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超級巨聲2 決賽

超級巨聲2的決賽於昨晚終於完滿結束, 林欣彤雖然抱恙但仍以大熱姿態奪冠, 亞軍是近期表現愈來愈好的胡鴻鈞, 而季軍是"黑馬"羅孝勇。 筆者要讚無線有汲取大家的意見, 以現場直播形式進行決賽 (巨聲1 預先錄影決賽, 大大減低了吸引力)。


巨聲2決賽的賽果如下:


冠軍: 林欣彤


亞軍: 胡鴻鈞


季軍: 羅孝勇


第四名: 謝東閔


第五名: 吳業坤


第六名: 陳國峰


~~~~~~~~~~~~


我最喜愛巨聲金曲:


.《愛請問怎麼走》林欣彤


.《夢一場》吳業坤


.《歲月的童話》陳慧敏


~~~~~~~~~~~~~


飛躍進步巨聲﹕胡鴻鈞


網上人氣巨聲﹕林欣彤


~~~~~~~~~~~~~~~


補充:  筆者之前在論壇預測名次如下:


林欣彤 > 胡鴻鈞 > 吳業坤 > 陳國峰 > 羅孝勇 > 謝東閔


而三首得獎金曲跟筆者的網上所投的票一樣。


由於筆者很少寫巨聲2的評論文, 所以將先藉此機會談談對每一位巨聲決賽參賽者的看法, 而決賽內容則會從簡。


~~~~~~~~~~~~~~~~~~~~~~~~~~~~~~


對決賽結果的看法:  林欣彤眾望所歸奪冠, 是意料之內的賽果。賽後筆者到過討論區一逛, 竟然看到大量討論帖高呼"造馬", 坦白說, 任何人奪冠都會引起其他人的不滿。以林欣彤平均的水準和表現, 最少比其他人高2-3分, 應該可以輕取冠軍, 即使不是以full power作賽, 仍是比他人優勝, 0.2分之差, 只是為了刻意製造緊張。亞軍亦是筆者意料中, 胡鴻鈞的表現最穩定, 心理素質佳, 對決賽非常有利。季軍反而有點驚喜, 因為羅孝勇在筆者眼中是黑馬分子。最始料未及的是閔大人竟不是第六名, 而是第四名, 這個亦是筆者最質疑的賽果。


 


對參賽者的看法:


林欣彤:  自從Desperado一集之後, 林欣彤就成為筆者在巨聲2最支持的女參賽者, 雖然當時大家對她的評價仍是好壞參半。 林欣彤唱功出色, 而且音域極其廣闊, 聲底是alto (女低音), 但卻能唱出響亮有力的高音, 非常難得。雖然她仍需要學習如何好好運用聲線, 但她的音樂感和潛質已令她成為巨聲2的亮點, 而她具個性和辯識度的聲線和富感染力的演繹方式亦是我十分欣賞的。只要她拿出真感情而配合技巧, 基本上就已能羸盡對手。


胡鴻鈞: 胡鴻鈞開頭並不起眼, 但隨著比賽進展, 他的實力亦開始引人注意, 所以筆者認為他拿得最佳進步獎絕對實至名歸。胡鴻鈞有兩個強項: 一是感情, 二是穩定性, 使他每一個回合都有非常好的發揮, 而甚少失準。但他亦有兩個問題令筆者不甚喜歡, 首先是暫時還未看出他對唱歌有很大的熱忱, 似乎相比起隊長坤哥都較薄弱, 只是把事情穩當地做好。其次是他的模仿性強, 筆者很有印象的是他唱"如果沒有你", 雖然是他的突破點, 但整個處理手法跟台灣超偶曾昱嘉是一模一樣, 模仿其實不是大問題, 但風格是bonus, 所以筆者雖看好他拿亞軍, 但對他評價不高。


羅孝勇:  Sheldon是一位在各面都很平均的參賽者, 感情, 技巧, 風格都是中上水平, 唱英文歌有一手, 但唱廣東歌的水準則有較大的反差, 這是他最大的隱憂, 亦是日後如果想在香港樂壇發展要多下苦功的。筆者對Sheldon的觀感一向不錯, 除了有一段時間他跟另外兩位"rock友"合作時不太喜歡之外 (始終覺得他唱清新的英文歌比rock來得好)。 


謝東閔:  六強之中, "雞肋王" 謝東閔可說是筆者最沒好感的一個, 甚至覺得六強已是超額完成。 因為在整個比賽的過程中, 閔大人沒有一首歌是令我感動或有深刻記憶, (就連已出局的陳慧敏, 馮琛等都比他有感染力)。加上唱功普通, 聲線不吸引, 個人風格薄弱, 實在不明白為何他可以得到第四名的成績。


吳業坤: 筆者是對唱功有要求的人, 但面對著歌唱技巧幼嫩的坤哥, 仍然非常欣賞和包容, 因為坤哥最明白甚麼是"反璞歸真", 以最簡單而具感染力的聲線唱出最真摯的感情。坤哥唱歌時, 往往在開頭一兩句之間就把你帶到歌曲的意境裡去, 這種能力, 即使深入鑽研歌唱技巧的人都未必做得到 。當意境做得好時, 大家都投入進去, 就不會再把注意力放在他技巧的不足上。


陳國峰: 隊長是巨聲2班中, 被公認為唱功出色的男參賽者, 而他的確是實力派。但筆者預測他只有第四名, 而最後得第六名, 原因是他的心理素質不夠穩定, 他往往太在乎自己的表現如何, 而未能在台上表現出從容不迫的氣度。隊長亦有一段時間很像巨聲1的陳康健, 一味挑戰高音, 害了自己。不過, 筆者很欣賞國峰對唱歌的熱誠, 而且感受到他每一次都十分重視比賽, 也會不斷檢討自己的不足, 這是良好的態度。


~~~~~~~~~~~~~~~~~~~~~~~~~~~~~~~~~~


再簡評以上各人決賽的表現:


 


第一回合 自選歌 (六選三)


陳國峰 "洋蔥" - 歷史證明第一位出場的朋友通常都會比較緊張, 而未能發揮出最佳水準。隊長入歌的低音部分表現欠佳, 但到了chorus是他最擅長的音域, 唱得有感染力, 感情比以為進步, 可惜未能挽回分數。


胡鴻鈞 "原諒我" - 胡鴻鈞當晚的發揮穩定, 這首歌唱得很感情, 具層次感和完整性, 也比以前更有爆發力。不過哭腔較為嚴重, 正如趙增熹說, 他有一些習慣(相信指哭腔)在這首歌很明顯, 雖然對這首歌還算適用但不宜多用。


羅孝勇 "Speechless" - 羅孝勇以自創歌迎戰重要關頭, 勇氣可嘉, 因為可能是福或是禍, 但今次就肯定為他加了不少分數, 令他擠身三甲。這首歌的旋律寫得不錯 (雖然略為不夠catchy), 也是他最擅長的歌路, 而由於歌曲是他自己以前的內心世界, 所以感情發揮比以往出色。


林欣彤 "A moment like this" - 林欣彤的狀態欠佳, 聲線較沙 (像未開聲的狀況), 發揮不如以往自如, 不過基本功仍是有的, 感染力也仍然強, 只是技巧上雖然上了海豚音但有吃力的感覺, 結尾一句更明顯失準。筆者當時也有替她擔心, 並覺得可能胡鴻鈞小勝。


吳業坤 "夢醒了" - 從第一集"夢一場"到最後"夢醒了", 很用心的設計, 歌曲本身亦非常適合坤哥, 一開頭就唱出了氣氛, 雖然沙石仍然較多 (相比其他決賽的參賽者), 有時候會令人擔心, 但除了結尾較為唐突外, 其他部分都唱得不錯, 有第一集的風範。


謝東閔 "Piano" - 今次可說是閔大人唱得最好的一次, 感情有進步, 音準穩定, 聲音也沒以前般緊, 但筆者都是不覺得感人, 也不覺得足以令他得到第四名。


最後選出三強再進行第二回合:


 


第二回合 自選歌 Unplugged


 


羅孝勇 "Apologize"  - 英文歌是Sheldon的強項, 而這首歌的表現亦獲評判和網評人認可, 筆者就覺得一般, 主要是因為歌曲假音多, 而Sheldon的假音還有進步空間, 而且唱得不夠鬆, 在unplug下聽到較多瑕疵, 加上歌曲旋律重複, 其實可以自己加些變化。


(註: 這首"Apologize" 就是傳說中跟容祖兒國語歌"很忙"旋律相似的歌, 曾引起一輪議論)


胡鴻鈞 "可惜不是你" - 胡鴻鈞跟上回合一樣發揮穩定, 感情到位, 星3譚焌釗也同樣唱過這首歌, 筆者認為純論這首歌則胡鴻鈞稍勝, 不過聞說是模仿楊宗緯的演繹, 沒有放了很多他自己的元素進去, 譚焌釗雖不及他穩定但卻感覺較像唱自己的故事。


林欣彤 "Can you feel the love tonight" - 今晚最喜歡的表現, 第二回合回復狀態, 聲線穩定了, 在短短的時間內, 歌曲編排非常豐富, 展現真音與假音的技巧, 柔和與爆發力兼備, 特別是升key之後一直至結尾都很出色, 而且有鼓舞人心的感覺。


~~~~~~~~~~~~~~~~~~~~~~~~~~~~~~~~~~~~~~~~~~


最後要推介林欣彤完場時重唱"A moment like this", 比第一回合時好多了, 高音也唱得自如, 看見她拿著獎座唱這首歌, 十分感動:


 

6 則留言:

  1.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2.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3.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4. 佢ending ge a moment like this 真係唔錯~~ 睇睇下...佢個咪遮左少少佢個樣既時候~個look好似楊丞琳~ =] 我記得之前Cherry Ho都唱過呢首歌~但係佢就有D造作feel~~ar mag 比我既感覺係真感情多D~

    回覆刪除
  5. 真的很捧的comment喔…很有心思的評論每個參賽者的水準﹗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