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泳兒回勇的一年 專輯《快樂眼淚》新歌推介

想不到今年下半年,寫了兩篇碟評都是英皇歌手的唱片 (筆者對那家唱片公司是沒有好感的)。對泳兒的關注,是從她出道開始,對於我這個「靚聲主義者」來說,泳兒可說是筆者最喜愛的本地女歌手之一,她大部分的歌我都認識、都會唱。喜歡泳兒的原因,原來跟筆者的唱歌習慣有關。筆者自小唱慣了合唱團的soprano (大約唱了十年),初次跟朋友去唱卡拉OK,就發覺自己的唱腔唱起流行曲實在是奇怪得難以形容,直至唱泳兒的歌,感覺才較為良好。自此,筆者就努力搜羅和學習泳兒的每一首歌,好讓自己唱K時有多些選擇 - 感應、花無雪、你我她、黛玉笑了、送我一個家、無心戀唱、如果碰到你的臉等,從熱門到冷門的都會唱,甚至別人的歌我也會唱泳兒版本 (因為配樂比較清簡,而且不用轉key),曾經試過唱K的期間大量點唱她的歌後,看著泳兒在女歌手榜的位置上升了一級。但事實上,筆者身邊極少朋友是喜歡泳兒的,經常點唱一些沒人聽過的歌也不是辦法,於是才去聽其他女歌手的歌。

於我而言,泳兒是一個有實力、低調而努力的歌手,也是一個在樂壇裡沒有得到恰當重視的歌手。筆者深信,如果她到台灣、內地、或者她的母家 - 新加坡發展,應該會遇到更多知音人。討論區上不時會看到「點解泳兒紅唔起?」等帖子,似乎大家都同意她有實力、有好歌,但偏偏就是沒有觀眾緣。不過,對於我來說,她紅不紅並不是重點,反正晴海喜歡的歌手都從來不是那些經常出現在娛樂頭條、一舉一動都要勞煩記者的人物,我聽的是她的音樂,只要她有好歌,我就滿足了。

(寫引旨都用了這麼多筆墨,要入正題了......)

從泳兒出道時憑靚聲獲關注,到中期《Pieces of V》時代「走錯路」令筆者離棄,到後來〈白紙〉/〈一撇〉時代回到正軌但沒有一首夠搶耳的歌,筆者認為2011年可說是泳兒回勇的一年。年初推出幾首新歌,國語歌〈剩下的幸福〉、粵語歌〈還有一生的時間〉、〈愛情是吃的〉都甚有水準 (可是唱片公司竟然plug了最平凡兼借用容祖兒歌詞的〈有誰來愛我〉),到九月發新碟《快樂眼淚》,更是一首比一首有驚喜。起初聽了〈就手〉,已經感覺不錯,再派〈精心戀愛〉,曲風煥然一新,再聽唱片裡的其他歌,真的「買得落」。很可惜,這張唱片在她的唱片公司零宣傳下,出售首周都未能進入銷量榜十大。晴海覺得這個世界太不公平,於是又決定用行動支持,購買她的唱片。


《快樂眼淚》走泳兒最擅長的路線,猶如給我重新感受到出道時的泳兒,泳兒更親自參與部分歌曲的監製和作曲。以下一首〈花與蝶〉,沒有派台,但這是筆者在唱片中最喜歡的一首歌。中國風旋律有否令你們想起〈黛玉笑了〉時的泳兒呢? 周耀輝填的詞貫徹了歌曲的主題,雖然題材仍舊是談情說愛,沒有大歌的氣派,但當作小品欣賞,也不失動聽。

〈精心戀愛〉是唱片裡第二首筆者非常喜歡的歌,製作班底The Island (C君、Randy Chow、徐浩)亦是另一個我喜愛的新人歌手陳文婷〈單程機票〉的班底,以清新、反傳統的風格衝擊香港樂壇。泳兒的靚聲配合輕快的旋律可說是頂級減壓之選,主歌描述時下女性談戀愛往往先精心計算付出和回報,副歌才是主旨所在: 「真心戀愛 就要淋漓盡致 熱情慷慨」,告訴大家要不計較地真心付出,才能發現真愛。

〈人間蒸發〉是一首另類和具突破性的作品,足以看到泳兒在處理歌曲的功架愈見成熟。縱然《Pieces of V》轉型唱快歌不算成功,但這首歌證明了她在幾年內經歷的進步。這首歌竟然令我聯想起〈開到荼蘼〉的王菲。

〈為你唱demo〉主題比較特別,是寫出demo歌手在幕後耕耘卻不為人所知的無奈,聽得令人心酸。雖然泳兒並不是demo歌手,但是筆者在歌詞裡卻看到不少像是形容她自己的內容「不邀功 不留名.....用力唱 用淚唱..... 動聽麼 沒結果 誰計較太多」, (就如她的另一首歌〈無緣罪〉也是說她自己的故事),也可見她唱這首歌時的感情特別投入。

〈就手〉是新碟當中第一首派台歌,雖然它派台時筆者也覺得很好聽,但聽過新碟其他歌曲後,這曲相比起來就較平凡了。不過,這首歌難度甚高,主歌需要一口氣唱多個字,少一點唱功都不行。

給大家分享泳兒練歌的片段,證明這絕對不是錄音室「執聲」的效果。

說了5首歌還未說到主打歌,是因為筆者覺得以上的歌比主打歌更值得推介。主打歌〈快樂眼決〉是一首改編歌,由泳兒親自監製,也放在這裡給大家一聽。

另外推介:  〈明天的事明天做〉、〈Move on〉

買了這張唱片後,把當中的7首歌轉到自己itunes的歌單裡,覺得也頗耐聽,相比起很多歌手的唱片只有一兩首主打歌好聽,泳兒的《快樂眼淚》絕對算是物有所值。既然這麼一張好唱片都未能得到宣傳和銷量,筆者就盡一下音樂blogger的責任,把好聽的歌介紹給大家。

1 則留言:

  1. 跟筆者有同感,你能評泳兒新碟-接近天堂的地方嗎?(我是泳兒唱迷,對新碟亦有讚有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