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亞洲星光大道3 - 憑歌寄意

今集亞洲星光大道3的主題是憑歌寄意, 參賽者主要是把歌曲送給身邊親愛的家人朋友。今回合主要是考驗參賽者的感情, 而事實上3班各參賽者的技術層面已不錯, 但不少人在情感上的確有進步空間。值得一看再看的是楊麗珊超水準的演出, 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馮士庫的突破。


============================================


仲雨馳 "大約在冬季" - 仲雨馳繼上一集出錯後, 今集又犯了兩個大錯, 分別是漏詞和入錯位, 至令他後段唱得不夠集中。在這種情況下能拿到58分是很幸運, 但希望他能汲取教訓, 下一次可以有更充分的準備。 感情略嫌不足, 如果歌曲的節拍可以稍為慢一點會更好。


李麗珊 "失樂園" - 李麗珊能維持上一集的進步, chorus唱得響亮, 而且在歌曲裡聽到她的經歷, 算是達到了主題的要求。有兩方面可以改善, 第一是重聽時聽到她唱chorus用力的時候有時候會有少許音準問題, 另外就是一開始已用了太多power, 其實可以在開頭留力, 後面才爆發, 感覺會更加完整。


JAC "至少還有你" - 繼上幾集用清新抒情的風格, JAC今次嘗試行搖滾風格, 可是這種叫喊式唱法真的很吵, 不好聽。而且歌曲本身是抒情, 用搖滾風格不合適, 加上歌曲太高音, soko多次要改變原本的音來遷就 (這一招偶爾在需要時用還好, 但不能用太多)。分數很明顯是over-rated了。


盧思穎 "我們的愛" - 盧思穎這首歌的表現穩定, 由於她音域中以中高音最為出色, 所以chorus唱得比verse好, 而且節拍感是她的強項, 在選曲中亦得以發揮, 令整首歌富有氣氛。以她目前穩定的發揮, 要擠身決賽應該不難。


譚焌釗 "愛得太遲" - 今集的主題本應是十分適合擅長發揮感情的譚焌釗, 但他今集的分數卻是開始以來最低, 的確有點失望。歌曲不夠難度, 感情不夠深入, 而且忘詞的問題嚴重 (其實他每一集都有忘詞, 但由於意境做得好, 所以評判不太察覺)。筆者猜想譚焌釗唱國語情歌特別好的原因是出於他深刻的感情經歷, 而粵語流行歌較國語歌難找到深情的題材(除非是很舊的廣東歌)。但焌釗需要學習, 即使不是自己感受最深的題材都要盡量把自己代入演出。


鄭昆洪 "讓我照顧你" - 鄭昆洪今次回復一貫水準, 音色音準技巧各方面都做得不錯, 唱得穩定, 演繹時有融入了自己的經歷, 所以感覺很真摯。唱"狼"的一次中班長充分表現出唱功, 而今次就讓他學習發揮感情, 他是除了楊麗珊外最有潛質能二者兼備的人, 希望能看到他繼續進步。


陳曙輝 "不要驚動愛惰" - 陳曙輝是一個筆者從開始就不太看好的參賽者, 雖然曾經有嘗試突破自己, 但隨著其他參賽者的進步, 曙輝在歌路上和唱功上的限制開始變得明顯, 雖然這首歌曲沒有大失誤, 但欠缺感情, 音準亦像有點退步, 而且在chorus用了不恰當的power, 與歌曲的意境不配合。


馮士庫 "世界唯一的你" - 筆者認為馮士庫是一位頗有潛質的參賽者, 由於他聲線富有磁性, 在第一集已經建議他可以走亢帥克路線, 可是一直未有好好發揮, 甚至成了部分人心目中的砲灰份子。今次合適的選曲終於把他的聲線和潛質發揮出來了, 而且看到他的感情有明顯進步, 整首歌的起伏和鋪排都出色, 今次對他來說是突破, 希望他繼續把握每次機會把自己最好的東西表現出來。


楊麗珊 "I will always love you" - 楊麗珊今次選了Whitney Houston的名曲, 難度相當高, 她不但應付自如, 還唱出了對母親濃厚的感情, 而且巧妙地選取了原曲第三段(原曲是祝福過去的情人) 來祝福母親快樂, 加上了"ma", "mammy"的呼喊, 令人覺得加倍感動, 筆者聽第二次還是聽得差點兒哭了。當然, 瑕疵是有的, 例如chorus上假音時有點飄, 但這是源自情緒的影響, 可以諒解, 結尾重唱時情緒和狀態較穩定, 高音部分也唱得較好。分數絕對不止於61分。


陳啟榮 "朋友" - 陳啟榮的唱功不算差, 無論如何都不至於要落入淘汰邊緣, 今次很明顯是選錯了歌, 歌曲難度太易, 根本不適合用來比賽, 也因此令評判把注意力放在一些微小的問題上。飛機仔既然有一把靚聲, 應嘗試多唱如"青花瓷", "橄欖樹"等富中國風和可以給他發揮優點的歌, 如果繼續唱大路廣東歌就未必能走到最後了。


郭家豪 "永遠記得你" - 郭家豪的唱功不算弱, 但如北原所說, 他是三班中最缺乏存在感的參賽者, 而似乎暫時他的表現仍沒有改變了這現實。今次跟以往一樣, 都是中規中矩而沒有突破的表現, 而且感情較弱, 略欠真摯, 在這個主題上難取得好分數。


李雯珊 "What's up" - 雯珊繼上次表現失色之後, 今次的表現也不如理想, 主要問題是用錯了方式演繹, 應用力的地方不夠力, 應放輕來唱的地方卻唱得太用力。這首歌有大量假音, 而雯珊的假音唱得很尖, 真假音的轉換不夠順暢。看來雯珊如想突破自己, 在慢歌的處理上要下更多功夫。


陳燕娜 "留低鎖匙" - 燕娜今次雖然投入了感情, 而且有嘗試用更大的力量去唱, 但老毛病仍然沒有改, 音準不穩定, 聱音抖震, 尾音走音, 唱腔不夠時代感的問題仍然存在。看來她的形勢已愈來愈危險了。


 


=======================================================


最後, 今集陳啟榮, 陳燕娜並列今集最低分, 而結果是評審決定不淘汰任何一位, 讓二人一起晉級。 (聞說是因為吳國敬早走而沒有進行清唱pk)  陳啟榮應該短期內沒有淘汰危機, 不過陳燕娜的水準欠穩定性, 相信即使今次過了關, 也難逃出局命運。


 


今集最佳: 楊麗珊


 


(to be continued...)

3 則留言:

  1. 有幾個 高開 的參賽者 明顯已技窮, 甚至走下坡...
    現階段真係只得 楊鄭盧 係 高開+持續進步,相比起3班第1集絕大部份參賽者都有卧虎藏龍之勢(令人跌碎晒眼鏡),亞星3 其實係令人失望的...暫時。

    回覆刪除
  2. 這世界能為別人服務比被服務的人有福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3. 播出這集時還在atv錄影中,我是從youtube看的. 楊麗珊的演唱真的叫我在公司午飯時觀看時也哭了... 很強的感染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