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7日 星期日

羅力威第二張唱片〈LLV II〉聽後感



《LLVII》是羅力威的第二張唱片,雖然兩張唱片推出的時間相距不足一年,但其實上一張唱片主要是他的舊作,這樣看來出碟還不算太頻繁。《LLVII》繼續收錄了他的幾首舊作,包括〈三人行〉和〈媽媽〉,而新作當中有多首廣東作品。

聽畢了《LLVII》,筆者可說對於羅力威的作曲水準仍是相當有信心,十首作品旋律動聽入耳,曲風比以前廣泛之餘又能保持他獨有的風格,快歌如〈白色玫瑰〉更令人耳目一新。不知道羅力威作曲時是否已經想好歌詞的語言,感覺上國語與廣東歌的旋律都與歌詞配合得恰到好處,絕不會有現今很多新人歌手「一曲兩味」而其中一個版本效果差強人意的情況。不過目前來說,國語仍是羅力威的強項,而筆者較喜歡的仍是《LLVII》裡的國語歌。但無疑開拓廣東歌的歌路,對他的發展甚有好處,既然他能寫出如〈雙子情歌〉般甚能膾炙人口的旋律,而且為唱片公司走的是大眾化路線,這可以為他帶來更大的聽眾市場,引來更多人注意他的其他作品。

至於編曲方面,筆者則較為喜歡由Alvin Fong 編曲的風格。羅力威的聲線較為柔弱,曲風亦以抒情為主,配以簡單的鋼琴或弦樂,才能令他的聲線更突出,和表現他的孤單氣質。但由於新作多是由舒文及其團隊製作,而據筆者所聽及的,舒文的編曲風格比較華麗豐富,較適合力量型歌手和pop rock 風格的歌曲,但配上羅力威的聲線卻令羅的咬字更欠清晰,而且為配合編曲,羅力威演繹時亦要增強自己的聲線而失去舊作當中細膩的美感。

以下是筆者對碟裡歌曲的一些意見:


〈三人行〉是一首改編作品,是由Alvin Fong 編曲的版本,與一般改編歌不同,不僅是編曲的改變,連主旋律也跟原作改動了不少。廣東歌詞受著音律限制,拚除原作的影子、以詞重新譜音,呈現與原作截然不同的感覺,已是藝高人膽大。且不比較高低好壞,原曲由三個不同年紀的歌者演繹,旋律輕快,到了林子祥的一段才感受到一份滄桑。而羅力威的版本,從頭開始已帶出一份孤寂的感覺,才令人意會到原來歌詞裡的主角,從小到大都活在自己想像世界裡、不被外人理解的心理,所謂的「三人行」,由始至終都是自己一人的「我共我閒談」,MV 特意找來一位孤獨小孩飾演童年版的羅力威,來配合歌曲的意境。



〈白色玫瑰〉可說是全碟中最有驚喜的一首,亦是筆者最喜歡的作品之一。雖然上一張碟有〈全職宅男〉都是快歌,但並沒有給人驚喜,反而這首〈白色玫瑰〉卻真正令人覺得原來羅力威不只是會唱慢歌、抒情歌,也有他活潑的一面。富正能量和陽光氣息的旋律,不少網友形容很有日劇主題曲的感覺,而筆者也覺得它很有〈戀愛ing〉、〈陽光宅男〉等充滿青春活力的歌曲風格。



〈小時代曲〉是中國風旋律,筆者對中國風有特別的偏愛,而且也是羅力威的強項,所以這首歌也很自然地成為筆者最喜歡的一首。這首歌既是悲情亦帶有避世思想,一開始已說了「這不好時代  蝴蝶和花也不能好好的同在」,歌詞由周耀輝操筆,雖沒有方文山的意境,但當中穿插了現代與古代的情景,從「月台」到「雕欄玉砌」,也是一個頗特別的概念。「待沒有城市的塵埃  去愛」,可惜在現今世代戀愛,豈能「把大門關起來」? 面對世俗眼光與價值觀紛擾,想單純的愛可說只是幻想。 想不到唱片公司繼〈雙子情歌〉和〈三人行〉後推出的第三首派台歌正是〈小時代曲〉呢  (雖然筆者個人喜歡,但感覺上plug 〈白色玫瑰〉會有更好的迴響)



〈我不想寫〉也是一首較悲情的歌,但跟以往他那些氣氛淒清沈重的作品不同,這首歌表達的是如歌詞說的「撕心裂肺」。雖然表面上有點像是寫愛情,但其實筆者更覺得這首歌寫的是作曲人的悲哀。作曲時,靈感多是來自過去的經歷,可能這些經歷已經沈澱,作曲人卻要往往把它掏出來再體會一次、再傷痛一次,也許對於一個作曲人來說,每寫一首悲歌,都是一個「撕心裂肺」的過程。可是寫了出來,不一定人人會欣賞,很多人聽罷就忘,就如歌詞所說,「我怎麼寫 你還是沒感覺」,教人唏噓,於羅力威而言,這會否是在說自己作曲的的感受?

〈媽媽〉是由羅力威自己創作的旋律與〈世上只有媽媽好〉crossover而成的歌曲,兩套旋律交替自然,而且感情真摯,筆者在亞洲星光大道的時候第一次聽已很喜歡,不過筆者覺得那時候加上二胡伴奏的版本更好聽。

〈你你你〉是〈白色玫瑰〉以外的另一首快歌,不過它是廣東歌,筆者覺得是羅力威在唱片中廣東咬字最清晰的一首。歌詞是描繪少年時兩小無猜的愛情,
生活中的一切都環繞心儀的一個「你」,「愛情會煽動著愚笨的事情」,形容的貼切不過,羅力威的演繹很調皮,給人有如回到校園的感覺。

〈大同〉主題是宣揚平等精神,希望活在同一天空下的人可放下歧見,和平共存,事實上樂壇裡以非愛情為主題的流行曲並不多,更顯這題材甚有意思,優美祥和的旋律很配合歌曲的主旨,歌詞「我信我的大同 有無窮異數」,令筆者聯想起「和諧是一百個人有不同聲音而五相尊重」。

〈不平安夜〉平安夜本是普天同慶的日子,但對於臨近節日沒有愛人在旁的人來說卻不是味兒,這首歌正是訴說這一群寂寞人的感受。歌曲配樂特意加入了聖誕歌的旋律,不過可能是推出的時間未能「應節」,暫時筆者聽了沒有多大感覺,可能到了聖誕再聽會有不同感受。

〈雙子情歌〉筆者已有另文詳述,如之前所說,這是一首極有市場力的流行曲,連不少以前沒有聽羅力威的人都有留意這首歌,加上容祖兒的合唱
版本,相信令更多人認識他,不過之前筆者也說過,一人版本更能突出雙重性格的矛盾。筆者留意到,原來合唱版本和單人版本有不同的前奏,分別配合容祖兒和羅力威的風格,頗有心思。

(以上所有mv連結來自eeghk youtube 頻道)


推介:  小時代曲、白色玫瑰、三人行

總評:

筆者向來很欣賞羅力威的創作力,近年好旋律難求,在大量廣東歌罐頭式製作 旋律新意欠奉、創作歌手紛紛嘗試開發另類音樂之際,羅力威卻仍能在五線譜上開採出旋律動聽而不落俗套的主流旋律,新歌曲風有突破而又令人受落,足以證明他的創作潛力。不過,出碟是貴精不貴多,即使以他的能力能迅速製成新歌,也應拒絕即食文化,不妨多花時間琢磨歌曲細節、揀選最佳的作品才出下一張碟。另外,作為一個好創作歌手,唱與作同樣重要,可能是羅力威加盟新公司工作量增多,筆者從網上片段看羅力威的近期演出水準間中略欠穩定,不過相信由歌唱比賽出身的他只要多加練習,一定能回復最佳狀態。

1 則留言:

  1. 會對【雙子情繫大提琴】音樂會 作出評論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