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林欣彤新歌 「洗澡」 聽後難免失望

林欣彤在巨聲2畢業後,很快就簽了英皇成為樂壇新人,而她日前舉行新歌發佈會,讓她的新歌「洗澡」正式面世。

巨聲二比賽期間,林欣彤一直都是筆者的心水冠軍,雖然無線的吹谷令筆者後來對她的好感降低,但無可否認,她仍將會成為一位備受廣泛關注的樂壇新人,加上她簽了大公司,又有無線的支援,前景應該十分樂觀。

筆者聞說林欣彤將有新歌推出,心裡一直認為應該會是一首高水準的歌,可能因為期望大高,聽了這首「洗澡」之後,反而感到有點失望。

先聽一聽這首歌:




歌詞


已經一天手腳麻痺 以僅有呼吸隱閉在家
已經三天感覺胃痛 看一隻烏蠅戀上麵包
已經七天打斷聯絡 要找救傷車失去電話
我都開心因你頹廢 沉淪浴缸中不要向上爬


第一千天未曾洗澡 沉迷做你信徙
頑固思憶再污糟 污跡都帶愛慕
骯髒相愛記號 喊破的眼睫毛
臭到令人嘔吐 無言地控訴


懶得梳的打結頭髮 缺少你消失打理動機
懶得清的瑣碎垃圾 要跟我瑟縮於一角做知己
懶得修的指甲長到 快將要尖得抓破自己
浸於花樽死了玫瑰 無聊地呼吸你殘留毒氣


第一千天未曾洗澡 沉迷做你信徙
頑固思憶再污糟 污跡都帶愛慕
骯髒相愛記號 喊破的眼睫毛
臭到令人嘔吐 無言地控訴


毫無事情想做 毫無任何喜怒
毫無榮辱悲歡鎖我到地牢


第一千天未曾洗澡 如同是個女巫
頑固思憶再污糟 污跡都帶愛慕
骯髒相愛記號 引證戀愛旅途
愛到比愛恐怖 你會否知道


=============


不知道大家聽完之後,有甚麼觀感呢?


筆者覺得這首歌最大的敗筆,是在歌詞上,完全是為求押韻而東拼西湊。「喊破的眼睫毛 臭到令人嘔吐」、「無聊地呼吸你殘留毒氣」真的奇怪得不知如何形容。林若寧雖然曾寫出如「七百年後」等好歌,但其水準仍是頗為飄忽,而此歌曲的歌詞更是敗作。不要說要像林夕的詞要再三咀嚼去品嘗,一首歌詞基本的要求是把歌曲的訊息清楚表達,老實說筆者看了整篇詞,只感到核突又唐突,沒有重心,描述自我摧殘用詞既誇張又未能引人共鳴,甚至有些地方更說不上通順,十分失敗。


旋律方面,算是及格,但還不夠出色和搶耳,只是典型容祖兒式的旋律,沒有發揮林欣彤本身的強項如爆發力和感染力,部分高音位置聽起來更有點單薄。


林欣彤的演繹其實已是不錯,問題是出在歌曲上。雖然林欣彤本身已有一點知名度,但她終究是個新人,而新人出道,有好歌是非常重要,歌曲可說是塑造新人形象和為她定位的重要元素。「洗澡」一曲究竟想如何塑造林欣彤的形象,筆者真是摸不著頭腦。

其實筆者覺得,K歌不是問題,但要唱的是適合自己的歌。巨聲幫另一位加入樂壇的成員許廷鏗,雖然在比賽期間表現平平,但卻難得遇上好歌。上半年他出了三首歌,雖然三首都是典型K歌,但是非常切合他的風格與聲線,所以得到不少正面的迴響。當中以下一首「出走」,旋律富張力和記憶性,亦有一定的難度,作曲的黃安弘雖不是大家熟悉的作曲人,卻是CASH作曲比賽的得獎者,怪不得能創出一種新鮮的風格。




看來如今當新人最好還是當個創作新人,自己為自己寫歌,至少可以寫首適合自己的歌,主導自己的路線,而不是被動的按著唱片公司要求唱哪些歌。至於林欣彤,希望唱片公司不要浪費她,給她一首更像樣的歌吧。


======================================


更新:  「改詞組」的確有效率,今天筆者就發現了以惡搞改詞聞名的Gagmode x 龍小菌推出了這首歌的改詞版「浴室」,由龍小菌主唱,雖然是業餘製作,但歌詞已比原版出色,筆者個人也很喜歡龍小菌的聲線,之前都貼過她唱的歌,今次結尾高音尚未掌握好,但整體感覺更勝原曲。 改編歌詞表達的是思念,而不是原詞的墮落自殘,這令歌曲主旨更容易為人接受。


6 則留言:

  1. 這首改編歌的歌詞大至不錯,有情景、有故事、有能使人明白的 內容,而且文句通順,不扮高深卻眼高手低。現在似乎不太多流行曲的詞能做得到此等基本水平。若果能提高其文學性就更佳!當然,這需要填詞人有較高的中文水平,甚至國學水平了。
    欣賞《詠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QrE0lEghCY
    鄭國江老師的詞,完全 是一首可供細味的新詩,甚至 可以用作中小學的中文 科教材。

    回覆刪除
  2. 一路都對佢冇乜興趣,所以一直冇聽,哈哈~ BTW, 自己BLOG可以用返D0岩既標點符號哩,咪畀某D奇怪既做法「污染」妳啦,哈~

    回覆刪除
  3. 龍小菌把聲幾好,咬字清楚, 這個版本起碼聽得舒服好多!林欣彤的咬字都聽唔到半句,所以無言 ­!

    回覆刪除
  4. 他的聲音彷似病氣 怎麼妳甘於委屈自己 妳與他的所謂道理 就只是他比我更早認識妳 眼看妳都出於憐憫 不介意招收保護自己 這一刻我不再重要 沉迷地心死我明言自閉 Repeat * 明明妳來招慕 明明我來掩護 毫無愛情觸感將妳感染到 Repeat*

    回覆刪除
  5. 替補資格 這一分鐘輸光運氣 下一刻分分安慰自己 她都不想分散力氣 只想到專一不想兒戲 每一天都不想自嬉 去奢望今天沾沾自喜 我都只想體貼著妳 期望這一刻要後備情人 * 沉迷放肆為妳效勞 妳待我似羽毛 橫過傾刻望到我 思憶不再記錄 過去飛去若無 從前望妳握牢 承受愛的煎熬 明日未放棄 * ( 明日要放棄 )

    回覆刪除
  6. 其實"洗澡"呢首歌在旋律方面是沒問題,而係我覺得歌詞冇內涵,有點失望﹗浪費了一把有實力既靚聲,同埋一首曲風咁好既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