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0日 星期一

亞洲星光大道3 - 最愛張國榮 - 星光1,2,3班PK賽 (上+下)

之前答應了大家將會寫亞星PK賽及巨聲2決賽的講評, 可惜上星期只能抽出時間完成了巨聲決賽的講評, 所以亞星3兩集PK賽的講評將一併送上, 請耐心等待。


今集的主題是"最愛張國榮", 星光3班與1,2班的師兄師姐進行PK戰, 所有參賽者跟挑戰者都要選唱張國榮的歌曲。這個主題有好處也有壞處, 其中的壞處筆者在討論區已發表過, 筆者認為指定唱一個歌手的歌, 本身就已經是有不公平的情況存在, 例如有些參賽者本身對該歌手的歌十分熟悉, 而另一些則可能較陌生; 另外唱男生的歌亦有可能對女參賽者較不利 , 即使是最高分的鄭苑瑛, 其實她選唱的歌, 原唱都是女歌手, 只不過取巧地選了哥哥的翻唱版。 幸好, 哥哥的歌路廣闊, 能覆蓋大部分參賽者的需要。好處方面, 就是讓大家把哥哥的好歌流傳給年輕的聽眾, 而且亞視亦邀請了哥哥歌迷會的人參與錄影, 也不失為令更多人認識亞星的好途徑。


另外, 今次PK賽有一件事做得好, 就是安排同類型的參賽者進行PK, 避免了如以往台灣PK賽, 一個唱快歌, 一個唱慢歌的情況, PK味道更為濃厚。 (註 "< >"內是筆者自行綜合二人特色,


=========================================================


(上集)


李雯珊 "大熱" (64.8分) PK 戴畹旂 "寂寞有害" (62.2分) <狂野女生之對決>


戴畹旂雖然在星1名次不高, 但由於她演繹歌曲別具一格, 所以向來是PK的強手, 但坦白說她的表現有點令人失望。除了忘詞之外 (聞說還有更多忘詞部分已沒播出), 她整首歌的聲音較沙, 狀態不好, 唱出來也不動聽。李雯珊的表現則不錯, 以女孩子唱這首歌有如此水準已是及格布餘, 至於娃娃聲已經沒有唱校園歌那次嚴重, 加上豐富的舞步動作, 成功PK了失準的師姐。分數方面二人都偏低, 可能是早出場之故。


 


李麗珊 "痴心的我" (65.8分) PK 李昊嘉 "為你鍾情" (68分) <靚聲女孩之對決>


知道嘉嘉唱 "為你鍾情", 本來以為會較像衛蘭的翻唱版, 但原來嘉嘉在節拍上改了版, 形成了自己的版本, 加上嘉嘉的聲音溫婉感性, 令人十分陶醉和享受, 選曲很成功。嘉嘉現在的感情已比比賽時進步了不少, 當然演繹方面還可以更多變化, 製造更多起伏。至於李麗珊, 今次的表現相比"失樂園"時失色, 低音不夠響, 特別是開頭和結尾聲音薄弱, 穩定性和音準不及師姐好, PK失敗是意料中的賽果。 


(自爽時間:  其實我覺得嘉嘉的外表比珊珊有氣質呢...... 甚至娜娜都比珊珊有氣質, 只不過姍姍身型好, 也是星3最樂於穿清涼的女生吧 ~) 


 


仲雨馳 "背棄命運" (65.7分) PK 李明憲 "左右手" (66分)  <中游分子之對決>


有一段時間沒有聽李明憲唱歌, 今次重返星光舞台, 技巧和感情都比以前進步, 整個表現很穩定, 而且李明憲有一個強項, 就是唱歌時的表情非常投入, 為他加了分數。至於仲雨馳, 在比賽中段曾經是一個令人有期待的參賽者, 以他的唱功應該羸面較大, 但隨著上兩次的失準狀態下沈, 今次雖然沒有嚴重失誤, 但感覺像是未出盡全力, 演繹平淡和欠層次感, 最後由班長小勝。


 


陳曙暉 "無心睡眠" (67.7分) PK 古卓文 "側面" (69.8分)  <魅力之對決>


古卓文的台風的確冠絕星光家族, 表演充滿野性, 有明星風範, 論可觀性和精彩程度絕對是該集之冠。至於陳曙暉, 筆者發現原來只有快歌才能幫助他釋放自己, 今集的他顯得比以前有自信, 歌唱方面, verse的部分低音部分唱得不好, 但chorus則很突出;  而台風也自然, 動作也比起黃慶堯的騷頭好看得多。雖然無論在唱功和台型都不及師兄, 但看得出他的進步和努力。


 


 


陳啟榮 "路過蜻蜓" (67.5分) PK 蔡梓銘 "春夏秋冬" (67.7分) <靚聲男孩之對決>


 


二人都是靚聲之人, 而且擅長唱中國風的歌, 陳啟榮最欣賞的星光師兄是蔡梓銘, 而蔡梓銘亦曾在微博高度讚賞陳啟榮, 所以筆者早就希望這對組合來一個PK戰。可是, 今次二人都唱得太安全, 突破性低, 不過如果比較他們的表現, 筆者還是較喜歡蔗梓銘, 因為他的唱腔較有個人風格。感情方面, 二人都有不足之處, 蔡梓銘捉錯用神, 唱得太輕鬆而沒有表達歌詞裡隱含的哀傷, 而啟榮則過於平淡不夠深刻。


 


鄭昆洪 風繼續吹 (67.8分) PK 亢帥克 風再起時 (69.3分) <實力派之對決>


兩位都是具有相當實力的參賽者, 這個對決本來是最令人期待的, 但今次肯定不是他們最好的演出。亢帥克向來最具吸引力的是他富磁性的聲音和具個人風格的演繹, 雖然他今次的表現仍然有表現出他的聲線滄桑味, 但處理歌曲的節拍告氣氛上, 個人元素比起平時的亢帥克似乎弱了一點。至於鄭大班, 筆者欣賞他演繹歌曲十分有自己的一套, 但仍然聽不出情感, 班長情感最好的一次是送給母親的讓我照顧你, 可見他是可以做到的, 希望下一集可見他的情感有進步


 


盧思慣 "我" (70.2分) PK 陳蕾 "沒有愛" (70.8分)  <型格女孩之對決>


陳蕾自從星一比賽以後, 唱功一直有進步, 而且歌路也愈見廣闊。今次陳蕾的表現充滿自信, 也唱出了氣氛, 用聲也沒有以前嗌歌的情況, 唯ad lib可以改善, 不過筆者其實比較欣賞盧思穎。盧思穎一向唱功和節拍感都出色, 唯獨感情未夠, 平日唱動感節拍的歌向來都有不錯表現, 但今次要她唱這首富深度的慢歌, 是一個挑戰, 而今次她在情感上的進步是明顯和有驚喜的, 特別是第一段chorus(假音)唱得動人, 而第二次chorus的真音運用可以再從容一點。


 


~~~~~~~~~~~~~~~~~~~~~~~~~~~~~~~~~~~~~~~~~~~~~~~~~~~~~~~~~~~~~~~~


(下集)


 


馮士庫 "玻璃之城"  (67.7分) PK 黃文韜 "怪你過份美麗" (66.8分) <穩定派之對決>


黃文韜在星光一班比賽期間, 一直表現穩定, 但問題是欠缺突破, 後來"阿士匹靈"一出, 令人眼前一亮, 可是今次演出的感覺跟星1比賽時有一樣的感覺, 都是很穩定但沒有記憶點, 當然唱功是比當時進步的。馮士庫有一個比文韜好的先天條件, 就是一把有辯識度和富磁性的聲音, 而且士庫在比賽的歷程中是在慢慢地進步, 處理歌曲更加老練和有感情, 層次感仍可以再加強, 筆者相信馮士庫的潛質, 覺得他可以在選曲上挑戰自己, 更上一層樓。


 


JAC "MONICA" (70分) PK 黃慶堯 "Stand up" (64.2分)   <台風之對決>


黃慶堯在星二當中是好看多於好聽的參賽者, 雖然唱功不足但仍憑著台型晉身決賽, 今次繼續大灑台風, 舞蹈比以前進步, 但由於歌唱水平實在欠佳, 太多走音了, 筆者認為分數非常合理。JAC出場後, 立即把黃慶堯比下去了, 因為他們不僅是好看, 還能帶動全場觀眾投入他們的演出, 氣氛一流, 而且歌唱方面也順耳  (今次日文部分較多, 而JAC唱日文比較好), 相信是星光有史以來最富表演性的演出。


 


楊麗珊 "有心人" (70.3分) PK 彭遠揚 "當年情" (67.7分)  <澎湃之對決>


二人都是以澎湃見稱, 但很諷刺的是二人的選曲都不能給他們發揮澎湃特色。澎湃哥雖然已經學會溫柔, 但感情始終不是強項, 這首歌對澎湃哥可以說是完全無用武之地,  當然, 筆者覺得澎湃哥其實可以在最後一段爆發更多, 現在似乎太小心翼翼了。(主觀意見: 至於欠缺時代感, 筆者就認為澎湃哥唱歌比時下歌手好多了, 說沒有"時代感"是不是用時下歌手的唱功和唱歌方式去否定澎湃哥呢? )   當然, 筆者覺得楊麗珊的表現是勝於澎湃哥的, 原因是楊麗珊已經掌握了如何用歌聲唱出感情, 今次拖慢了節拍, 讓她更有空間發揮感情, 也讓觀眾有更多空間吸收她的訊息, 而且她已經比以前更能掌握廣東歌的唱法, 絕對是值得高興的事。


 


譚焌釗 "今生今世" (69.3分) pk 李建龍 "當愛已成往事" (68分)  <溫柔男生之對決>


建龍今次有一個很明顯的問題, 就是key選錯了, 他明明可以唱很高音的, 共鳴位都是在高音, 但歌曲中絕大部分都對他來說是太低音, 結果就是唱得沈悶, 不夠震撼, 發揮不到位。至於徐繼宗說到結尾的假音問題, 可能因為建龍是學傳統聲樂, 聲樂中唱高音多用head tone, 而不是用假音唱法, 不過由於整首歌只有那一個音是他用head tone的領域 (選key問題所致), 聽來就有一點唐突了。不過還是要讚一讚建龍感情有些進步。至於譚焌釗, 今次雖然是一次中規中矩的表現, 亦比李建龍發揮得好, 但仍未回復第一次認識譚焌釗的感覺, 另外仍然有一些尾音和音準的小瑕疵。


 


陳燕娜 "柔情蜜意" (65.2分) pk 鄭苑瑛 "明星" (71分)  <感性之對決>


雖然兩位都是擅長感情的星光成員, 但一位是邊緣狀態, 一位是亞軍人馬, 所以是最實力懸殊的一對。鄭苑瑛今回合的表現, 比決賽時的水準還要好, 無論感情, 聲量變化和意境的營造都很專業, 而且有表演者的風範。筆者認為她的選曲也是對她很有利的, 由於"明星"的原唱者是女歌手(葉德嫻), 對她如何以女聲演繹歌曲有更大的參考性和幫助。陳燕娜今次的表現已較從容, 感情亦不錯, 可是技巧上仍有不少沙石, 轉音欠圓滑, 而且英文歌詞的發音亦有待改進。結果鄭苑瑛大勝, 亦是意料中事, 陳燕娜亦再次面臨淘汰。


 


郭嘉豪 "追" (65.7分) pk 于天龍 "倩女幽魂" (69.5分) <外藸華人之對決>


雖然二人都是外國回流的參賽者, 但于天龍對於中國音樂的認知是比郭嘉豪更勝一籌。筆者覺得于天龍不論氣質和聲線都很適合演繹張國榮的作品, 就如彭遠揚很適合唱張學友一樣。雖然于天龍不是我喜歡的星二成員, 但筆者誠心認為他今次表現出色, 一開頭就唱出氣勢, 整首歌唱得既有哥哥的影子 (作為向哥哥致敬這不成問題), 也有自己的風格。郭家豪的表現仍是繼續欠突破, 但感情有點刻意, 被于天龍比下去。


 


================================================


最後, 最低分的三位參賽者要清唱pk - 郭豪, 陳燕娜和仲雨馳。仲雨馳清唱時唱出水準, 比起比賽的表現好。陳燕娜唱得有韻味, 筆者覺得已是她較為穩定的表現, 可惜仍不及雨馳穩定。郭豪大忘詞, 結果得到最低分, 被淘汰的是郭豪和陳燕娜。


陳燕娜在這階段的參賽者中唱功稍為遜色, 一直以來的問題是不夠穩定, 氣不足, 所以已預計她今回合會被淘汰。不過, 她唱歌的感情和韻味都是很寶貴的優點, 希望她繼續在歌唱技巧下努力。郭嘉豪論實力不至於成為砲灰, 但由於一直以來都沒有令人深刻的表現, 也沒有突破自己, 所以最後都要被淘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