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6日 星期二

超級巨聲逐一談

進入正題前, 先講一下我剛於年三十晚在太古城中心看了四位巨聲 (嘉儀, 威煌, 小巧和廷鏗) 以及踢館的karen龔柯允的表演, 五位的live都很出色, 小巧的演出比電視看還要好, 班長的聲音也比想像中響, 嘉儀則有點緊張, 不過第一次看見他們真人演出, 已十分滿足了。


看了這麼多集巨聲, 該寫一點對他們每人的評語:


何紫慧 -- 靚聲女歌手一向是我的最愛, 年紀小小卻有極好的音準和音樂感, 表現穩定, 能處理柔和以及需要爆發力的歌曲, 更能掌握國粵英語的歌曲特色。不過年紀的限制令她對於歌曲的演繹有所限制, 而且也傾向以一種模式處理大部分歌曲, 所以到了後期, 雖然水準平穩但突破不大。最深刻的都是她早期作品。 ||  我最愛的作品 -- "記得"


鄧小巧 -- 如果何紫慧是靚聲系, 那麼小巧便是說故事系的女歌手, 就是那種雖不是天籟之音, 但聲音平實真切, 能打動人心的歌手。而我認為, 香港樂壇的靚聲女歌手不少, 但暫時就是缺少像小巧能說故事的女歌手。小巧的音準不是時常都十全十美, 而且尾音比較短, 但她有自己一套演繹歌曲的方法, 而且她唱歌時給人的感覺是說自己的故事而不是別人的故事, 那種樸實的美感就是她的吸引力。||  我最愛的作品 -- "棋子"


劉威煌 -- 威煌也是我喜歡的參賽者之一, 看著他當了班長之後, 整個人的自信和台風都進步了不少, 現在更甚有星味。他rocker的形象深入人心, 也有助他在眾參賽者中定位, 不過個人不喜歡他把自己限制在rocker的框子裡, 可能因為我自己不愛聽rock, 也記得mark lui說的一句話 "我覺得其實係骨子裡不太rock"  (mark lui說的話我很多都不認同, 不過這句就頗有同感)  威煌僅有的慢歌演出都甚具水準, 而且唱rock訓練有素, 他唱慢歌時也可以發揮出爆發力。 ||  我最愛的作品 -- 決賽歌"放手去愛"


(唉, 之前明明打了幾個巨聲, 不知怎的不見了, 又要打過.....下次要save起佢先...)


陳鴻碩 -- 我最喜愛的男巨聲, 因為他聲線清亮, 唱慢歌投入有感情, 而且彈得一手好琴, 自彈自唱時相當吸引, 可惜他的歌路狹窄, 只擅長唱懷舊的抒情慢歌, 雖然的確唱得出色, 但對評判來說, 欠缺突破可能是一種阻礙, 而且他也嘗試過唱rock但不太成功。不過, 我仍覺得他的實力比不少十二強參賽者還要好, 這樣早出局太可惜了, 只怪他選了跟黃國倫老師合唱吧! ||  我最愛的作品 -- "認錯"


王嘉儀 -- 也可以說是一個可以走多類型路線的巨聲, 能唱柔和的"我願意", 也能唱一些需要爆發力的歌, 假音的音域也相當厲害, 偶有令人深刻的佳作, 而且態度親切沒架子。不過她表現不夠穩定, 不是每一次都能把最佳的狀態表現出來。||  我最愛的作品 -- "我願意"


陳康健 -- 起初對他沒甚麼感覺, 覺得他是一個技巧派, 雖然唱功厲害但不能感動我, 但其後看著他在比賽的過程中轉變, 由只懂吶喊式唱歌到能放能收, 而且更能投入感情, 令我對他改觀, 也開始欣賞他對唱歌的熱誠, 雖然評判可能覺得他唱得沒以前出色, 但我覺得那時他才真正懂得唱歌, 可惜到了最後因為挑戰高key失敗而飲恨出局。||  我最愛的作品 -- 其實"blessing"及之後的作品都不錯, 那是他改唱腔的轉捩點。


陳彥廷 -- 雖然唱歌技巧有待琢磨, 但絕不能可認他有唱歌天份, 可惜經常忘詞是一個大問題, 有時侯給人不認真的感覺。他也有年輕人的好勝和任性, 喜歡唱自己愛聽的但又未能處理的歌, 喜歡嘗試不同風格, 雖然曾多次令自己的分數跌入瀕危邊緣, 但至少能令大家從多方面認識他的唱功。 || 我最愛的作品 -- "留低鎖匙"


何雁詩 -- 一開始時的大熱門, 那時就覺得她有點 over-rated, 不是說她唱得不好, 她唱英文歌實在不錯, 有個人風格, 不過到了廣東歌就沒有特色了, 而且唱歌技巧仍然幼嫩, 例如音準有時仍不受控制, 而且有時有嗌歌的感覺, 反而覺得她唱得最好是出局後跟陳鴻碩合唱的"祝福"。 ||我最愛的作品 -- "祝福", "desperado"


 


 


 

1 則留言:

  1. 小巧我反而最鐘意海闊天空,聽到我想哭
    這是威徨的forum http://forum.ryanlau.com/index.php
    他也學了何韻詩,在blogTV上搞了個直播頻度,視頻跟朋友支持的人傾計,你有無聽過這個blogTV?好玩架.我們打字,他視頻我們看他,就這樣吹下水,http://www.blogtv.com/people/ryanlau.何韻詩 http://www.blogtv.com/People/hoc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