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8日 星期二

簡評<超級巨聲> PK賽

這幾個週日晚上都是在家中看超級巨聲,趁我還未忘記各參賽者PK賽的表現寫個簡評~


鄺柏廉 <花無雪>  vs 林師傑 <頭髮亂了>
首次聽男聲版花無雪,覺得鄺柏廉整首歌都處理得恰到好處,除了高音有點弱之外,我覺得他是值得pass的。至於林師傑,對他的評語是台風十足,但唱功欠佳。可幸的是他沒選英文歌,上次唱的Grease Lightning就真的可怕。20分,實在太高了。側田說他marketable,但我們已經有太多欠缺實力的marketable歌手了,現在是選巨聲,不是巨星啊!


李浩森 Forever Love vs 何紫慧 Hurt
李浩森今次的表現比上次好,上次的確選錯了歌,令他暴露了不少缺點。雖然唱得有水準,但還是欠點個人風格,不能令人難忘。何紫慧是我的心水,在眾多14,15,16歲當中,她對歌曲的領悟力最強。今次選的Hurt,很熱門的唱歌比賽選曲,但我從未聽過一個唱得好,所以起初有點擔心。但她一發聲,便知道她的確和平日在youtube看的參賽者不同,整首歌的強弱情感,非常出色, 特別是歌的起首,唱出那種神髓。唯一要改善是英文發音,所以我覺得國語更適合她。


林志程 <我愛你> vs 鄧小巧 <誤入歧途>
林志程這位參賽者,起初聽他唱Loving You覺得他很強,但聽過他幾次後,覺得他有點賣弄唱功的感覺,太多的高音轉音,聽得不太舒服。鄧小巧的聲音我很喜歡,That I would be good唱得很好,但今次真的差了,希望她下次努力吧~


劉威煌 <黑色柳丁> vs 陳靜雯 <天黑黑>
劉威煌在眾參賽者中實力不錯,表現亦穩定,不過我覺得他唱rock不及唱抒情慢歌好,就像上次的外套,聽起來有點像張信哲的感覺,而今次看見他拿着mic stand,有點緊張和不自然。至於陳靜雯,唱得有感情,但最主要是音準問題,整首歌不少位有音準不穩的感覺。天黑黑這首歌我聽過不少版本,但總覺得聲線較柔的更適合唱這首歌。


林景程 <你是我的眼> vs 陳彥廷 <講你知>
林景程一出場時,我心裡想,為何對這位一點印象也沒有?也許這就是他最大的問題,欠缺風格,辨識度低,這也該是最後評審沒選他的原因。他唱這首歌,同樣是平平淡淡,沒情感。至於陳彥廷,上次他唱得很像張敬軒,而今次則多了個人演繹,而且很欣賞他懂得project自己的聲線。雖然他常說自己很緊張,但我覺得他的表現比很多參賽者淡定,因此能發揮出水準。


朱子媚 <四季> vs 李寶龍 <太委屈>
朱子媚當晚的表現, 的確比上次進步了, 還記得上次她說自己有哮喘, 令我不其然感到疑惑 - 哮喘跟唱歌有何關係? (我也有哮喘的)  因而對她這個藉口有點反感。但這次看她的表現, 雖然高音仍有點吃力, 但整體的情感和演繹也比上次明顯好, 因此覺得評判給她一個機會不無道理。李寶龍一貫平日的高水準, 這個20分比師傑中肯多了。知道他要走, 實在可惜, 很期待他倆的合唱。


周志康 <你瞞我瞞 > vs 駱胤鳴 <愛的城堡>
相當具爭議性的賽果, 先說阿康, (雖然他有很多fans也要說)其實他上次也是僅僅晉級, 在參賽者中, 水準屬一般, 而今次選了一首假音為主的歌更是敗筆。這首歌像是為陳柏宇度身訂造的, 因為假音是jason強項, 但不是志康強項, 反而他的中低音是不錯的。至於 駱胤鳴, 對她沒好感, 因為她是sell形象而不是唱功, 選曲容易, 加上活潑性格, 討得評判喜愛而已。


李嘉維 <頭髮亂了> vs 王嘉儀 <我不是你想像那麼勇敢>
兩位參賽者同時選了頭髮亂了,就難免有了比較。雖然不喜歡林師傑但也要說,他唱這首歌比李嘉維好。李嘉維在台上動作太大,而且瑕疵甚多,個人不喜歡他的假音(不過看他唱完後的神情似乎十分欣賞自己的演出呢...) 王嘉儀,的確比嘉維強,但是欠了一點感染力(何紫慧和何雁詩在這方面優勝),而且高音較單薄且有點不穩,需再下苦功。我較喜歡她上次的香水有毒。


何雁詩 Desperado vs 伍浩然<害怕>
雖然呂方說何雁詩上次的表現較感人,但我反而更喜歡她今次唱的Desperado。上次唱On my own,高潮部分唱得太強烈,雖然聽過Lea Salonga的版本也是同樣strong,但何雁詩的聲底不夠厚。相反今次剛柔都控制得較好,而且演繹也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伍浩然的害怕,選曲較穩陣,但比較上次的<眼色>更欠驚喜,而且前面的對手強勁,很容易把他比下去了。


許廷鏗 <夠不夠> vs 陳康健 <曹操>
許廷鏗選了這首方大同的歌,但唱得既不方大同,也看不出個人風格(我是不會因為外表加分的),他解釋說選曲的原因是要選一首與別不同的歌,但我認為選一首適合自己的歌,一首能突出自己優點的歌,比選一首與別不同的歌更重要。陳康健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參賽者,因為他的嗓子實在很強,可惜他每次都用這種聲線唱歌,沒有因應歌的內容變化,也像林志程有點炫耀唱功的感覺。能收能放是他要學習的技巧。


何晶晶 <沒有你還是愛你> vs 陳鴻碩 <我>
何晶晶出局後,很多人替她感到不值,我也很佩服她這份對唱歌的熱誠。她這次的表現,最主要是上不到高音的問題,上次也有類似的情況。但有這個問題的不只是她。我認為她的表現大約和朱子媚相約,但一個17分一個13分,覺得不太合理。陳鴻碩在不少人心目中是一位超班的選手,但因為他前幾次的表現太好,今次反覺平淡。不過,他的聲線已是優勢,而且站在台上泰然自若,氣定神閒,有時歌手也做不到。


海俊文 Against all odds vs 唐泳妮 Bad Boy
海俊文的選曲,非常大膽。Against all odds,比Hurt更加難唱。因為一想起這首歌,就會聯想到Phil Collins那充滿磁性的聲音和濃厚的情感,我想沒有甚麼香港人能做到這種境界。海俊文整首歌都交足了功課,吶喊位都做足,但感染力完全沒有,可能聲線特質是因素(Eason的那種聲線會更適合)。其實如果他選首較易的歌,要贏唐泳妮完全沒難度。唐泳妮的表現,中規中矩,也不算突出。但我想先聽聽她唱慢歌才給她更中肯的意見。


余沛深 <深深深> vs 趙展彤 Sha La La
余沛深唱深深深,有點像模仿李克勤的唱腔。其實他的聲線不錯,也不明白為何要因為彈吉他而扣分,因為吉他就像是他的一部分吧。可是,作為表演者,他的形象台風方面絕對需要改進。至於趙展彤,雖然在同年齡的小朋友當中算是了得,但如果撇除年齡和其他參賽者比實力,其實還有段距離。但和駱胤鳴一樣,選對歌,評判開心就容易高分。不過如果要二選一,我會選趙展彤,因為覺得她聲線上或技巧上的缺點部分該是來自年齡的限制,而且聽過她唱My Heart will go on,覺得她的可塑性高。不過對她來說最重要的是學會虛心學習,接受挫折。如果年紀小小便讓她出盡風頭,便容易變得目中無人,對她的成長不是好事。


 

3 則留言:

  1. 你講得好好,分析好到家!!

    回覆刪除
  2. 你講得very good,分析好到家

    回覆刪除
  3. Search and find your blog during my lunch time. I find that your comments for all singers are very detail and good. I like it.
    You should be also like to sing and good at sing and then can have those valuable comment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