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2日 星期二

談談星光家族與超級巨聲的發展情況 (巨聲篇)

早前筆者分享了對於星光家族各成員發展狀況的感想,今星期輪到巨聲幫了。雖然在無線的催谷下,差不多天天都可以在電視上看到巨聲成員,但由於筆者甚少主動了解他們的近況,只是憑著電視或討論區的消息撰寫此文,歡迎大家提供更多補充資料和意見。


 


超級巨聲


踏上樂壇新人之路: 林欣彤、許廷鏗



目前巨聲幫當中發展得最好的,莫過於這兩位,林欣彤簽約英皇,而許廷鏗則簽約了星煥,後者更剛剛推出了唱片《出走三部曲》,成為首個出碟的巨聲成員,筆者更從星煥微博得知其唱片於開售首星期登上了HMV中文唱片銷量榜冠軍。另一邊廂,林欣彤近日亦發表了派台歌〈洗澡〉,可是外界對於這首歌曲的反應不如理想。


雖然二人簽的唱片公司都頗有名氣,但不一定保證能一帆風順,能不能紅起來,還要看他們本身的號召力以及獲公司器重的程度。許廷鏗在比賽當中,表現屬一般,同期有不少唱功比他優勝的人,而他能跑出某程度上是基於外型優勢。雖然,筆者也覺得他現今的唱功比起比賽時有進步,而且幾首派台歌都有中上水準,適合他發揮,但能否跑長途,還要看他能不能建立個人風格。就如樂壇裡有不少類似許廷鏗般 「具備一些實力的偶像派」,例如洪卓立、周柏豪等,目前仍然在半浮半沈狀態,在等待機會。


至於林欣彤,可說是整個巨聲比賽的重點人物,她在巨聲二備受關注的程度,已為她將來的發展鋪好了基礎。筆者覺得她雖然暫時未算是小天后,但在香港樂壇裡至少稱得上實力派,而且演繹歌曲具有個人風格,所以她是有不少的發展空間。她的隱憂主要在唱片公司方面,雖然那是一家大公司並成功捧出不少歌手,而且與傳媒關係良好,但感覺上資源分配不是很平均,而林欣彤的第一首派台歌,似乎看不到唱片公司的誠意 (除非製造話題性是一種宣傳策略)。如果沒有高質素的歌曲配合,只憑著在無線節目中亮相曝光,也難以有足夠說服力去奠定她在樂壇的地位。




演藝歌唱兩邊走:  「孖仔」、何雁詩、林師傑、吳業坤



對於一些具備演藝特質的巨聲成員,無線當然非常懂得善用。拍劇,做綜藝節目,名乎其實地成為一個無線藝人。就如巨聲一幫頗受歡迎的孖仔,比賽過後就迅速獲得拍劇機會。何雁詩亦深得無線賞識,除參與短劇,還會在不同的綜藝節目(如魔法擂台)出現,林師傑就更加不用多說了 (也不欲多說了)。另外,筆者亦看好吳業坤的發展潛力,因為他的形象非常「入屋」,特質鮮明,早在比賽期間已經能發揮他的娛樂性,相信不久將來無線會更加好好運用他的潛質。


 


音樂價值大於娛樂價值: 劉威煌、胡鴻鈞、鄧小巧、何紫慧



雖然無線或巨聲予人的感覺甚為商業化,但有一方面我很欣賞的,是對於巨聲幫當中音樂比演藝強、又或是外型不算出眾的成員,無線亦有給予他們機會去發揮所長。就如劉威煌就已為好幾齣無線劇集主唱主題曲,那些主題曲都為他強化了rocker的形象,他又偶爾會現身勁歌金曲獻唱。胡鴻鈞、鄧小巧、何紫慧這些實力派,也同樣獲得唱主題曲的機會。筆者覺得這對無線和觀眾都是好事,一方面無線能善用所有旗下的巨聲,另一方面觀眾每天晚上也可以聽到比起那些演員歌手更高質素的聲音,絕對是雙贏。


近日覺得胡鴻鈞這首〈飄花〉(水滸傳片尾曲) 也不錯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605QyhFNkI


 


被忽略的一群: 陳鴻碩、王嘉儀、駱胤鳴



陳鴻碩在巨聲一當中是我最喜愛的男參賽者,雖然他最後未能在比賽中取得好名次,但如果他將來有機會出個人唱片,筆者一定會捧場。可是,無線除了早前把他與另外三個風格迴異的巨聲亂湊成super 4之外,暫時仍沒有給予他更多音樂上的機會,寧願力捧林師傑,實在很諷刺。另一位實力派王嘉儀,擁有清澈而具個性的聲音,是趙增熹的愛將,但在電視上的曝光率甚低。至於駱胤鳴,雖然筆者不會稱她為實力派,但她的音樂創作的確別樹一格,可以為本地樂壇增添色彩,絕對有市場價值。不過,可能因為她較有自己的想法,故未能迎合無線的大氣候吧!


分享: 陳鴻碩 x 陳慧敏-外面的世界: (筆者也挺喜歡陳慧敏的,雖然她的音準氣息不穩定,但可能因為我較喜歡聽「靚聲」,覺得她的聲線很吸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0cyLSdHBP8


 

5 則留言:

  1. 作為Mag的supporter,好欣賞她很堅強臉對所有的愛憎,相信自己的音樂!
    以下的短片是Mag在繁忙的日程中, 素顏真我的參與中學老師團隊的拍攝
    紀錄自己和識於微時的樂隊夥伴, 一起走過音樂的日子~~

    I Believe, therefore 3 - DREAMARY 我信我音樂 3 (第一部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P1wN4NR5ew

    I Believe, therefore 3 - DREAMARY 我信我音樂 3 ( 第二部分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JjGJnPRfbo&feature=related

    回覆刪除
  2. 第一年出道往往是蜜月期(可以拎新人獎嘛!!),第二年才是最難涯的,不少歌手於出道第二年起往往無以為繼,所以對於MAG/ALFRED來說,第二年才是真正考驗。
    MAG其實有首更好的歌未曝光,這就是大新人壽的廣告歌——《非凡》,倫永亮作曲、林夕填詞。MR LUN LUN的曲有保證(《寫得太多》是一例證),何況他長期任巨聲2評判且對MAG甚為嘗識,對她應有較深的了較;夕爺的詞比佢徒弟好得多、且充滿勵志成分(你上MAG FORUM註冊成為會員,去"吹水區"就可以睇到部分歌詞),派這首反應一定會比《洗澡》好得多,怎麼唱片公司這麼失策呢(定係大新個廣告未出所以未PLUG得住??)??
    另外要恭喜ALFRED的《出走三部曲》於HMV唱片銷量榜兩連冠!!

    回覆刪除
  3. 晴海,我同意你大部份嘅point。 但我唔覺得英皇棒阿Mag冇誠意,反而覺得英皇十分之器重佢。 英皇重來D歌K到唔K, 難得肯Plug一首唔K嘅歌,證明信得過佢。「洗澡」其實好有格調好有深度,越聽會越鍾意。呢首歌一D都唔易唱,試問當今D普遍雞仔聲女歌手有幾多個可以handle到個range 同chorus D高音? 903 好似幾buy呢首歌。 我諗之後D歌會更有驚喜, 特別係Mr. Lun Lun 嗰隻廣告歌。
    我都有聽許廷鏗 D歌,唱得唔差。但D歌真係太K太K太K, 聽完冇乜印象。 正如係你所講,香港太多呢種路線嘅男歌手,好難突出。
    無記棒セ嘢super 4,真係好無里頭,我諗劉威煌同陳鴻碩都冇セ機會出到碟。林師傑係一個會令我極速轉台嘅人。

    回覆刪除
  4. 晴海,謝謝你的回應。我反覺得新人歌曲係セ嘢主題都冇所謂,最緊要係首歌適唔適合嗰位歌手嘅style同聲線同有冇 D wow factor。呢類悲情悽惨嘅歌係好適合林小姐D哭腔, 所以我覺得plug得好。如果英X俾首「安全」嘅bubble gum K歌俾佢就哂咗。尋日喺youtube睇咗林小姐喺紅館林峯個concert 唱呢首歌真係幾震憾。

    回覆刪除
  5. 反過嚟睇,如果唔係五大唔妥TBB,可能都無咁多機會比啲自己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