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再評 <超級巨聲>經典金曲淘汰賽 (2)

繼續有經典金曲的比賽, 這次有不少實力派雲集, 可觀性比上一集多, 不過很多參賽者都未能唱出經典歌曲的神韻, 除了王嘉儀一個之外其他都只是平穩, 驚喜不大。

1. 林師傑 "Monica" 12分
對林師傑一直好感不大,有點出奇的是要求嚴謹的陳潔靈竟然對他的評語這麼寬鬆?我覺得評審打分時是用relative scale,即是平日水準高的,唱得不好便會低分;平日水準一般的如果唱得好可能更高分,要不然就不會出現何雁詩劉威煌與林師傑都是拿12分。林師傑除了咬字的問題,音準也欠佳,例如起首低音有些是flat了,雖然真的比第一集進步但怎也不算唱得好。不過他擁有其他參賽者都沒有的,就是台型和星味,這也許就是他還能留下的原因吧。

2. 陳鴻碩  "逝去的愛" 15分
陳鴻碩一向都是水準超班而且表現很穩定, 從來沒有擔心過他, 唱經典歌也很適合他的發揮, 因為他的演繹成熟老練, 經驗豐富, 而且他唱歌很有台灣人的韻味。這次除了一個轉音不順暢的位之外沒有瑕疵, 感情也處理得自然, 保持一貫水準, 因此分數也不錯, 不過評審也說, 對好的參賽者, 要求自然提高, 他這次未能帶來突破, 所以不能摘下最高分。


3. 王嘉儀 "我願意" 16分
這次的王嘉儀就像上次的鄧小巧,唱得很投入,很動人。而且這是我第一次看見她這樣高水準的演繹,十分有驚喜。整首歌不論聲線和表情都給人一種甜蜜的感覺,很配合歌的主題,技巧亦逐漸進步,轉音比以前順暢,氣聲的運用也恰到好處(氣聲一向就只是何紫慧比較常用,首次聽嘉儀的氣聲感覺不錯,不過過量就不好了。) 最近看見王嘉儀的表現越來越好,看來她頗有潛質晉身前列位置。


4. 劉威煌 "想念你" 12分
劉威煌在唱了很多次rock歌後再唱抒情歌,加上之前唱慢歌"外套"唱得很好,令我有點期待,可惜這次他表現得不甚突出。最主要的是他未能把聽眾帶進歌的氣氛,感情亦不足,感覺像是把歌唱完,沒有為這首歌作出舖排如何令演繹引人入勝。雖然是有點失望,但他的唱功方面沒有失準,我覺得他應該拿比12分更高一點的分數。


5.林志程 "情人知己" 11分
雖然我還未覺得林志程唱歌很動聽, 因為似乎他不太掌握歌曲的內容, 不過看見了他的改變, 由起初只著重發揮唱功到這次加強了感情演繹, 起碼他是向著正確的方向走。前段唱得很好, 柔和而流暢, 有別於平時的唱法, 感覺還算新鮮, 可惜到了chorus就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 而且chorus連續重複了兩次, 問題就更顯嚴重, 當然還有評判說的咬字問題, 整體的表現只是僅僅合格。


6. 何雁詩 "Imagine" 12分
何雁詩繼續選唱她的拿手英文歌, 不過分數就不見得高。這除了因為沒有側田當評判之外, 還有因為她這次的表現有甚多的出錯。Imagine是一首很簡單的歌, 但歌愈簡單愈難唱得突出, 要唱到當中的韻味並不容易。何雁詩在歌裡加了很多轉音, 但她的轉音做得不好, 技巧很嫩, 其實那些轉音是不必要的, 之前唱desperado, 簡簡單單便好。而且她沒有表現個人風格, 以她平日的水準來說, 這是令人失望的一次。同一首歌, 可以聽一聽欣宜的版本, 她示範了如何唱這首歌唱得有感染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SpGcx41wrk


7.朱子媚 "真的愛你" 9分
朱子媚這次錯在選曲,雖然歌很有意思,但她沒有這種power去唱這首歌,她的聲線比較柔,不適合唱這種硬朗型的歌。最失敗的就是她的尾音,我覺得她是刻意加上一些扭音而不是走音,但與歌的style很不合襯,(這首歌尾音應該唱得乾淨利落),感覺很怪。當然,她亦經常有音準不穩定的情況,在與人合唱時可能可以遮掩,但獨唱時就會變得明顯, 出局也是遲早的事。


8. 陳康健 14分
對陳康健的評語是,他很厲害,但他唱得不好聽。這次他的選曲難度很高,阿lam式的嘶喊不是人人可以做到,但與他本身的唱腔很配合,這也可說是突顯了他的長處。如果論唱功他應該是top 5,不過他唱歌只懂放不懂收,所以我覺得並不吸引。其實他也試過用較柔和的唱腔,就是和何雁詩合唱的一次,我覺得他可以嘗試在同一首歌中因應歌的內容加些強弱的變化,效果會更好。


9.許廷鏗 "眼淚" 14分
一直沒有留意許廷鏗, 第一次對他印象就是聽他唱方大同, 印象並不好。之後幾次他的表現都是很平凡, 感覺並不深刻。但這次在不少強手失準之時, 他表現得比以前好, 整首歌都很暢, 感情流露得很自然, 成了整晚除了王嘉儀之外的另一驚喜。雖然我聽完後對他的表現不是很深刻, 但看出他的潛質比想像中高, 希望他能掌握自己的優點, 唱一些適合自己的歌吧。


=====================================


下集各參賽者將和歌手合唱, 還有我喜歡的GEM和泳兒, 十分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