歌的結尾收得太快,應該可以再hold久一點, 不過可能他已經盡了全力了。


5. 何晶晶 "如果你也聽說" 16分
雖然何晶晶對唱歌的熱誠值得欣賞,但無可否認她唱歌的確有很多要改善的地方,個人也認為她的實力不足以和已入圍的8強比賽下去。這首歌她與鄧小巧合唱,而且鄧小巧除了和音外也有獨唱的部分,更容易令人比較 -- 同一段chorus,鄧小巧令我有毛管動的感覺,而何晶晶則沒有;鄧的感情較真切,而何則較為造作。而且何晶晶一直以來,高音處理都欠佳,音準未夠穩定而且喉聲較多,今次也未見改善(如果她的真聲未能上那些高音,就該把key降低)。希望她先改善好技巧上的問題,再努力追尋她的唱歌夢想吧。


6. 朱子媚 "終點"  15分
上次朱子媚出局的主要原因是選錯歌,這次她選對歌了,個人認為她表現不錯,假音處理稍有改善,情感方面能保持水準(這方面向來是她強項),而且真音演繹比何紫慧的假音更適合歌的需要。可是由於她一開始的時候音準不穩定,影響了印象而被扣了分。這些復活賽實在不容許出錯,因為只有數個會被選出(淘汰者多於入選者),要從眾人中突圍而出絕不容易。所以即使朱子媚能唱出平日的水準,但由於出現音準的問題,以及未夠突出而未能被拿得高分。


7 伍浩然 "白玫瑰" 15分
伍浩然是除了林景程之外另一個在我對他有深印象前便已出局的參賽者,可惜這次的表現仍未能令人難忘。整體的演繹雖不過不失,但很平淡,沒有變化和層次,而且歌者的性格未見突出。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當二人合唱時,主音完全被和音蓋過了,令那個本來是最引人入勝的部分反變得怪怪的,這點做和音的應該注意。最後就是藍奕邦也提及過的有兩句高音 ad-lib 做得不夠好,其實這也是很多參賽者的通病(例如陳彥廷),很多時候可能是模仿原唱者,或是想加多些特色,結果反而破壞了表現。


8. 李浩森 "普通朋友" 18分
李浩森是有潛質的實力派,好的時候就像職業歌手,上次失準和林師傑趙展彤一起出局的確是很出人意表,所以我覺得他這次只要表現穩定,要復活並不困難。這次他抱著平常心應戰,反而比平日更從容自在,發揮出他應有的水準,各方面的控制都很好,除了結尾高音有點緊之外,和陳康健也頗為合拍 (個人認為康健和廷鏗都是男子和音的理想人選)。餘下的比賽中,他絕對需要改善的是感情和風格,因為他至今未有很令人感動的演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