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再評<超級巨聲>二人合唱

1. 李寶龍 朱子媚  (20分) "珊瑚海"
二人表現非常合拍,不論在眼神和harmony,而且兩人的聲線本身很match,最重要的是聽得出二人的深厚感情,把歌的情感發揮得淋漓盡致, 因而評判和觀眾都被他倆打動了。寶龍的確是不可多得的唱歌高手,而子媚在他帶領下亦發揮出水準(其實細聽之下子媚是有一些位音準不逮的,不過單從二人深厚的默契就已值得這分數)。


[題外話 -- 李寶龍出局的原因:  其實在節目內沒有交代得很清楚, 看了寶龍的blog也是不明不白, 不少參加者都有職業, 究竟是甚麼contract令他要被DQ? 直至看見網友post了他擔任亞視節目主持人的片段才知道是怎樣一回事。原來是這麼正面的利益衝突,怪不得兩邊都爭持不下! 我想大家也不用過分責怪這個入世未深的19歲男孩, 他以為這不過是唱歌比賽, 但這是比賽也是公眾節目, 自然要多點顧慮了。有時候現實真的太多限制, 以致理想也不免要犧牲了。] 


2. 陳鴻碩 何紫慧 (19分) "我真的受傷了"
我的男心水加女心水,在巨聲blog看相片知道他們會合唱就已超級期待。選曲很好,也是走二人的強項, 這是一首很容易感染人的歌,第一次聽ivana和學友合唱的版本,連我這個不愛聽ivana的都被深深感動。其實如果只聽聲音是美妙至極,特別是主和音的balance很好,最後改編了的部分效果不錯,可惜二人完全沒交流,有點各有各唱的感覺,可能因而被扣了點分。鴻碩一開聲就有一種震憾心靈的感動,而何紫慧這次似乎欠點情感,覺得她在這方面絕對有潛質可以做得更好。


3. 許廷鏗 鄧小巧 (14分)"不是我不明白"
其實根據兩人整首歌的表現,除了小巧一個較明顯的破音之外,我覺得他們不只這個分數吧!因為感覺不到嚴重失誤,而且默契上也看不出問題。趙評判說令他扣分的原因,是小巧起首的清唱部分,唱得好像跟著音樂唱,據我理解他是在說如果留意歌手清唱,他們是會故意把一些音拉長或把拍子拖慢去表達他們想達到的效果,但小巧在沒音樂的情況下仍像被音樂牽制的樣子。其實小巧的嗓子很有個性,但最近幾次的分數並不理想,可能評審看到了一些我看不到的缺點吧。


4. 陳彥廷 駱胤鳴 (11分) "24"
他們兩位的問題,不用多說,我想大家都知道了,兩人都不熟首歌,錯漏百出(實在失望,特別因為這是Janice的歌!)。其實陳彥廷開始唱的時候,感覺還很棒的(挺像原唱),但是駱駱甩咀後,二人都變得緊張了, 。而且甩咀前,也聽得出駱駱的音準出了不少問題。這也看出了比賽合唱的用意,就是考驗雙方的合作性,有時免不了要互相遷就。最後不用出局,相信是早已想好的決定,雖然有點不公平,但我覺得至少陳彥廷是不值得出局的,所以還是值得慶幸。


5. 林志程 唐泳妮  (17分) "你最珍貴"
首先要讚一讚林志程,今次炫耀唱功的情況大有改善,聽起來也更自然了。這是首次聽唐泳妮唱慢歌,雖然和相比林志程是較弱的,在合唱部分, 入女聲時像有點拿不定的感覺,不過整體發揮也不過不失。二人合唱時,合作性頗佳,沒有誰搶了誰的情況(之前以為會是林志程較搶但結果沒有),分數也是頗中肯的。


6. 王嘉儀 海俊文 (18分) "Open Arms"
我認為這是在這回合中表現最好的其中一對。王嘉儀狀態大勇, 這是她表現最好,最自然的一次, 這首歌的range是她唱得很comfortable的range (有時候她會因挑戰高音而失準), 而且她在台上的自信增加了不少。海俊文的水準和平日差不多, 唯一問題是高音有點硬。二人合唱的部分, 嘉儀的確較突出, 但是我覺得這不是大問題, 因為不少英文合唱歌(包括這首)都是女聲做主音, 男聲做和音, 所以也常見主音比和音突出的情況。


7. 劉威煌 李浩森 (18分) "還隱隱作痛"
二人的聲線特質各有不同,但放在一起卻相當自然。因為不是男女合唱, 所以focus就不是在情感交流, 而是在默契和合作性 - 這方面兩人表現得相當好, 就連從mic stand拿出mic的動作也很一致, 從唱功到形象感覺都十分專業。雖然在眾多組合裡不是最突出,但也找不到批評的地方。


8. 陳康健 何雁詩 (21分) " A Whole New World"
兩個實力相當的走在一起,當然是十分矚目的組合。效果如何呢?我聽後覺得,二人雖然獨唱都很好,但合唱就沒想像中好,可能因為他們的聲線並不match。chorus部分,何雁詩雖然蓋了陳康健,但我反而更喜歡陳康健的表現。這次令我聽到陳康健的柔,與他平日的強截然不同,而且有點像原唱的黑人唱腔。何的英文咬字和穩定水準是她的優勢,"or say we're only dreaming"一句上高音則有點勉強。

9. 鄺柏廉 余沛深 (16分) "徹夜纏綿"
同樣是兩男組合,比劉威煌那組弱是意料中事。鄺柏廉整首歌都發揮了leader的角色,比較穩定,而余沛深無論在和音以及solo部分都表現一般,solo的聲不夠強,和音的音準亦有點偏差,而且自信仍可再多一點。也發現了余沛深唱誰的歌都會有點模仿原唱者。不過,二人亦沒有嚴重失誤,所以在他們唱畢後我也猜中是這個分數。

10. 林師傑 趙展彤 (22分 ) "Summer Nights"
值得花多點篇幅談談這對組合。他們正是證明了比賽除了比實力,戰略亦相當重要。談實力,二人都是中下游(特別是林師傑,其實就算是這次也唱得不好,音準咬字都頗多問題)但他們選對了戰略,竟可扭轉乾坤。也可能是選對了partner,二人都是相當有表演慾和舞台感,所以這個音樂劇形式就非常成功地吸引了全場的目光。我自己就喜歡由高潮到結尾的轉折, 做得很好。有很多人說他們不值得拿這麼高分,但我覺得在合唱環節中,評審其實相當重視二人的合作性,相對來說,唱功的比重便會少一些。如果憑合作性又怎能不給他們高分呢?


 

5 則留言:

  1. 多次也是陳彥廷甩先=_=
    可以睇返重播

    回覆刪除
  2. Waiting to read your continue comments.
    Have a nice day!

    回覆刪除
  3. 李寶龍個bl0g係咩??

    回覆刪除
  4. 這一集主持超不行的. 吱吱吾吾也沒說出李寶龍要退出的消息. 真心話: 其實李寶龍和朱子媚唱的珊瑚海不值這個分數. 很多都因為是同情分吧. 情感是有的, 不過朱子媚的高音全都很弱, 唱功差太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