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再評<超級巨聲> 金鐘獎挑戰賽 (2)

來到第二集的挑戰賽,繼續有上一集的四位內地選手和巨聲們比拚。結果亦非常合理,王雯、譚杰希和趙文都能入圍,而侯劍則出局。其實過了兩集,我開始擔憂,連巨聲中較強的如小巧和嘉儀都被擊敗,而且最強的挑戰者還未出場,那麼最後勝出者是內地參賽者絕對大可能,如果我是巨聲會怎麼想?  雖然內地參賽者的確令節目可覲性和平均水準提高了,但這個已不再是個屬於香港人的唱歌比賽,也只是進一步引證了本地人才缺乏, 不及內地強的事實。這樣的賽制,又如何吸引有心人參加呢?


1. 王雯 "眼色" (19分) vs 王嘉儀 "雙棲動物" (16分)


個人認為王雯選這首歌是有點浪費她的嗓子的,雖然一開始的確是非常的吸引 (她的聲音本來就擁有一種吸引人的特質),但到了chorus,由於她的聲音不夠響,爆發力不足的缺點變得明顯,有些被音樂蓋了的感覺,沒有表現出她聲音最美的部分,而且開頭營造的神秘感也失去了。雖然是有她的限制,但王雯相比其他巨聲仍是超班,當中獨特的聲線佔了很大因素。至於嘉儀,其實她的爆發力可以很強,不過她這次的發揮一般,感覺上自信不足,沒有平日的神釆飛揚。唱歌方面,音是準的但有些位置感覺不順蜴,高音處理還好不過可以採用更多真音,這樣可以表現較強烈的個性。


2. 譚杰希 "生活要live high" (21分) vs 陳彥廷 "預言書" (16分)


譚杰希繼續以他獨特的風格唱出這首改編歌, 一貫他清新的作風, 令人心情都開朗起來。或許譚杰希沒有很超卓的唱功, 但為何他可以每次都如此輕易地摘下高分, 甚至比唱功勝於他的人高分呢? 我認為原因有幾個, 首先你可以感到他是幾乎完全沒有壓力, 沒有包袱, 因此可以把自己最好的都表現出來, 另外就是他的純樸, 他的音樂是不加修飾, 一支結他, 加上間歞的清唱, 形象明確, 令人感覺真誠和有感染力。歌曲原唱者Jason Mraz是一位現代罕有的民歌歌手, 杰希似乎以他為鏡子, 走民歌路線但並不老套, 反而為民歌加上年青活力的色彩。陳彥廷 - 實在可惜, 本來他是個我一直以來都評價不錯的參賽者, 也替他能復活感到高興, 但是老毛病改不掉也沒辦法。可能他在唱歌時太多顧慮了, 要記住每個位置該如何唱, 令基本的歌詞都忘記了。其實他的聲線和感情都不錯, 而且樂於唱廣東歌, 在本地樂壇可有機會發展, 希望他好好珍惜能復活的機會, 努力改善這問題吧!


3. 侯劍 "男人KTV" (15分) vs  林師傑 "我愛的人" (13分)


以侯劍的實力, 其實大部分巨聲都已超越他了, 不過這次他的對手是林師傑, 二人相比當然還是侯劍好一些。男人kv這首歌也算是一首熱門的參賽歌, 亞星pk賽中台灣參賽者都唱過, 可是個人認為這首歌不好唱, 因為它比較欠缺深度, k味較重, 難以抒發深刻的感情, 所以注意力就會放到假音處理上 ("我和你吻別..."一句)。侯劍今集的表現比上一集好, 分數應可以再高一點, 不過仍是流於平淡, 各方面都還欠一點點, 不能打動評判。林師傑方面, 我要說他這一集的表現是眾多集裡我最沒反感的一次, 沒有過於誇張的台風, 唱得還算順暢, 特別開首的氣聲聽得舒服, 不過感到他很緊張, 而且可能因為參賽者中擅長慢歌的實在太多, 以他慢歌的技巧和其他人仍有一段距離, 所以分數強差人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