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亞洲星光大道過後......

亞洲星光大道隨著第三屆的決賽以及兩集特備節目後, 將會暫時告一段落。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這個曾經在過去一年半陪伴我度過每個星期日夜晚, 花了我無數個lunch hour寫博客的節目終於要結束了, 近日在微博裡看見評判老師及星光家族一個又一個的感言, 心裡滿是感慨。雖然節目巡禮的確有包括"亞洲星光大道4", 而我對於亞星4仍是抱著樂觀的態度, 但隨著亞星本來的幕後班底離開, 即使再有亞星4, 也許整個面目都會改變。對於亞洲星光大道的感想, 我曾經在"假如亞星3之後 不會再有亞洲星光大道......"一篇文章裡說過了, 但還是有一些感言想分享。


亞洲星光大道, 雖然說不上是完美的大製作, 卻是我近年來最愛的電視節目, 在這個節目中, 看到的是久違了真摯情感, 對夢想的堅持, 一張張清純的面孔, 一把把動人的歌聲, 一首首令人難忘的好歌, 一幅幅有笑有淚的畫面。我們看到原來香港還有很多很多的唱作人才, 看到未來樂壇的希望。雖然在亞洲星光大道舉行期間, 曾經面對過不少善意批評或惡意攻擊, 但無可否認, 它是一個成功的節目, 它成功地建立了一批忠實的觀眾和歌迷, 成功建立良好的口碑, 向外界展現出大台也沒法付出的誠意。


 


星光家族 - 參賽者是節目的靈魂, 有好的參賽者, 節目才變得吸引, 而非常慶幸的是, 亞洲星光吸引了一批相當有質素的參賽者, 他們熱愛唱歌, 不少的擁有獨特的聲線和穩定的現場表現, 而且在星光舞台上的日子裡, 他們不斷的進步, 挑戰自我, 建立自信, 創造精彩的演出。筆者最欣賞星光家族的, 是他們既富團結性又富獨立性, 亞視尊重他們的個別發展, 沒有像鄰台般把部分參賽者商品化 (如super 4) 然後再向觀眾硬銷。 如今, 亞洲星光的部分參賽者已經開始加入樂壇, 有成員出個人新碟, 有成員簽了唱片公司, 有成員更在樂壇頒獎禮和人氣選舉中獲得肯定, 顯示他們的努力與才華已愈來愈多人知道。即使再多的聲音說出自亞星的歌手難有發展, 筆者還是會默默支持他們, 因為有了他們, 香港樂壇就有希望了。


評判 - 繼參賽者之後最重要的人物一定是評判了, 相信不少愛唱歌的人看亞洲星光大道的其中一個原因 , 就是從評判口中的意見中取經。亞洲星光大道很榮幸能邀得一群資深的音樂人擔任評判, 他們不只是教授歌唱技巧, 更建立了和星光家族的深厚感情, 在電視機前的觀眾都會感覺到評判的用心, 在他們的用心指導下, 各參賽者都有不少進步。當中包括視星光同學如子女般的肥媽和我最喜愛的周國豐老師, 風趣的張佳添老師, 還有一位常常跟我看法有出入但我又很佩服他眼光的吳國敬老師, 以及改造外型的功臣Walter Ma。不得不提, 除了他們之外, 客席評判如周博賢, Christopher Chak富見地的客觀評語亦使參賽者獲益良多。


主持 - 成功的主持人也是保持一個節目吸引力的重要因素, 能掌握節奏, 帶動氣氛, 在幽默與莊重間取得平衡, 說話恰到好處, 正是亞洲星光大道兩位主持人Lo哥和寶儀姐所具備的特質。筆者很久也沒有見到如Lo哥和寶儀姐這麼一對既合拍又高質素的主持人, Lo哥的機智靈活加上寶儀姐的感性, 使節目充滿著輕鬆又溫馨的氣氛, 很高興有你們為一連三屆亞星擔任主持, 使整個節目貫徹完整,觀眾看起來也份外親切。


樂隊 - 在亞星期間看到很多人批評atv的樂隊, 筆者也曾是其中之一, 但當有一天筆者在Alvin的微博中看到一張張密麻麻的樂譜手稿, 頓時意識到每個星期為這麼多參賽者每一首歌因應他們的需求做編曲是一件多麼艱鉅的事, 所以Alvin及大樂隊也是勞苦功高。隨著亞星的完結, 看來Alvin還跟羅力威有不少合作, 相信會有不少火花呢。


 


對亞星的展望


雖然亞洲星光大道已暫時告一段落, 但筆者最希望的是亞視能夠給予這些自己一手捧出來的年輕歌手更多支持和機會, 多放資源宣傳他們的音樂, 多製作音樂節目, 讓他們保持人氣, 留待適當時機把他們帶進樂壇。筆者亦呼籲所有亞星的歌迷, 不管你們是支持誰也好, 都團結起來, 繼續支持星光家族未來的唱片和新歌, 憑著群眾力量爭取更多樂迷的主導權 (羅力威就是好例子), 讓更多樂迷認識好聲音, 好音樂。


 


"晴海的音樂天空"未來動向


筆者非常感謝一直支持我的讀者和朋友, 雖然不能逐一回覆所有留言, 但想跟大家說你們的支持是我寫作的最大動力。當中更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得知國豐老師和一些星光同學都有看我的網誌, 筆者不是甚麼音樂人, 只是一位喜歡音樂的聽眾, 對於你們的支持實在無言感激。隨著亞星完結, 筆者也許可以休息一下了, 但這個blog仍然會繼續運作, 那麼未來將會寫甚麼呢?  首先, 當然是跟大家分享一些星光動向 (當然, 更齊全的資料可以在"星光燦爛"的"網頁facebook 裡找到, 而筆者亦希望為北原和石先生提供一些支援) , 除此以外, 就是做一些起初開blog時本來想做的事 - 好歌分享, 音樂劇/音樂表演介紹, 以及我一直希望有時間寫的時事評論, 直至下一屆亞洲星光大道開始。


 

3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以blog會友係意外得著, 寫blog一切原於自己所好, 當然若有空都希望你繼續寫落去及分享. :-)
    至於亞星,或許這系列完結得美好, 假若有新一輯的開始,難免會拿來比較及抱審慎態度. 反而更加希望星光家族可以發光發亮.

    回覆刪除
  2. 我upload左盧思穎(小希)之小型演唱會片段,你有興趣的話,可以去聽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udqoDqWUhY&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回覆刪除
  3. 咁我以後唔洗專程通知你,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