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日 星期二

假如亞星3之後 不會再有亞洲星光大道......

最近聽到一個令所有亞星迷都痛心失望的消息 - 亞洲星光大道3之後, 可能沒有亞洲星光大道了。


雖然是未經證實的消息, 但相信這是大家都不希望發生的事。


記得去年第一屆亞星和巨聲啟播, 那時我是差不多從不看亞視的, 但由於我是個愛音樂之人, 所以亞視台的比賽都不會放過。看了一陣子亞星, 那時候舞台非常細小, 場地非常簡陋, 但節目中參賽者的淘汰感言和在座家人的鼓勵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縱然如此, 人總會被表面的東西吸引, 所以我看得最多的還是巨聲, 那裡有五光十色的舞台, 充滿星味的參賽者, 強勁的樂隊音效。當然, 我也同時看亞星, 但主要是為了看李昊嘉, 因為被她的一曲"vincent"所吸引, 每一集都要看她, 她出場過後便沒有繼續詳看。後來, 經過了台灣之旅, 開始慢慢看見1班同學們的成長以及歌唱技巧的提升, 發現亞星吸引力。其實, 1班當中有很多參賽者, 我是在決賽之後才漸漸開始欣賞他們的, 當中最強烈的是羅力威。在決賽之前, 只覺得他充滿著周杰倫的影子, 但當開始接觸他的作品, 那些簡單的旋律蘊藏著的豐富意境, 才發現他是個不簡單的人。而像豹哥那些曾經被我視為唱功欠佳的, 後來都愈來愈討人喜歡, 現在真的明白了喜歡任何星光家族的成員, 都會喜歡整個家族, 因為他們實在太團結了, 彼此的關係太密切了。


到了亞星2, 參賽者平均不算很吸引, 但我反而看得最多, 首先因為沒有巨聲, 全副精神都放到亞星裡, 另外, 2班裡有一位我同樣很欣賞的彭遠揚, 都是因為他第一首歌吸引我的; 再加上媽媽很支持李建龍, 她說本來不愛看亞星, 但因為有李建龍所以覺得亞星好看了呢, 於是全家每一集完完整整的看到決賽。 最後, 我支持的澎湃哥成為了"冠軍哥", 真的感到無比快慰。


亞星3雖然沒有一開始就令我覺得無比吸引的參賽者, 但由於平均的水準實在太出色, 根本沒有冷場, 每一集都是視聽享受, 鄰台的巨聲2立時比下去了。亞星3亦最充分體現了亞視的用心, 從整個青春夏日的包裝到分組師徒制, 都是那麼別出心栽, 令人耳目一新, 亞星剛開始走上軌道, 究竟誰會如此狠心要在這個時候把它了結?


到了今天, 看亞洲星光大道已成了我每個星期天的習慣, 每當臨近星期天, 心裡都對亞星充滿期待, 甚至知道他們哪天去錄影, 都會帶著期盼等看雷文。已經很久沒有一個電視節目能對我產生如此大的吸引力。亞星的成功之道, 除了在於出色的評判, 非常合拍又能莊諧並重的主持, 水準不俗而且努力求進的參賽者, 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個用心製作的節目, 還有節目當中傳達出真摯的感情。在亞星裡, 沒有浮誇對白, 行貨陳詞。評判對參賽者猶如父母, 有欣賞和鼓勵, 也有時有恨鐵不成鋼之痛;  參賽者在台上的真情流露和對評判由衷的感激; 參賽者家人的支持; 和參賽者之間的情誼, 一切都是那麼真實, 那麼扣人心絃。


至於巨聲呢?  我好像很久都沒有提巨聲了, 其實我一直有看的, 只不過暫時覺得不足以吸引我去為他們寫評論文。巨聲1有很多高質素的參賽者, 可惜混亂制度敗壞了一切。巨聲2起初都感覺不錯, 可惜部分參賽者竟開始退步, 現在最吸引我看的主要是林欣彤和miss chan chan的講評了。森美和阿田的確合拍, 但那種綜藝娛樂式的爛笑話不但令參賽者們一臉無奈, 連作為觀眾的我都受不了。 (而且, 每次在廣告看見rock女在咆哮都會大大減低收看意慾......)


巨聲向大家呈現的, 是一個很現實世界, 現實世界中, 有人會"插班"爭勝, 你有話題性有關係可以留一席位, 你做得不好有人會嘲笑你, 你要宣傳演唱會就得玩一玩無聊的"獎門人"遊戲。而亞星向大家呈現的, 是一個比現實更美好的世界, 因為現實世界中, 大家都為了實際需要而背叛自己的內在情感, 的確沒有這麼多人情味, 但透過亞星舞台, 大家把最內在的情感釋放出來, 坦然面對自己, 建立信任, 這是亞星獨有的吸引力所在, 別人抄了外殼也抄不了靈魂。 亞星從開始到現在, 形式一直在演化, 但只要保留著核心的價值, 相信一定會吸引像我一樣的觀眾, 一屆一屆追下去。希望亞視能珍惜亞星辛苦建立的人氣與口碑, 作任何決定前請三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