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亞洲星光大道3 - 學生時代的歌

亞星3師徒制結束後, 回復個人比賽, 今集的主題是學生時代的歌, 亞視亦同時換上片頭主題, 從"全新暑假"和"回到校園", 十分用心。由於今集主題關係, 選唱廣東歌的參賽者多了, 當中也暴露部分參賽者唱廣東歌比國語歌遜色; 另外由於大家都傾向選擇曲風清新的歌, 選歌的攻擊性和爆發性較低, 感覺上沒有之前那麼驚喜。今集筆者認為最佳表現是盧思穎和楊麗珊。


另外, 今集亦公布了早前向網友召集的各同學的花名, 筆者所見的採用的都是曾經被網友的提議的花名, 不過採用準則則不清楚, 例如有些參賽者花名是人物類, 如"犀利妹", "療傷系少女", 有些卻不是, 如"飛機", "國家好" (後者更像笑話), 略欠統一性。


先看看各人的表現, 時間關係加上今次筆者是在網上重溫, 評得不詳細請見諒。


 


郭家豪 "忘記歌詞" - 同一首歌曾被譚嘉博唱過, 郭家豪的水準當然遠超於他, 可是由於歌曲的發揮空間不大, 縱使唱得不錯而且表情豐富但仍未能取悅評判。反而清唱Jason Mraz的"I'm yours"則更為出色, 日後可考慮唱英文歌, 先為自己建立形象和風格。


譚焌釗 "非走不可" - 譚焌釗在比賽初後一直是最備受看好的參賽者之一, 不過千篇一律的演繹方式和欠缺突破的表現令他表現開始有點下滑。今次唱廣東歌, 也是沿用處理國語歌感情的方式, 雖然感情不錯, 但咬字很不自然, 令人不能完全投入意境當中。


鄭昆洪 "大雄" - 班長跟焌釗有同樣情況, 唱廣東歌似乎稍比國語歌遜色, 咬字比較造作, 感情也不自然, 選曲不算太適合他發揮, 幸好真音仍然很強, 假音則有瑕疵。


陳燕娜 "一時倦了" - 今集有兩位參賽者唱泳兒的歌, 筆者應該很高興 (泳兒是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歌手), 可是這首歌對於燕娜來說完全選錯了, 娜娜的高音經常不穩定, 而泳兒大部分的歌都是以高音為主, 令她整首歌都徘徊在走音邊緣, 尾音亦不夠氣, 表現實在強差人意。


盧思穎 "寂寞的街" - 盧思穎今集表現出色, 唱得充滿型格, 有冷酷堅強的味道, 上假音亦沒有問題, 筆者覺得她可以走偏向動感節拍的路線, 因為她的聲線能carry這類歌曲, 拍子感出色, 而情感則需要磨練。


李麗珊 "默契" - 李麗珊的"默契"唱出了水準, 聲線運用和投放都恰到好處, 而且感情和音準都有進步, 可見她除了形象以外在唱功上都有下努力, 今次的表現令我對她稍有改觀。


楊麗珊 "好心分手" - 楊麗珊選唱了一首完全跟自己歌路迴異的歌, 卻用了自己的風格演繹, 出來效果見仁見智, 有網評人認為不好聽, 但筆者倒覺得很有新鮮感, 因為港式k歌向來不為我所好, 但沒有想過一首k歌可以唱成這樣。我也欣賞能把自己的特色融進歌裡的人 (如衛蘭也會用西式唱腔唱中文歌), 至少對音樂有一定程度的領悟才能做到。


仲雨馳 "男人KTV" - 雨馳今次犯了一個較嚴重的錯誤, 在升key時唱了另一個key, 幸好第二句立即修正, 不致於成為致命傷, 雖然這對於他後段的表現略有影響, 高音有些失準。撤除了這個失誤, 選曲很是適合他, 開段的表現也動聽, 班長的和音亦出色, 所以最後分數都沒有淘汰危機。


JAC "Lion heart" - JAC為這首日文歌譜上中文詞, 這份用心值得欣賞。歌唱方面, 當然在參賽者中是中下游, 而且仍然是日文部分唱得較好 (所以中日crossover令他們的可聽性提高), 不過高音的表現已有改善, 走音的情況也沒有那麼多和明顯。


陳啟榮 "永久保存" - 飛機仔的音色跟原唱陳柏宇頗為相似, 而相比部分唱廣東歌失了色的參賽者, 他唱廣東歌的發揮頗為自然, 感情比以前投入多了, 能唱出甜蜜的感覺, 除了升key部分的高音位置(真音和假音)有改善空間外, 是不錯的表現。


曾贊學 "因為愛所以愛" - 曾贊學主歌部分的低音欠佳, 不算動聽, 尾音亦有點走音, chorus唱得較信心, 高音唱得較為穩定, 到了第二段chorus聲音有點沙, 看來這首歌對他來說難度太高。


李雯珊 "理想情人" - 李雯珊的花名是"犀利妹", 但其實網友給她的全名是"變聲犀利妹", 因為她說話時聲音是娃娃聲, 唱歌時的聲音卻可以變成熟。今次她用了說話時的娃娃聲來唱歌, 筆者認為雖然較配合歌曲主題但這聲音遠不及唱快歌時的聲音吸引, 而且整個演繹很平淡, 沒有驚喜。雯珊唱慢歌有時候會有音準不穩的情況, 可以多加留意。 


馮士庫 "路...一直都在" - 馮師傳以前多集的選曲都未能給他好好發揮, 今次的選曲比之前稍為好, 算是適合他聲線, 由於這是一首活潑的歌, 筆者認為如果他可以唱得更放鬆會更好, groove也可以再強一點。


陳曙輝 "一生愛一個" - 陳曙暉現時的位置, 從初時的上游變為中游, 自從"信者得愛"之後就突破不大。今次做得好的是表情上比以前放鬆自然, 開頭的感情做得不錯, 如果兩次chorus可以變換一下處理方式來增加層次感, ad lib亦有點刻意, 有改善空間。


==============================================


最後3位同學需要清唱pk, 包括郭家豪, 陳燕娜與曾贊學。三位中, 郭家豪的水準較高, 清唱"i'm yours"的表現出色, 沒有淘汰危機。燕娜清唱時, 音準不穩定更加明顯。而曾贊學則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唱A段以致沒有足夠時間唱chorus (這首歌的chorus較容易拿分)。 最後淘汰的是曾贊學, 原因相信大概是上一集燕娜的一曲"夢一場"有出色的表現, 評判覺得她的可能性較曾贊學高, 所以留下她。


 


 

3 則留言:

  1. 做的愈多愈熟練,愈忙碌愈有空閒。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2. 布施不是有錢人的專利.而是一份虔誠的愛心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3. 海綿寶寶小遊戲 - ←點我進入~^^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視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