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好歌分享 - 謝安琪 〈你們的幸福〉

談起謝安琪,曾幾何時,筆者有一段時間受過關於她的新聞輿論和走音報導影響,對她的觀感傾向負面。反而近一兩年來,觀察著她面對負面傳聞的態度,看到她內裡有一種我行我素、不阿諛奉承的特質,這種特質雖然令她容易樹敵,被人抓著痛腳小題大做一番,但也是因為她這種在娛樂圈中少有「個性」,令筆者對她漸漸改觀,開始欣賞她的美。


今年上半年樂壇,雖然新人界非常熱鬧,但主流歌手卻較沈寂,陳奕迅的〈苦瓜〉詞佳而曲單調,〈六月飛霜〉偏鋒另類未能廣獲關注;  最後跑出了的兩首歌,一首是蘇永康的〈那誰〉,另一首是楊千嬅的〈火鳥〉。前者突出全靠蘇永康的演繹,主題欠深度; 後者恰似為楊千嬅度身訂做,林夕之詞可記一功,但筆者略嫌歌曲旋律太傳統。也就是說,個人認為這兩首歌要成為年度之歌,好像還差一點點。直到聽到謝安琪新歌〈你們的幸福〉,就發現它各方面都符合了我的要求,而且對於當今時代亦甚具代表性,讓麻木的都市人反思。


第一次聽的時候,就覺得副歌旋律「很Christopher Chak」,果然沒有猜錯。這位筆者最喜愛的本地作曲人,雖然每年產量極少,但所寫的,無一不是經典,〈富士山下〉、〈搜神記〉、〈年度之歌〉、〈一絲不掛〉,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歌,而密麻緊湊、高低變幻的旋律也成了他的標誌。林夕的歌詞,更是一語道破現代人生活似是充實但心靈空虛:  把日子填滿節目只為了掩蓋孤獨,看連續劇的恩怨情仇不可填補快樂,發掘別人的瘡疤不會給人幸福。 我們究竟活於一個怎麼樣的社會,過著怎麼樣的生活呢?  當然,有了好曲好詞,再由謝安琪一把脫俗的聲線唱出,如畫龍點睛,這首歌如果大家聽第一次不喜歡,筆者推介大家多聽次遍,去發掘箇中的味道。


 



 


你們的幸福 - 謝安琪


填詞 林夕 作曲 Christopher Chak
編曲 陳珀 監製 梁榮駿

等不到想等愛侶 便已擁抱到熟睡
經不起錯對但已找到樂趣
抽不出一刻空虛 已經得到你所需
成了好一對 忙著去策劃更好的以後想不起想鬥咀

人間多少瘡疤見報 若太深奧懶得知道
斑點狗太瘦是與他僅有的煩惱
醒於不安的清早 你竟然從沒遇到
你沒有心思控訴 從未曾怕累怕趕只畏懼枯燥

# 你失去耐性失落 飲飽吃醉是容易極的快樂
牽手看偶像連續劇哭哭笑笑 輕輕鬆鬆 將恩怨情慾變娛樂
愛思索便會福薄 沙吹進眼內從來未覺便不必發覺
吹熄了那火花 煙花會圍住了這恩愛王國 #
(吹熄了那火花 煙花會圍住了這恩愛硬殼)

* 你還會有什麼感想需要痛哭
還欠缺什麼東西不夠滿足
填密每天的一秒 還自覺有幸繁忙是一種祝福真有福
不能停下什麼都不敢去結束
從不曾沉悶 大家已能找到最好歸宿
如果有妄想堅決不懂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 *

Repeat (#) *

你還會有什麼感想需要痛哭
還欠缺什麼東西不夠滿足
填密這一生一秒 還自覺有幸繁忙是一種祝福抵抗孤獨
不能停下什麼都不敢去結束
從不曾沉悶 日子變成節目延續節目
漸漸馴服得不記得哭 美滿得不接受心痛
你也許比我易滿足
你也許比我幸福 幸福的麻木

2 則留言:

  1. 我反而覺得呢首歌K味重,KAY味好弱。官方對呢首歌既詮釋,係好多人以舵鳥政策對射人世間既不如意事,將無知當係幸福。但就咁聽真係感受唔到呢個訊息,睇MV就更GET唔到。 相反我比較喜歡之前既《十二月二十》,呢首歌曲風較另類,但完全突顯到KAY既型格,香港樂壇相信亦只有佢,先可以唱出呢首歌既韻味。再配上周博賢既直接大膽既詞,真係好直接咁令聽眾反思到目前社會既不公。如果要選年度之歌,我會揀《十二月二十》多過《你們的幸福》。 當然,KAY一直都係我欣賞既歌手,果D所謂負面報道,真係「COMPLETELY RUBBISH」喇,我一直都冇理會。所以無論係極具型格既《姿色份子》與《我愛茶餐廳》,定係K到爆既《囍帖街》及《年度之歌》,我都覺得係佳作。

    回覆刪除
  2. 呢一首歌,我同意係有點k歌(旋律真係幾k下),但係亦有kay的風格,就好像囍帖街和年度之歌一樣,其鉉外之音令人深思。 但係老實講,個mv可唔可以比d心思去拍,歌同mv好似兩個個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