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7日 星期日

再評 <超級巨聲> 偶像歌手合唱 (2)

今晚又繼續有超級巨聲們與歌手合唱的環節, 這次我覺得沒有上一集那麼好看, 雖然不是缺乏實力派的參賽者, 但他們好像同時未發揮出平日的最佳狀態, (所以說和歌手合唱不是易事, 平日他們自己站在台上可以很自若, 或然和他們實力相若的參賽者合唱也不是問題, 但和專業歌手合唱心態可不一樣, 成功的參賽者多能把自己當作一位歌手般發揮)。比平日失準的實力派包括陳鴻碩, 陳康健和李浩森, 就連上次深深感動我的兩位:王嘉儀和鄧小巧, 這次都沒有把她們的最好表現出來。


1. 王嘉儀 x 小肥 "教我如何不愛他" 18分


選partner方面:  其實我覺得小肥不太適合唱這首歌, 他的唱腔很現代化, 而且他是技巧派(就是那些玩假音/高音的歌手, 不是感情派) 唱這類經典歌曲唱得很平淡, (當然如果選蘇永康又會是另一個風險) 反而這突出了王嘉儀的優點, 王嘉儀唱經典歌曲有獨特的韻味, 所以我感覺就是王嘉儀的演繹比小肥更加powerful和更令人深刻, 不過還是與上次的"我願意"有一段距離。


唱歌方面: 首先王嘉儀對自己的音域未夠了解, 雖然她唱中低音的感覺很穩很實在, 但她的中低音相比高音欠缺特色, 聽起來有點粗獷, 沒有表現出細膩的感情; 相反她的高音雖然不夠穩但很優美。特別在男女合唱, 女聲應可以再柔和豐富一點, 整個效果會更好。不過, 王嘉儀又曾試過選一些她唱得有困難的高音(就是香水有毒那次, 結果走音了)。所以掌握自己的長處是很重要的。而且王嘉儀有些時候是用技巧去營造感情, 而不是先有感情而用技巧表達; 所以上次聽她唱"我願意"很感動, 因為首次看見她那種從心而發的表達, 可惜今次又不見了。她可以在選歌方面選些自己有共鳴而又符合她音域的歌, 相信她可以發揮的更出色。


2. 海俊文 x 吳雨霏 "偏愛" 17分


選partner方面:  海俊文選吳雨霏很合理, 我也覺得他唱男女合唱會比男男合唱好(與王嘉儀合唱那次令我甚為深刻), 但有點出奇他不選英文歌, 因為好的英文合唱歌多的是, 而且他唱英文歌確實比中文歌好多了。吳雨霏唱這首歌唱得是很有感情, 可是和海俊文沒有火花, 感染力不大, 而且如果改成海俊文唱英文部分會更好。


唱歌方面: 海俊文是除了鄘柏廉之外另一個我覺得己差不多把實力完全顯露, 不期望有大突破的一位, 不是說他沒有實力, 而是看到了他的限制和缺點。這次他有點模仿譯詠麟的唱腔, 雖然他有改善嗌高音的問題, 但很多高音都上得有點勉強, 也就是說他的音域不夠廣; 整體一直以來的唱腔是硬硬的, 不懂得如何運用聲線表達感情, 投入感也不足。還有的是咬字問題, 每次聽他唱廣東歌都會覺得他的咬字有點怪, 所以覺得他唱英文歌會安全一點。


3. 李浩森 x 蘇永康 "假使有日能忘記" 15分


選partner方面:  又一次證明選與蘇永康合唱是很大的挑戰, 因為實力太懸殊了, 上次一男一女合唱還可以, 但和男參賽者合唱時那個比較效果很明顯, 當聽完蘇永康再聽李浩森, 後者的不足之處不論感情聲線和技巧都一清二楚, 再加上李浩森不在狀態, 結果要黯然退出了。雖然一直對他感覺不多, 但覺得他此時出局真的像早了一點。


唱歌方面: 李浩森一開始唱就感到他不在狀態, 像是未投入歌曲裡, 唱得有點怯, 起首的氣勢已失了, 然後繼續唱下去時, 出現了不少平日很少在他身上發生的失誤, 最明顯就是尾音拉音時不穩定甚至走了音, 整體看得出他很緊張和拘謹。李浩森也有失準的前科, 就是唱許志安"讓愛"那次, 聽了真的不敢想像是他, 但如果他的狀態好時, 是相當有實力的參賽者, 不時會唱出媲美原唱者的水準, 所以這麼早便走真是可惜(不過他的個人風格到了現在還未見突出)。當然以他今天的狀態, 拿3分也算是中肯, 但以他最好的狀況絕對可以拿4分的。


4. 趙展彤 x 泳兒 "感應" 15分


選partner方面:   趙展彤選partner應該相當不容易,因為很難找個和她的聲音相配的歌手,我也有替她想過,不過真的想不出誰會適合她,(可能最佳人選會是同樣有點童音的Fiona Fung)。其實她可以與泳兒合唱,不過選一些簡單的歌來唱 (例如M2M那些合唱歌),因為她的聲線限制,不是所有歌都唱得好的。泳兒當天的狀態很差,平日聽她唱這首歌像播帶似的,當晚連自己的首本名曲都唱成這樣,令我很失望啊。


唱歌方面: 趙展彤這次是錯在選曲,選了一首她handle不到的歌,雖然她已唱得比我想像中好。感應這首歌的難處是只有某種聲線的人會唱得好聽,那就是本身聲線較soft,音域很高,還要是整個音域都在高音區的人,這完全不是趙展彤的聲音特質。趙展彤唱歌發聲都在喉嚨,這樣很難唱高音的,head voice不足,假音不夠圓渾。chorus合唱時由於兩人的聲音太不夾而有點吵耳。不過要讚一讚她這次沒有平時那種做show的感覺,演繹還算不錯,只是技巧未配合到。(其實她每次的分數都已經是按她的年齡作過調整,但因為未變聲的問題,又怎能不作一點調整呢?但這樣就扭曲了整個機制,變成大家不是在同一個scale來比較。但剛好這次找到一個失準的機會來淘汰她,她也是時候離開了。)


5. 許廷鏗 x G.E.M.   "Someday we'll know" 18分


選partner方面:   雖然我覺得許廷鏗對英文歌的處理只是一般,但既然他選了英文歌,找GEM來合唱是最好不過了,聽GEM唱英文歌是一種享受。而且GEM沒有搶去許廷鏗的風頭,兩位的balance很好,二人合唱部分頗有默契和chemistry,整體感覺很流暢,所以分數也不錯。


唱歌方面: 每次要寫許廷鏗的講評都有點困難,因為除了他的外表,不錯的聲線和席上龐大的fans group外,直到現在還未找到他有甚麼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感覺像很早前出局的林景程和伍浩然不是唱得差而是不令人難忘(但評判卻好像很buy他)。可能評判喜歡他對歌曲選擇作出多方面嘗試,不過我認為某些風格他是carry不起,最好的一次是唱"眼淚",可能他日後選這方面的歌曲會更適合他。以這次來說,我覺得他唱英文歌的風格只屬一般,可以想像如果整首歌由他solo是不好聽的,所以他要多謝GEM帶動了整首歌的氣氛。


6. 鄧小巧 x 胡琳 "時光本是無罪" 19分


選partner方面:   早前在電視聽過一次胡琳唱林憶蓮的歌,模仿得非常相似,同時鄧小巧又被評審讚賞說唱歌很像林憶蓮,兩個翻版憶蓮唱林憶蓮的歌,單看這組合已經相當令人期待。二人的聲線都很美,很相似,而且鄧小巧沒有被比下去的感覺,我覺得這次鄧小巧唱得比胡琳更出色,胡琳好像有點不夠氣,每句句子沒小巧那麼完整。


唱歌方面:  鄧小巧是所有參賽者當中,唱歌最有靈魂的一個,她能投入歌裡,也能打動觀眾投入歌裡,就如胡琳說她會說故事(陳奕迅也是說故事的表表者,每次聽他唱歌都感到他像把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的感覺,你會很想靜聽他繼續說下去)。上次聽了她的 "棋子",整晚腦裡都迴盪著歌的旋律, 不能入睡。所以如果以上次的水準來說,今次不管故事性和感動程度都的確減少了。我感到原因是她用了太多的假音,可能是想迴避用真音會出現破音的情況,但她的假音比較平凡,就像在表面浮過,沒有走進歌的深處。當然,表現還是不錯的,不過希望她下次能把她獨有的本領完全發揮出來吧。


7. 陳康健 x 張敬軒 "blessing" 16分


選partner方面:   陳康健與張敬軒的聲線都相當不同, 不過幸好這首歌前部分有很多較柔和的部分, 讓陳康健發揮他聲線柔和的一面, 不至於和hins的唱腔有太大的衝擊, 不過到了歌的後半部分, 兩人好像"鬥大聲"似的, 那部分真的唱得不好聽, 也令顯出了二人的合作性還不足夠。


唱歌方面:  其實這次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陳康健表現他的鼙線的多元化, 起首柔和的部分, 陳康健控制得非常好, (我也早已說過柔和的陳康健也很好聽) 令人欣慰的是他終於懂得如何善用自己的聲音了。可是到了後面, 的確是比平日失準了, 上次唱阿lam的嘶喊都像完全沒困難, 這次唱一些較mild的高音位都顯得吃力, 聲音拉得很緊。最後chorus他與張敬軒唱不同的詞, 應該一主一副, 但給我的感覺好像二人爭做主, 協調不足。其實我不覺得他唱得特別差, 應該可以再拿高分一點的。


8. 陳鴻碩 x 鍾舒漫 16分


選partner方面:   陳鴻碩啊,鍾舒漫這個partner是你選的嗎?如果是的話,那麼你真的選錯了。兩人的聲線完全不相似又不相配,就算各自唱得再好,都令人不想聽下去,況且這次兩個都唱得不好,歌本身也不配合二人的唱腔。陳鴻碩聲薄,應該找個聲薄的女歌手(例如泳兒,其實之前和何紫慧這類柔和派合唱那次都不錯)鍾舒漫是一個不好合唱的歌手,這是因為她的聲音很特別很有個性,之前看過一段影片是鍾舒漫新秀時與另一位參賽者合唱,感覺很奇怪,因而才得出結論是不容易找一把男聲可以配合她的。


唱歌方面: 陳鴻碩開始時唱得很細聲,在電視也聽不清楚,就像李浩森一樣一開始就未進入狀態,這的確令他被扣了分。選了一首難度太高的歌固然是低分的原因,不過我覺得選錯partner是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因為整首歌的效果都不好,二人好像各有各唱,互不交流。雖然鴻碩不懂營造歌的起伏,不過我還是覺得他的聲音是很動聽的,而且唱到後面已回復狀態,確實不應被評判批得這麼狠。就像張敬軒說結尾他唱得比鍾舒漫快,如果大家細心留意其實在許廷鏗與GEM合唱的過渡段許廷鏗也入得比GEM快,但卻無人提出。我覺得評判們之所以這樣批評他是因為對他有期望,但他最近的表現都停滯不前而已,幸好他仍能過了這關 (真的捏一把汗!!),但將來如何, 真有點替他擔心呢。


===========================================================


12強終於誕生了,幸運地,我的心水10強全都過了關,但這是一場持久戰,希望各參賽者繼續保持水準!

8 則留言:

  1. 今集真的沒有上一集那麼好看。
    你曾介紹過石先生部落,他現在寫超級巨聲的評語較為溫和。
    我期待你其餘的評語和其他作品。

    回覆刪除
  2. 好鐘意睇你的評論..加油

    回覆刪除
  3. 下一集聽講好嚴緊,好多都不合格。。。。包括你和我的心水

    回覆刪除
  4. 海俊文是除了鄘柏廉之外另一個我覺得己差不多把實力完全顯露

    我都覺!!

    回覆刪除
  5. 咁你既心水係邊個啊?你一定係唱歌方面好有Power !!哈哈-v-比哂咁多人既評語^^

    回覆刪除
  6.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7.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8.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