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

2011樂壇回顧



2011年即將結束,於過去一年裡,不知有哪些歌是令各位樂迷特別印象深刻呢?  在此與大家一起重溫,筆者心目中一些2011年的好歌。

樂壇的一哥一姐陳奕迅與容祖兒,開始遠離大路食糊歌的行列,挑戰新的風格。陳奕迅今年先後推出兩張唱片,當中一曲〈六月飛霜〉,以怪誕的旋律表達對扭曲的社會的種種控訴,雖不算普及化,但獲得樂壇上的肯定,而他在新城頒獎禮上歇斯底里的演繹是那麼震撼人心。至於他年尾推出的唱片《?》,幾首主打歌如〈張氏情歌〉或〈看穿〉只屬普通,並沒有引來很大的迴響,反而其他side track如〈吟遊詩人〉和英文歌〈Muffin Man〉更具玩味和新意。容祖兒今年雖然以極為大眾化、欠缺驚喜的〈花千樹〉最為人所熟悉,但其實在她本年度的唱片《Joey & Joey》中,如方大同作曲的〈牆紙〉、風格清新的〈蜉蝣〉,都是值得推介之作。





回到華星的楊千嬅,年初的一曲〈火鳥〉深得樂迷喜愛,陳輝陽的曲加上林夕的詞,讓大家像回到九十年代,回到〈少女的祈禱〉時的千嬅,其後她更推出了一系列以鳥為主題的歌,〈白天鵝〉、〈黑天鵝〉等,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謝安琪則繼續擔起諷刺時弊的個性女王的角色,今年她的〈你們的幸福〉,旋律動聽而歌詞引人深思,被筆者視為本年的年度之歌。




除了幾位一線歌手外,不少前輩歌手紛紛重返樂壇推出新歌,以其實力和高水準的唱功沖擊這個早已被偶像派佔據的樂壇。陳潔儀復出推出hi-fi碟、黃貫中、黃耀明也加入出碟行列。復出歌手的好歌當中,蘇永康的〈那誰〉可說是紅極一時,縱然筆者覺得這首歌的歌詞、旋律皆不算突出,如果交由一個普通歌手去唱可能不會引起注意,但蘇永康的深情演繹的確為它增添不少分數,令它成為本年度另一首年度之歌。



香港樂壇常被指青黃不接,新生代歌手還未有充分的準備和機會為一線歌手接棒。誠然,陳奕迅在音樂上的感染力和投入感仍是無人能取代,而容祖兒唱現場的穩定發揮也不是大部分女歌手能做到,不過今年可喜的是,樂壇出現了好幾位歌藝出眾、個人風格突出的生力軍,說的是欣宜和林欣彤,她們都是不靠外表,只靠努力與歌聲得到認同的實力派,筆者最喜歡看到實力派加入樂壇,把樂壇發展拉回正軌 (雖然筆者也衷心希望欣宜可以不用再唱那些自怨自艾的K歌,把她的天份更充分地發揮出來)。另一位巨聲幫許廷鏗,雖然帶著偶像派的影子,但始終出身自歌唱長途比賽,歌藝有一定的保證。



不過,今年樂壇唱得的新人又豈只欣宜、林欣彤、許廷鏗三人呢? 筆者還相當欣賞以下幾位新人,她們除了唱功高超,而且各自有自己的特色,為多年被流行曲主導的沈悶樂壇增添氣息,可惜不是每個新人都像巨聲幫般有充分的宣傳機會。不過,在我這個BLOG裡,她們都是主角,在此介紹一下:

岑寧兒 - 曾為無數大歌手當和音的磁性女聲,別樹一格




陳文婷 (Manting Chan) - 從美國回流香港發展的歌劇女聲,歌聲圓渾甜美,對於我這個classical crossover擁躉來說,更是樂壇難得一見的極品




李幸倪  (Gin Lee) - 曾在巨聲2比賽與林欣彤一拼高下的李幸倪,從大馬回流香港發展,以「Gin Lee」的名字重新出發,更苦練廣東話,歌藝出色,處理R&B歌曲架輕就熟




以下還有一些今年值得推介的好歌:

相傳是世界末日的2012,為音樂創作人帶來不少靈感。例如王菀之 的〈末日〉,也是今年的好歌之一,更被網友用來製作2011年回顧MV。王菀之今年舉辦的音樂會,好評如潮,而她在音樂路上忠於自己的風格也是值得欣賞。另一首以末日為題的好歌,是C AllStar的〈2013的約定〉。




談起 C AllStar,筆者今年開始接觸更多他們的音樂,更愈來愈欣賞他們音樂裡蘊藏的正面訊息。一直以來,香港樂壇出現的組合都是偶像組合,這些偶像組合可能連「主和音」都搞不清楚,令 C AllStar這隊以人聲和諧為賣點、可以隨時即興夾歌的組合更見可貴。


泳兒向來是筆者的心頭好,這位素來不獲應份重視的高音靚聲,今年獲唱片公司優待,先後推出精選碟、廣東大碟和國語大碟,絕大部分歌曲都很有水準,可是唱片公司只出碟沒宣傳,無疑是浪費了製作人的心血。筆者推介以下一首清新耐聽的〈精心戀愛〉:


方大同新歌〈好不容易〉,甜蜜溫馨,百聽不厭


官恩娜 〈由他去〉,說的是很多女士都不懂的道理!


洪卓立 〈藍色星球〉,很久沒有留意他,偶然之下接觸到他這首題材和旋律不錯的歌,勸勉大家要珍惜大自然:



Swing 解散,留下了幾首好歌,令人感慨樂壇又失去了一隊音樂意念獨特的組合:


轉投四大的吳雨霏,以一曲溫婉內歛的〈我本人〉改變形象,讓大家重新認識她


李昊嘉 〈回頭〉 雖然今年還未等到她的唱片,不過筆者會耐心等待的。這首〈回頭〉,對於失去至親的人,會否有勾起一絲感動?



最佳合唱:

說到合唱歌,一定要提一提今年的大熱歌曲,由鍾一憲、麥貝夷合唱的〈勾手指尾〉。兩個陌生名字,兩位個人特色不明顯的歌手,被湊成情侶檔後,加上誠意製作的mv,突然紅了起來。他們更順勢推出更多合唱歌,有望接任小方stephy成為年輕人喜愛的情侶檔。


但筆者最愛的還是歌王歌后合唱的〈因為愛情〉



最佳組合

筆者對今年樂壇頒獎禮上見到的組合不甚認識,但以下一對網路走紅的女孩,外表聲線才華兼備,絕對值得大家支持




台灣樂壇:

筆者向來並不算很留意台灣樂壇,不過今年也有一些台灣好音樂引來筆者的注意:

首先,當然是從網路走到樂壇的新人歌手阿福,她的歌聲實在太好聽了:



還有,催淚歌王楊宗緯經過一波三折,終於出了唱片,由李宗盛傾力製作,這首〈被遺忘的〉,筆者非常喜歡:



張惠妹的新歌〈我最親愛的〉,林夕簡單樸實的歌詞,已令人感動莫名



還有本年度叫好叫座的電影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主題曲,由胡夏主唱的〈那些年〉





樂壇大事:

無線四大終於破冰,終於可以在電視上看到足本的新城頒獎禮,筆者也為此感到高興。目前無線近乎壟斷香港電視市場,已是不爭的事實,而觀眾可以透過最大的電視台接觸到四大歌手的音樂,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聽過了好歌,祝願大家2012年新年快樂,每天過得充實愉快!

5 則留言:

  1. 今年那誰咁HIT,蘇先生真係要多謝William~

    而你們的幸福,亦係辛尼的年度之歌。

    回覆刪除
  2. 講開樂壇回顧,想同你SHARE一下對尋晚叱吒的感想:最感動,我認為係小弟頭號偶像王菀之終於憑《末日》首奪十大歌曲獎,哭得泣不成聲,幾乎唱不下去: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JzKcXhTtPs (903可以等IVANA喊完講完先至播音樂嗎??) (其實我更愛IVANA的紅館主題曲《水百合》(十分前衛的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iD81C6JUKU),這才是真正的火星人王菀之XD) 另外C ALLSTAR出道第二年即連奪組合金獎及我最喜愛的組合兩個大獎,實屬可喜,他們領獎時表達感想的方式既有新意亦有意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RsSIcKnYIY 《那些年》以廿多票險勝《那誰》奪我最喜愛的歌曲獎,亦成為一時佳話!! 另外補充:JOEY的《JOEY & JOEY》的確是她近年最佳唱片,小弟最愛亦是溫婉至極的《牆紙》,903果然識貨,選這首歌作為JOEY叱吒十大之作(第五位)!! 除這首歌之外,我亦很喜歡藝琛作曲的《山口百惠》(已於12月中派台),充分表現出高貴典雅的氣質,MV亦拍得超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xKGHu3FljE
    對於新一年HK樂壇展望,小弟不多說了,昨晚叱吒各歌手已盡道我心聲!

    回覆刪除
  3. Uploaded by RobynnAndKendy on Jan 9, 2012

    我們與環球的音樂理念不謀而合,最終加盟環球唱片,投身環球這個大家庭,希望能共同努力將自家音樂發揚光大。

    Yay! Congrats.

    回覆刪除
  4. 講起樂壇新人﹐就諗起班亞星。 勁高人氣既羅力威同實力一流既克仔遲遲唔出牒﹐
    真系好可惜。 好在昊嘉都幾進取﹐澎湃哥又有意遲d自資出牒! 如果拒地四個都
    有機會殺入樂壇﹐我相信系樂迷之福! 繼續期待!

    回覆刪除
  5. 個人覺得李昊嘉-開一扇窗實屬滄海遺珠,上不了榜真的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