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超級巨聲3 (14) - 最強越級挑戰賽(下) + 決賽前瞻







超級巨聲3今集繼續有踢館賽,上一集有四位參賽者出場,只有廖仲謙勝出,而今集餘下的三位參賽者面對踢館者的挑戰。本來踢館戰通常都會比較精彩,參賽者全力爆發之餘,觀眾又能欣賞面孔新鮮的踢館者精彩演出,可是,筆者覺得這兩集卻比較沈悶,可觀性更不如上回合8進7之戰 - 一方面,參賽者沒有表現出如林欣彤所說踢館戰應有的鬥心和士氣,另一方面,踢館者的表現亦不算特別吸引,兩場唱得最好的,竟都是「自家人」王雯與林欣彤,相信無線下屆需要更努力宣傳和提昇節目知名度,以吸引更具份量的踢館者參戰。

開場表演:  王雯、林欣彤合唱〈我真的受傷了〉 (值得一聽)



直接進入正題了:


1. 李礎業 〈認命〉79.4分  PK  蕭正楠 〈傷信〉80.6分 [勝]

(背景資料: 蕭正楠本以歌手出身,與麥浚龍同為2002樂壇新人,但其後在內地發展,再回港成為無線藝人參演電視劇)

廣東歌之對決,看點卻不在「廣東歌王」李礎業上,而是蕭正楠。

闊別歌唱舞台多年的蕭正楠,可能有不少人都已忘記他曾是位歌手。他今次演繹陳奕迅的〈傷信〉,亦表現出他的歌藝仍保持水準,音色、感情、穩定性和舖排,都達到歌手的水平。不過,美中不足的是,他的呼吸聲實在太大,幾乎每一句的開頭都聽到非常明顯的呼吸聲,令筆者未能完全投入意境。 (在電視上聽覺得很普通,其後筆者再用耳機聽一次,覺得比起電視更好聽。)

當筆者看到李礎業的選曲時,不禁又搖頭了,陳柏宇的歌他已經唱過,雖然筆者覺得陳柏宇是個不錯的歌手,但他的歌曲風格實在很統一、沒新鮮感,都是一些小調+假音為主的歌。李礎業到了這個關頭還未有在選曲上突破自己,實在令筆者感到有點失望 (同一番話不再重覆了)。不過說實話,李礎業今集的表現不差,這首歌的音域適合他,亦沒有出現像唱〈陀飛輪〉時那種力有不逮的情況。要改善的地方是主歌某些尾音的音準略有一點偏差。另外,雖然他已盡力在第一段和第二段用了不同的處理方式,令這首歌聽起來多些變化,但始終這首歌旋律單調,發揮空間不大,簡單來說就是不像一首參賽歌,希望李礎業在決賽時選歌可以更有驚喜。



2.  崔航 〈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78.8分  [勝] PK  王順達 〈玩酷〉77分

(背景資料:  王順達來自新加坡,是位駐唱歌手兼舞蹈老師,曾數次到台灣超級星光大道踢館,以快歌和慢歌出戰。)

巨聲比賽一開始就介紹崔航是「拉丁舞王」,可是比賽至今,崔航只表演過跳現代(hiphop?)舞,今集他終於以自己更擅長的拉丁/爵士舞,配合一曲經典歌〈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演出。雖然今次演出的舞步較多,令部分音準聽起來沒有平時的崔航那樣穩定,但配合起舞步和動作,總算是一個賞心悅目的演出,在唱和跳之間取得平衡。雖然評判覺得他的表演比較老派 (始終這是一首老歌吧),但對於筆者這類觀眾來說,這件事發生在崔航身上是新鮮的,至少對比起一些欠缺突破性的參賽者顯得更有誠意。

至於「新加坡舞王」王順達,筆者不會評舞,但覺得他的表演是蠻好看、流暢和節奏明快的,不過由於他把太多注意力放在舞步上,以致歌唱方面沒有很用心的發揮,但不幸地評判打分是完全評歌唱水準,不會計舞蹈 (再加上他的對手崔航跳舞也不弱),令他也沒有甚麼優勢了。結果崔航小勝,也是合理。




3.  馮允謙〈The Lazy Song〉81.4分   PK    林欣彤  〈手下敗將〉87.4分 [勝]

(林欣彤不用介紹吧......)

「英文歌王」馮允謙今集選了Bruno Mars的〈The Lazy Song〉,這類的風格應是他最擅長的,雖然筆者挺喜歡馮允謙唱英文歌,但這類歌已經聽過他唱了,於是少了一份期待感。再者,馮允謙這次的發揮並不算很好,(可能是遇上強敵林欣彤感到緊張?),整首歌當中竟然出現不少音準問題,例如「anything」的尾音、尾段「comb my hair / anywhere」的低音,更明顯的是那些「hoo hoo」不時有flat了的情況,加上他今次的肢體動作實在有點過多,稍微影響了歌唱質素。他的賽後感言也覺得自己發揮不好,可見他還有一定的音準意識,筆者覺得馮允謙是那種要在放鬆的狀態才能充分表現自己的人,希望他在決賽時以平常心應付就夠了。

林欣彤以踢館者身份再次登上巨聲3舞台,唱的是關心妍的〈手下敗將〉,這首歌她亦曾經在她的個人音樂會中唱過。關心妍的歌以爆發和難度見稱,林欣彤亦充分表現出她在這方面的優勢,特別是chorus的招牌嘶喊式唱法,感覺震撼。筆者反而覺得她主歌唱得不夠穩定,第二次chorus嘗試用較柔和的方式演唱亦未能做到效果,需要更努力練成收放自如。至於趙增熹覺得這是繼AINY之後另一經典,筆者還是覺得AINY比這首歌好,不是林欣彤的問題,而是可能個人不太喜歡這首歌(欠缺深度的K歌式)歌詞,有點浪費了林欣彤的感染力,而林欣彤已經是把這首歌的感情發揮到極致了。



==============================================


連上集,最後淘汰的是最低分的李家聰。


李家聽自從第一集開始,筆者對他的觀感不錯,他的聲線和音色好,有特色,而且很會說話和交際,筆者還以為他會晉身決賽。可是,他除了在〈眼色〉一集之外, 一直沒有令人印象深刻或具突破性的表現,雖然某些入到決賽的人都沒有突破性,但李家聰歌唱方面的瑕疵較多,成了他被淘汰的原因。希望他繼續練好自己的唱功,令自己可以處理更多高難度的歌曲,繼續參與比賽吸收經驗,加油!


=============================================


巨聲3的決賽6強已經產生:  廖仲謙、馮允謙、譚嘉儀、崔航、李礎業、劉智衛

以上名單中,觀察過往表現,相信頭三位成為三甲的機會很大。

至於誰會取得冠軍,筆者還是對廖仲謙看高一線,因為他有大將之風而且一向的發揮都很穩定,筆者希望他可以在決賽中表現出更強的感染力。譚嘉儀也是令人期待的,她是六位當中最樂意挑戰自己的一位,相信到了決賽關頭,她的選曲一定會富有相當的挑戰性。而馮允謙目前來說,他唱英文歌的能力較高,中文歌有改善空間,筆者希望他決賽會以一中一英的歌曲應戰,更可以選唱自己創作的歌曲(他寫的歌水準不錯),像上屆Sheldon一樣給評判一個驚喜。

餘下三位,筆者比較看好崔航,他的歌路闊、技巧穩定,近幾集愈戰愈勇,表現有新鮮感,而另外兩位都不算是筆者的心水,不過可能穩穩陣陣的李礎業會取得較高的名次。



下集巨聲比賽暫停一周,讓參賽者有足夠休息,再下個星期,決賽見!  (筆者會考慮寫即時評論)

2 則留言:

  1. 其實在今集超巨中,我覺得崔航同王順達呢一場pk賽最好睇,好令人賞心悅目,不過個人認為崔航唱得有少少吹拍子,d拍子捉得不太緊,但大家都冇提及呢一點…
    不過真係好欣賞晴海你咁用心每次都寫得咁專業,好好的分享啊﹗多謝=]

    回覆刪除
  2. 想在此引用MAG FORUM某會員的留言,我相當同意:

    「阿Mag的《手下敗將》引來了很多的討論,有人欣賞,也有很惡意的攻擊,看著讓人心疼。
    我反思了一下,我覺得這次是TBB的宣傳策略錯誤引至阿Mag遭受攻擊。平心而論,阿Mag這次唱得不錯,但不是完美。不過,她從來都不是完美,《ainy》也一樣,正如Miss ChanChan說,阿Mag是用真心感動了她。我覺得阿Mag在不斷進步中,這次唱歌咬字清楚了,唱歌輕鬆了,不再那麼緊張和沒自信。「成長需要時間」……
    我覺得tbb掌握不了人心態,人就會有「鋤強扶弱」的心態。正如去年Gin Lee來踢館,她技巧高但不是本地人,觀眾都把愛心/同情心放到了本地參賽者的身上,都希望她們能勝出。結果,阿Mag的努力和用心加倍感動了觀眾。

    今天,阿Mag變成了平民眼中的「強者」,「鋤強扶弱」的心出來了,不過阿Mag變成了被要求的人。我相信阿Mag拿到高分肯定是得到大部分評判的認同,就算評語有批評,分數也不可能低,不然那87分怎麼來了?那麼多的評語,tbb偏偏剪了最「爆」的評語出來作宣傳,為甚麼?我猜就是為了收一時的宣傳效果,而不理(沒想到)別人的死活。那宣傳廣告那麼厲害,平民的心肯定對Mag的表現提高了兩倍的期望,聽的時候肯定會特別挑剔。我想tbb不明白「驚喜」的重要性,宣傳過度,林鋒就是好例子。
    至於大家對評判的批評,我想也太偏了。我覺得每個音樂人注重的部分不一樣,Miss ChanChan注重感情,趙增禧注重音色,陳輝紅注重個人風格,陳奐仁注重技巧和鬥心,Summer注重整體表現。我覺得每個人的意見都需要聽,都要知道,不然哪來進步呢?

    我最近翻看了巨聲2初賽的片段,趙增禧並不看好Mag,我想如果我是評判看到一個小女孩進步那麼大,作為一個愛音樂的人,肯定是很愛惜她的。Summer老師其實很愛惜阿Mag,他的意見也很有用…..

    我相信Mag在眾多的攻擊下仍能向前進,越來越多人支持,這很大部分跟她的個性有關-----謙虛、愛音樂。所以,即使宣傳策略有問題,我相信她仍能走得很遠。至於其他新人,我覺得不需比較現在的成就,最重要是走得遠。我反倒高興有多些有實力的人出來唱歌呢?如過阿Mag和欣宜都能成為真正的天后,那種良行競爭也很有意思,就像陳奕迅和古巨基,誰比較好呢?兩個都好!

    作為支持者,我覺得我們也應該謙虛,為阿Mag帶來正能量,無須跟別人謾罵。」

    補充巨聲3第13-14集詳細評分:
    13
    趙增熹 陳奐仁 倫永亮 夏韶聲 陳輝陽 總分
    李家聰 78 77 78 60 75 73.6
    廖文強 76 70 80 75 85 77.2
    譚嘉儀 85 79 82 80 79 81
    利得彙 86 79 90 74 79 81.6
    劉智衛 79 79 80 74 73 77
    王 雯 87 84 95 85 90 88.2
    胡鴻鈞 82 82 85 80 83 82.4
    廖仲謙 88 83 87 76 79 82.6
    14
    趙增熹 陳奐仁 倫永亮 夏韶聲 陳輝陽 總分
    蕭正楠 82 83 88 70 80 80.6
    李礎業 80 77 82 80 78 79.4
    崔 航 77 77 88 72 80 78.8
    王順達 77 76 84 70 78 77
    馮允謙 79 82 85 76 85 81.4
    林欣彤 92 90 90 80 85 87.4

    另外,順帶一提:MAG出現在叱吒我最喜愛的女歌手投票名單中,903公布票數走勢中她一直都在十強之列,但昨天起903改為只公布7強後,MAG便7強不入了。看來要入最後5強有相當的難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