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再評 <超級巨聲> 偶像歌手合唱 (1)

這是十分令人期待的一集, 與偶像歌手合唱, 對各參賽者都是重大考驗。首先就是考驗他們選哪位歌手跟自己合唱, 因為這個選擇可能令參賽者某些優點或缺點變得明顯, 另外就是各參賽者都不是職業歌手, 面對著比他們技術和經驗都優勝的partner, 會否變得怯場或收歛? 而且看來他們沒有太多時間夾歌, 跟歌手的默契又如何?  這一集我覺得所有參賽者都發揮出平日的水準, 表現不錯, 算是挺可觀的一集巨聲。


1. 何雁詩 x G.E.M. "Where did you go?"  17分


選partner方面:  其實早幾集已經覺得何雁詩的唱腔與GEM有幾分似, 我更在討論區看見有人說她比GEM好 (這點我當然不認同), 有想過寫一個比較她們兩位的文章不過沒時間, 幸好這次有這個機會給我發揮一下(所以會寫長一點..)。兩位都是帶點西式唱腔, 路線相似, 不過要當心就是選一個和自己風格太相似而在各方面都比自己好一點的歌手, 其實對分數不很有利。


唱歌方面:  和GEM相比, 何雁詩顯出一些不足之處: 聲不夠厚, 轉音不順暢, 也很明顯在最後chorus部分, 何雁詩雖然在嗌但聽落很生硬沒有power。何雁詩也在很多地方模仿GEM式轉音, 但有點刻意, 未及GEM那種收放自如。整體來說雖然不差, 但比起GEM就很遜色了。其實何雁詩不是沒有優勢的, 我覺得她咬字和感情都可能比GEM好, 可惜這首歌沒太多感情發揮, 而技術上何雁詩還有很多進步空間呢!  (另外一點想說的, 看了幾次何雁詩唱歌, 好像有兩個mode的, 一個柔和mode一個激昂mode, 中間的轉換可以很突然, 好像兩把聲音似的, 她可以參考GEM如何從柔和到激昂的progression - 例如"睡公主"一曲, 感覺會更自然一點)


2. 林師傑 x 泳兒 "兩忘煙水裡" 14分


選partner方面:   林師傑選泳兒跟他合唱,還要唱兩忘煙水裡,整個配搭我覺得有點滑稽。這首歌應該由一個雄壯的男聲和凄惋的女聲合唱,雖然泳兒算是適合唱這首歌的人選,不過林師傑就顯得格格不入。勇氣是可嘉,但效果就強差人意。


唱歌方面: 林師傑的唱歌技巧向來很一般,唱快歌還能靠台型拉一點分,但一唱慢歌就完全失去個人特色,變得很平凡。首先當然是一直以來的音準問題,唱慢歌會更明顯。另外,他的聲音不夠響亮,吐字不夠清楚,流行曲的唱腔亦與歌並不配合,完全沒有唱出氣勢意境。引用mark lui說,不是每個人都能唱甚麼歌都唱得好的。


3. 劉威煌 x Mr. "如果我是陳奕迅" 21分


選partner方面:  向來喜歡rock的劉威煌,選了樂隊Mr合唱,走自己熟悉的路線,當然是穩當的選擇,而且在夾歌方面顯出他們的默契,效果非常出眾。當然,比較之下,威煌的rock味不及主音Alan,不過兩人的聲線特質各有特色,令歌曲演繹更多元化。


唱歌方面: 其實我覺得劉威煌當晚唱歌方面不是最好的一次,不過是我看見他最有自信的一次。唱歌仍有點力度不夠,最尾一段差不多被bandsound蓋了,而且還可以再狂野一點,但值得一讚的是他表現得非常投入和自然,與樂隊的合作性很好,像是樂隊一分子似的。他們亦能帶動觀眾情緒而掀起高潮,這是很成功的地方。


4. 唐泳妮 x 蘇永康 從不喜歡孤單一個 18分


選partner方面: 和蘇永康合唱,誰都會被比下去吧,所以唐泳妮揀選他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特別是她在參賽者中不算實力最強的一批。可喜的是唐泳妮的表現有明顯進步,合唱的效果比想像中理想。不過和蘇永康合唱有個好處就是蘇永康本身是一個很會評歌的人,聞說曾經為台灣超級星光大道擔任評判,可以首先汲取他的寶貴意見,到出場時便更有信心了。


唱歌方面: 聽了很多集唐泳妮唱歌,發現她唱慢歌其實比快歌好多了。雖然她經常唱快歌,但是她的快歌表現不見得好,完全不懂帶動氣氛,只靠搔首弄姿吸引注意,少女組那次覺得她比另外3位不唱快歌的女孩還要弱。反而今次以及和林志程合唱慢歌的表現更好,其實她有沒有了解自己的長處,會否考慮改一改路線呢?當然,她還有不少限制,例如在chorus時和蘇永康合唱欠缺power,不過這確是她多集以來最好的一次(特別是情感方面做得不錯)。


5. 何紫慧 x 吳雨霏 "逼得太緊" 23分


選partner方面:  何紫慧與吳雨霏在唱腔方面不相似,因此像GEM和何雁詩那種比較效果沒那麼明顯。兩位都是很會掌握歌曲演繹的人,但吳雨霏的現場發揮有時不穩定,相反穩定是何紫慧的優勢,所以營造了參賽者唱得好過原唱的感覺。這首歌其實比較適合吳雨霏的聲線,但何紫慧handle不同曲種都有一定水準(自從聽過她的Hurt就已覺得),所以難不了她。


唱歌方面:  何紫慧有個優點,就是control很好,她知道自己的音域哪些音唱得好,用多少力度,所以可見她唱到高音和用力的部分都不會出現走音和破音。而且大家所聽到的悅耳,是因為她每一句哪裡漸強或漸弱都悉心安排好,除了是她本身對音樂的領悟和豐富的比賽經驗,還少不了事前的準備功夫。特別欣賞她唱 "如我知錯,請親我像最初...",那從高處散落的美感。這次震音少了,感覺也自然多了。(不愧我的心水,創下最高紀錄,不過成為焦點就可能會壓力大,希望keep住水準!)


6. 鄺柏廉 x 張繼聰 "木紋" 16分


選partner方面:  鄺柏廉說自己與張繼聰早已認識,找一個熟悉的partner是明智的,不過我聽他們合唱感覺不到兩人的默契,反而劉威煌與Mr. 雖則不認識對方但默契比他們更好。兩男合唱木紋,感覺比較單調,我覺得他們可以找些本來就是兩男合唱歌(例如譚詠麟x李克勤那些)會更好。


唱歌方面:  雖然對上幾次鄺柏廉都有進步,但這次令我覺得他差不多到了他的極限了。木紋是一首很易發揮感情的歌,但他做得不太好,比小風波那次還差。而且我覺得編曲方面可以做好些,例如加多些和音部分而不是兩人唱同一個音,以及像原曲一開始採用簡單的樂器(如鋼琴)而把drum留到最後。其實這次合格分是16分,也就是說即使所有評判給你合格都不足以pass,一定要至少一個給你4分或以上。鄺柏廉就是這樣,每次都中規中矩,沒失準,但令人深刻的表現不多,這樣在評判心目中只能得3分,除非他能想辦法作出突破,否則隨着合格分不斷提高,便難逃出局的命運。


7. 林志程 x 官恩娜 Endless Love 14分


選partner方面: 林志程真"有眼光",選了官恩娜和他合唱Endless Love,結果讓官恩娜頓時紅了,但自己卻不及格了。由於官恩娜當晚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官恩娜上,林志程不管在唱功和吸引注意力方面都完全給官恩娜比下去了。


唱歌方面:  我覺得這個不及格的決定其實是基於他一直以來的表現沒有大改進。林志程參賽以來唱歌沒有一首曾感動過我,雖然他每次唱歌都保持穩定水準,技巧上亦能處理好每首歌,但要感染別人,首先要自己投入感情在歌裡面,而林志程給人的感覺是處理好歌的每個部分就算了,感覺不到他如何把自己relate到首歌裡。這個其實說了很多次,雖然有改善但未足夠。這次唱Endless Love開頭幾句的尾音加了些不自然的修飾,到了chorus又被官恩娜的聲音蓋了,整體的發揮不算出色。


8. 陳彥廷 x 小肥 "Back at One" 18分


選partner方面: 這次陳彥廷嘗試新的曲風, 找了小肥跟他合唱R&B, (唱R&B為何不找方大同:?) 由於兩人給我的感覺是唱普通流行曲居多, 所以我覺得他們仍未能完全掌握歌的風格, 而且合拍程度也只是一般。小肥的聲音比陳彥廷更具磁性, 較為適合這類型的歌, 不過合唱時大家的表現相若, 陳彥廷唱得不比小肥遜色, 沒有被歌手搶去風頭, 其實算不錯了。


唱歌方面:  印象中第一次聽陳彥廷唱英文歌, 雖然不算十分大的驚喜, 但感覺比想像中好, 打破他一直只唱粵語流行曲的慣例, 帶來新鮮感。不過似乎他的拍子感還可以再改善, 因為在聽他們合唱時感覺有點亂, 有點各有各唱的感覺, 整首歌的旋律節拍不夠突出, 例如那些"one", "two", "three", four", 本應唱得更乾脆, 但我要看歌詞才知道原來是在數steps。不過這是一個好開始, 希望以後會看見他演繹不同種類的歌。


 

10 則留言:

  1. 你真的留夜寫左呢篇野呢,比我估中!
    起初聽時我覺得何雁詩唱得一般,不過評判的感覺又不錯喎,看來我都要認真努力聽多D學多D先得啦
    我最鍾意的是跟MR.合唱果位,至於最高分果位跟KARY合唱的,是有點意外,竟然滿分,好似有點誇張,今集陳潔靈老師俾分和評語都鬆手左
    另外一個最驚喜的反而是官恩娜,我一直都好肯定佢除左識姣識放電,就……估唔到唱歌又OK喎,那首歌都不易唱嫁嘛。

    回覆刪除
  2. 請問網主有沒有聽過「兩忘煙水裡」原唱?泳兒唱這首歌所表現的水平實在跟關菊英差天共地。
    老實說,泳兒唱「兩忘煙水裡」,聲線過份微弱,同時欠缺女兒家溫婉的特色,只覺泳兒是「squeeze」其聲音出來,勁難聽,簡直虐待耳朵,ruin哂首歌,搞到我 要立刻轉台。(我是實話實說,泳兒fans勿插)
    不知是否巧合,跟泳兒合唱的歌手都會被out (且看下星期另一個跟泳兒合唱的參賽者如何被out)

    回覆刪除
  3. First time come to read your blog to see your comments. It is great.
    You finished first pair comment on mid night and second pair this morning. Your comments plus existing two respond comments all are good. Waiting to see your complete other pair comment. Wish it will not become your pressure but really hope to read. Have a nice week. Your fan.

    回覆刪除
  4. 老實說,何雁詩這兩次的表現,比我感覺係~唔夠力,唔夠power!(也許選歌不夠好,練歌不夠熟...)反而何紫慧,看到她不只努力以赴,在揀選歌方面明顯比何雁詩優勝,而她的進步,也令我愈來愈想聽她唱歌!如此一來,相信入5強非難事!

    回覆刪除
  5.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6.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7.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8.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9.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10.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